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創業的特質,大學生如何培養創業能力和創業素質

2021-05-01 09:54:25 字數 3369 閱讀 286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學生創業需要在校期間有意識的做好準備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2636333 大學生創業必須有著投身創業的理想和志向,否則,往往被創業中的困難、挫折所嚇倒。有創業志向的大學生在校期間就應樹立崇高的理想和志向,有意識的培養創業的意志品質。在樹立崇高理想的基礎上,和實際學習目標結合起來,在學習過程中不怕困難和挫折,嚴於律幾,出色的完成學業。

同時,應積極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在確立目的、制定計劃、選擇方法、執行決定和開始行動的整個實踐活動中,實現意志目的,鍛鍊意志品質。在此基礎上,還應加強意志的自我鍛鍊,注意培養提高自我認識、自我檢查、自我監督、自我評價、自我命令、自我鼓勵的能力。此外,培養健全的體魄,積極參加體育活動,也是鍛鍊堅強意志品質的重要途徑。

(二)大學生創業需要在創業程序中不斷完善提高

大學生要想培養商業意識,就應用心去鑽研有關商業知識。特別是在創業實踐中善於觀察分析,把握事物的本質,善於收集和利用資訊,摸清市場執行的基本規律,積極主動去尋找和創造商業機會。同時,大學生要想挖掘自己智慧潛能,就必須認識智慧潛能是一個內涵十分豐富而又極其複雜的綜合概念。

因此,在鍛鍊和培養自己的創業才能時,不能侷限於單純從成才的方面去尋求提高的捷徑,而必須在多方面打好紮實的基礎知識,既有通過學習增長知識和智力,還要通過創業和實踐來增長才能,也要通過創業過程中的競爭和自我否定增長才能,以求得創業才能得綜合性提高。

(三)掌握伴隨創業過程的進展創業者心理的變化

在整個創業過程中大學生創業者一般都將經歷如下歷程:首先,不甘學習、生活和發展現狀――建立創業發展規劃目標―組織創業團隊―為目標實現奮鬥;接下來,不考慮任何物質利益的嘗試―挫敗―失敗―再嘗試―挫折―區域性成功;最後,成功點逐步增多―成功量的累積到階段性的飛躍――最終走向成功。伴隨這樣的進展過程,大學生創業者心態也將發生變化:

由起初的興趣、特長和愛好――目標和熱情―團隊工作的樂趣―夢想和理想化的前景激烈;接下來是挫折、懷疑和信心的反覆摧殘和重建;最後是重新評估和隊目標和自身的再認識―責任―新的樂趣和興奮點。

(四)根據學習過程積極準備,不斷完善提高創業能力、素質

大學生創業需要在校期間有意識做好準備。有創業志向的大學生在校期間應在樹立崇高理想的基礎上,和實際學習目標結合起來,不怕困難和挫折,積極參加各種實踐活動,加強意志鍛鍊,培養健全的體魄。大學生創業需要在創業過程中不斷完善提高。

大學生在鍛鍊和培養自己的創業才能時,要通過創業實踐來增長才能,也要通過在創業過程中的競爭和自我否定增長才能,以求得創業才能的綜合性提高。

創業者應具備哪些特質?

2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創業者應具備雄偉的戰略、有鼓動力、規避創業風險的特質。

一、雄偉的戰略  

市場的變化要受經濟、政治、自然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一個企業要想在開放的國際市場上求生存、求發展,其領頭人必須要有長遠的戰略眼光,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或者說將來的變化作出運作戰略,它影響著企業發展中帶有全域性性、長遠性和根本性的問題。

二、有鼓動力 

三、規避創業風險

創業並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企業要盈利,必須事先考慮好由誰來投資、以一種什麼方式運作;怎樣才能吸引顧客等,因此,需要創業者對每一個商業模式進行深思熟慮的設計和系統、審慎的思考。

擴充套件資料

創業者需要具備的素質:

1、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即創業者的心理條件,包括自我意識、性格、氣質、情感等心理構成要素。作為創業者,自我意識特徵應為自信和自主;性格應剛強、堅持、果斷和開朗;情感應更富有理性色彩。成功的創業者大多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知識素質

創業者的知識素質對創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創業者要進行創造性思維,要作出正確決策,必須掌握廣博知識,具有一專多能的知識結構。

創業者應該具有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做到用足、用活政策,依法行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瞭解科學的經營管理知識和方法,提高管理水平;掌握與本行業本企業相關的科學技術知識,依靠科技進步增強競爭能力;具備市場經濟方面的知識,如財務會計、市場營銷、國際**、國際金融等等。

3樓:金億謀

創業需要有兩個條件。一個是外部環境,另一個是創業者自身素質。外部環境其實大家都差不多,都是在資訊時代,都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個年代。但自身素質每個人卻不一樣,千差萬別。

4樓:二貳2二

應該具備以下能力:

1、強烈的慾望。「欲」,實際就是一種生活目標,一種人生理想。

2、超乎想象的忍耐力。對一般人來說,忍耐是一種美德,對創業者來說,忍耐卻是必須具備的品格。

3、團隊協作能力,優勢互補的團隊是自主創業的基礎。有了優勢互補的創業團隊,既能有效進行技術創新與經濟管理,又能保證創業團隊形成最大的合力,從而在市場競爭中取勝,達到企業所追求的目標,推動企業向前發展,取得創業成功。

4、善於把握趨勢又通人情。做過**的人都知道,要想賺錢關鍵是要做對方向,這個方向就是勢。

5、敏銳的的商業嗅覺,即商業敏感性。創業者的敏感,是對外界變化的敏感,尤其是對商業機會的快速反應。

6、學習的能力,創業者要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須有好學的精神,善於學習。學習經營管理知識、科學技術知識、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等一系列相關學科。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企業環境複雜多變,還要善於從自己及別人的成功和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

這樣,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以系統的思路、全新的理念去經營好企業。

7、自我反省的能力。人類能夠不斷進步,主要獲益於人的思考能力,而在思考能力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自我反省能力。

拓展資料

創新創業是指基於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品牌創新、服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組織創新、市場創新、渠道創新等方面的某一點或幾點創新而進行的創業活動。創新是創新創業的特質,創業是創新創業的目標。

參考資料

5樓:福福哥

1、超級學習能力。(天文地理)

2、超級情商,智商。(朋友多)

3、超級演講家。(眾多聽眾)

4、超級行動者。(效率高,速度快)

5、超級思考思想轉化者。(思想敏銳超前)

6、超級心裡鎮定。(壓力泰然處之)

7、超級分享家。(拉攏人才,德道多助)

8、超級權術家。(擁有最高最多決定權利)祝好運

6樓:無聊的人們

earnestness with which she

創業者應具備的素質和怎麼培養自己的創業意識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只要買一bai充值軟du件就可以

大學生如何選擇正確的創業方向大學生創業如何選擇正確的創業方向?

對考慮創業的大學生來說,選擇正確的創業方向很重要 方向一 高科技領域 身處高新科技前沿陣地的大學生,在這一領域創業有著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優勢,但並非所有的大學生都適合在高科技領域創業,一般來說,技術功底深厚 學科成績優秀的大學生才有成功的把握。方向二 智力服務領域 智力是大學生創業的資本,在智力服務領...

剛畢業大學生如何創業

我個人認為創業首先要有一定的資金這是必要的,其次還要有社會經驗和行業知識,不熟的行業不要做,不懂的也不要做。再者還要必備的社會關係否則你是很難存活的,另外就是法律知識和 政策了,這也是很重要的。首先是要有做老闆的頭腦 建議研讀 富爸爸,窮爸爸 系列中的 富爸爸投資指南 這裡主要講的是做老闆的頭腦,即...

當今社會大學生如何創業

大學生的就業對於現在來說是挺難的,我覺得現在可以去學習給自己充電,網路工程師的 一將難求 使得it職業培訓機構的網路工程師畢業學員成了求職市場的 寵兒 記者日前在清華萬博的培訓中心看到,這裡的培養網路工程師學員一畢業就被搶購一空,許多班級的學員甚至還沒畢業就與用人單位簽訂了就業合同。網路工程師的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