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後面的題目。(8分)從軍行陳羽海畔風吹

2021-05-29 11:49:26 字數 873 閱讀 6546

1樓:谷本南

(1)表現了抄

邊地的嚴寒和戎邊生活襲的艱辛,在詩中起反襯(或烘托)作用。

(2)「上」字,明寫紅旗「飄上」,實寫將士「登上」,展示了戎邊將士高昂的士氣,如火的豪情。(評註:(2)題雖考一個「上」字,但實則涉及全詩的整體意境和主題,理解不了全詩,「上」字的意蘊是答不出來的。

所以鑑賞古詩要有整體意識)。略

從軍行陳羽海畔風吹凍泥裂,梧桐葉落枝梢折。橫笛聞聲不見人,紅旗直上天山雪。小題1:在詩的前兩句中,哪

2樓:天地人

小題1:裂bai

折小題2:表現了從軍將士一往無前du的精神zhi。

小題1:試題分析dao:

一、二句寫從軍將士面專對的環境極為嚴酷屬:天山腳下寒風勁吹,湖邊("海畔")凍泥紛紛裂開,梧桐樹上的葉子已經刮光,枝梢被狂風折斷。「裂」和「折」這兩個動詞最能體現邊塞寒冷嚴酷的環境特點。

點:本題考查學生對詩歌語言的理解鑑賞。

點評:鑑賞詩歌的語言時,(1)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先看練得的字是什麼詞性,結合詞性,解釋詞的含義、明確詞的手法。

(2)聯想把該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結合煉字所在具體詩句分析,寫出什麼景物特點或者在描摹情景情態時何效果。(3)點出該字烘托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在詩歌情感角度起到什麼作用,並且是什麼情感。

小題2:試題分析:在天山白雪的映襯下,一行紅旗正在向峰巔移動。

風雪中紅旗不亂,已足見出從軍將士的精神,「直上」的動態描寫,更使畫面生機勃然,高昂的士氣、一往無前的精神,盡在這「直上」二字中溢位。

點評:分析詩句所描寫的內容時,要先理解原句的含義,在結合詩人的思想感情和寫作背景,同時,要聯絡詩中的景、物、意象來理解。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後面的題目詠柳賀知章

1 喜悅 讚賞 貶斥 嘲諷。意對即可 2 前者由柳枝的紛紛下垂 婀娜多姿聯想到翠綠的絲帶 後者由柳枝的隨風搖擺不定聯想到沒有節操 反覆無常的小人。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後面的題目。詠 柳 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1 第一首詩的作者喜悅 讚賞柳 第二首詩的作者貶斥 嘲諷柳。2 前者由柳...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20分)(一)謝安,字安石,尚從弟也。父裒,太常卿。安年四歲時

小題1 c 3分bai 小題2 a c 4分 小題3 船伕因為謝du安神態安閒,心情舒暢zhi,便仍然搖船向前dao。版2分 桓溫埋伏好權兵士,設宴大請朝中百官,想趁此機會殺害謝安和王坦之。2分 小題4 淡定從容,有曠達的胸襟和非凡的氣度 2分 第一則表現在謝安面對大自然的大風大浪時,別人驚慌失措,...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9分)江夏送倩公歸漢東序李

小題1 b 小題2 倩公 胸懷壯志卻沒有成功,期望有一天能成功 變得老練 成熟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36439 小題3 c 江夏送倩公歸漢東序 李白昔謝安四 的譯意 謝安長期隱居在會稽上虞的東山 桓溫曾多次徵召謝安出山,謝安終於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