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學生群體維權意識培養的缺位的原因分析

2021-04-28 15:20:26 字數 4820 閱讀 2297

1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大學生維權意識應做到:

1、在學生層面上,應做好:

(1)強化大學生的主體性版地位。普遍開展大權學生維權活動,讓學生正確地認識自身權利,認識自身的主體地位,在實踐中實現權利的行使,通過維護權利激發學生的主人翁精神。

(2)建立和完善學生維權。維權是學生行使權利的代表,它的作用應包括宣傳正確的權利知識、維護正當的法定權利、使用合理的維權方式、確立優質的服務理念。

(3)培養大學生現代法治觀念。學校應當針對大學生具體情況開展其他形式的普法教育。而大學生也應發揮主體性,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識,培養自己的法治觀念。

2、在管理者和教育者層面上,應做好:

(1) 推動學校、教師主動學習先進理念,改變傳統觀念。大力支援大學生維權活動,形成學校內部尊重學生權利、認識學生權利的良好氛圍。

(2) 及時審查、清理學校現有規章制度。分析近年來學生狀告學校的案例,主動審查、清理現有的學校規章制度,保證學校、教師在法律上的主動地位。

(3)建立暢通的申訴制度和其他有關獎懲制度。學校應勇於承擔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侵權帶來的損害問題,將維護學生權利作為工作的重要目的之一。

如何加強大學生維權意識 10

2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大學生維權意識應做到:

1、在學生層面上,應做好:

(1)強化大版學生的主體性地位。普權遍開展大學生維權活動,讓學生正確地認識自身權利,認識自身的主體地位,在實踐中實現權利的行使,通過維護權利激發學生的主人翁精神。

(2)建立和完善學生維權機構。維權機構是學生行使權利的代表,它的作用應包括宣傳正確的權利知識、維護正當的法定權利、使用合理的維權方式、確立優質的服務理念。

(3)培養大學生現代法治觀念。學校應當針對大學生具體情況開展其他形式的普法教育。而大學生也應發揮主體性,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識,培養自己的法治觀念。

2、在管理者和教育者層面上,應做好:

(1) 推動學校、教師主動學習先進理念,改變傳統觀念。大力支援大學生維權活動,形成學校內部尊重學生權利、認識學生權利的良好氛圍。

(2) 及時審查、清理學校現有規章制度。分析近年來學生狀告學校的案例,主動審查、清理現有的學校規章制度,保證學校、教師在法律上的主動地位。

(3)建立暢通的申訴制度和其他有關獎懲制度。學校應勇於承擔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侵權帶來的損害問題,將維護學生權利作為工作的重要目的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搞辯論大會,現身說法.讓同學們一起談自己在消費中遇到的問題,以此做為辨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法律普及的問題 只有加大普法力度

請簡述大學生維權的意義 200

5樓:amylove之歌

(1)提高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是大學生健康成長和將來適應法治社會的需要,有利於他們抵禦不良社會現象的影響,預防和減少犯罪,能夠更好地健康成長。

(2) 提高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需要。當代大學生―未來的市場經濟主體,只有樹立正確的法律意識,才能自覺地遵守法律,運用法律調整和規範自己的行為,維護社會的法律秩序,才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中做出應有的貢獻。

(3) 提高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是實行依法治國的需要。必須提高大學生法制觀念,才能使他們自覺遵守法律,才能對立法、執法和司法進行有效的監督,促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目標的早日實現。

總之,我們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我們需在學校的正確教育和引導下,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我們要多學習法律知識,要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不斷提高自己的法律維權意識。

拓展資料:

大學生維權主要指大學生個人或相應的組織,在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依據我國法律以及政策規定,通過法定程式,藉助司法或其他力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從廣義上而言,它包括大學生作為教育法律關係外的一方與其他法律主體發生的維權和大學生作為教育法律關係中的一方與學校、教師、學生之間發生的維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回答你的問題吧

1 大學生維權的特點是什麼?

大學生維權主要指大學生個人或相應的組織,在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依據我國法律以及政策規定,通過法定程式,藉助司法或其他力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及時清除已有的侵害。從廣義上而言,它包括大學生作為教育法律關係外的一方與其他法律主體發生的維權和大學生作為教育法律關係中的一方與學校、教師、學生之間發生的維權。雖然大學生的維權意識逐漸覺醒,維權活動從無到有並逐漸發展,但從整體而言,現狀並不容樂觀。

主要呈現以下一些特點:首先,大學生群體較其他社會群體的維權起步較晚,規範性較差,沒有相應的制度和法律程式作保障,可以說相應的制度基本處於空白。第二,就大學生整體而言,維權意識還比較淡薄。

一方面,許多學生並不確切地知道自己享有哪些具體權利,因此當自己的權利受到侵害時,也不懂得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利。另一方面,即使一些學生意識到自己的正當權益受到損害,絕大多數迫於壓力,最終向損害方妥協或能忍則忍,維權不了了之。第三,校內維權組織過少,即使有也層次較低、作用不大。

如共青團和學生會組織等,雖是天然的大學生維權組織,也開展了一些維權活動,但層次較低,僅侷限於代表學生向學校反映一些有關學習、管理及後勤服務的問題,並沒有很好地發揮其應有的維權職能。第四,高校及社會對學生維護自身權利的認識評價還沒有一個統一的客觀而正確的標準,學生在實際維權中,缺乏相應的社會支援。總之,大學生整體維權意識還較為淡薄,維權活動極不普遍。

然而,從社會的發展來看,大學生維權意識的增強,維權活動的開展,應是社會進步的表現,它反映了我國法制建設的進步。那麼,又何以呈現上述特點呢?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傳統的教育思想根深蒂固;學校管理理念相對滯後;法律法規不健全,學校的規章制度弊端較多;缺乏相應的救濟渠道。現實的困難性直接制約了大學生維權的積極性,限制了其維權活動的普遍性。

2 大學生維權的手段有哪些?

一種是向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簡稱「消協」)投訴,由協會負責向相關企業進行溝通和調解,並最終促成事件的解決

向法院提交民事訴訟,法院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等相關法律條文進行處理。

最普遍的是與商家協商

學生的權益受到侵害時 首先去找商家理論或者協商賠償 或者更換退貨

3 各種手段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消協 優點:消協受理維權案件以後 積極與商家聯絡 併為大學生想解決辦法

缺點:「消協」作為一個民間組織,並沒有強制執行的權力

法院:優點:所裁定的結果是最公正的 並且執行力度最高

缺點:手續繁瑣 所消耗的精力大

協商:優點:大學生可以在第一時間得到商家解釋 並交涉協商事宜

缺點:完全取決於商家的誠信度 如果商家拒絕任何賠償 沒有辦法。

7樓:520傑出的流年

當前,我國正處在社會轉型期,各種思想互相碰撞,大學生作為一個社會群體,難免受到社會的影響,面臨許多問題。

一方面,大學生作為代表知識分子的群體,相對其他社會群體還是比較強勢的;

另一方面,大學生缺乏社會經驗和閱歷,與成年人相比處於弱勢位置。在這種情況下,目前社會上就出現了一些侵害大學生合法權益的事件, 這些事件對大學生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如何提高大學生的維權意識,完善大學生維權機制,保障大學生的合法權益,就成了當下擺在高校管理工作者面前的一個新課題, 開展大學生維權工作也已成為新時期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

大學生維權的手段有哪些:

一種是向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簡稱「消協」)投訴,由協會負責向相關企業進行溝通和調解,並最終促成事件的解決。

向法院提交民事訴訟,法院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等相關法律條文進行處理。

最普遍的是與商家協商,學生的權益受到侵害時 首先去找商家理論或者協商賠償或者更換退貨。

8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意思,大學生維權的意義?其他人維權就沒有意義了麼?我不明白這個大學生有什麼特別的麼?

大學生提高法律意識的重要性?

9樓:戚廣利

1、增強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是改變大學生法律意識現狀的需要。當代大學生的法律意識現狀不容樂觀。一些人,對法律知識一知半解,不能正確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一些人雖然學過一些法學理論,但不會正確運用,以致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卻不知如何運用法律**加以保護;一些人,由於法律知識欠缺,法制觀念淡漠,從而走上犯罪道路。

近年來,大學生違法犯罪種類和數量都有所增多。這反映出普及法律知識,提高大學生法律意識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增強大學生法律意識是大學生構建合理知識結構的需要。「隨著我國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治國方略的開展,各種法律法規應運而生,法律已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這要求生活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要掌握相關的法律知識,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法治社會的這一要求,使學習法律知識、培養正確的法律意識成為大學生知識結構的一個組成部分,為此,必須加強大學生法律意識的培養。

3、增強大學生法律意識是大學生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日益綜合化和整體化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不同學科之間相互交叉,社會生產和社會生活之間相互滲透和融合,為了適應現代社會,現代人才必須具備高層次、全方位、配套合理的網路化知識結構體系,使自己成為複合型素質的人才。複合型人才既要有紮實的專業基礎,還要有廣博的知識和健康的心理素質。

廣博的知識裡面當然包括法律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所以,在日益一體化的社會當中,大學生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律意識是時代對學生素質結構提出的新要求。

10樓:風華

您好,根據您的問題,我覺得大學生應該保護自己和別人利益。

誠心為您解答,希望不吝採納。

11樓:**小姐姐

這肯定是非常重要了,再這個法制時代,各位有知識的人都是應該要了解法律的相關知識,並且運用到生活當中去的

培養當代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好處,大學生培養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重要意義

創新能力是當今社會舉足輕重的一種能力,具有創新能力就容易在社會上立足,最有可能發展成為共產主義事業的開拓者,也就對社會,對國家,對全人類都是有益的一件事啊,從 到大,都有好處!大學生培養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重要意義.1.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大學生素質教育的核心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人的綜合能力的外在表...

大學生消費群體的特徵是什麼,大學生消費有什麼特點?

大學生消費調查報告 隨著經濟社會的縱深發展,我們大學生作為社會特殊的消費群體,我們的消費觀念的塑造和培養更為突出而直接地影響我們世界觀的形成與發展,進而對我們一生的品德行為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關注大學生消費狀況,把握大學生生活消費的心理特徵和行為導向,培養和提高我們的 財商 在當前就成為我們當代大...

大學生創業意識調研的目的是什麼,大學生創業的目的是什麼?

大學生創業意識調研的目的是為了判斷大學生群體是否具有創業意識或想法。大學生作為我國的年輕高階知識人群,有著較為豐富的知識儲備和相較於其他高階知識分子所欠缺的創造力,是符合在我國十三五規劃的創業主要人群。但因為大學生這個群體社會實踐經驗與能力的欠缺,與創業的成功要素所矛盾,導致大部分大學生創業在初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