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群體人梯捨己救人的事蹟說明了什麼

2023-03-24 13:55:05 字數 863 閱讀 9429

1樓:網友

大學生們見義勇為的壯舉除了引起全社會的感動之外,也激起了一番「值不值」的爭論,**報道,面對「如果換作你,會去做一節「水中人梯」嗎?」這個問題,華東師大政教系的諸昕雯:「三條人命換來兩條命?

我覺得還是要看自己有沒有救人的能力再說。」而上海交大電信學院學生**則認為,這幾個大學生道德高尚,但還是要在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下救人,不然這種代價實在太大了。」還有網友反駁說:

「在危機時刻,人的第一反應就是救人,根本容不得多想值不值?」

在救起兩名少年而犧牲三名大學生面前,有人戴上「交易眼鏡」審查一番之後,得出的結論是:不值呀!其理由是:

第一,三命換兩命,數量上不值;其二,大學生沒一個會游泳,卻貿然下水,勇有餘而智不足。

對此,**發表評**章認為,這種事後算帳的方法,本來就不可取。市場經濟時代,當我們習慣了交易時,交易觀念就容易氾濫化——贍養是交易,上學是交易,工作是交易,交友是交易,婚姻也是交易……於是,做什麼事情都喜歡精算一下——值還是不值。不錯,從表面看是虧了,是有點不值。

但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樹起了一座年輕一代不朽的豐碑;他們用驚天動地的壯舉,毅然向世態炎涼宣戰;他們為人之子,卻把恢巨集的大愛獻給他人之子。這篇評**章還認為,人總還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即便是為此作出犧牲,做些看上去「不值」的事情。對這樣的人和事,我們必須保持足夠的敬意,而不是用懷疑的目光來褻瀆他們。

此次事件還引發了人們對90後之前一些不良看法的轉變,網上的一篇評**章認為,長江大學17名大學生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捨己救人,本身就是對社會責難和懷疑的有力抨擊。他們奮不顧身的表現,生動地說明了90後並非「崩潰的一代」,而是可敬、可信、大有希望的一代。

2樓:小路村色

說明了當代大學生有擔當有愛心見義勇為的精神品質。

大學生消費群體的特徵是什麼,大學生消費有什麼特點?

大學生消費調查報告 隨著經濟社會的縱深發展,我們大學生作為社會特殊的消費群體,我們的消費觀念的塑造和培養更為突出而直接地影響我們世界觀的形成與發展,進而對我們一生的品德行為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關注大學生消費狀況,把握大學生生活消費的心理特徵和行為導向,培養和提高我們的 財商 在當前就成為我們當代大...

對大學生群體維權意識培養的缺位的原因分析

加強大學生維權意識應做到 1 在學生層面上,應做好 1 強化大學生的主體性版地位。普遍開展大權學生維權活動,讓學生正確地認識自身權利,認識自身的主體地位,在實踐中實現權利的行使,通過維護權利激發學生的主人翁精神。2 建立和完善學生維權。維權是學生行使權利的代表,它的作用應包括宣傳正確的權利知識 維護...

黃繼光的事蹟我們大學生應該怎麼做?

我們大學生學習黃繼光的事蹟,主要是學習他的精神,為了祖國,為了人民,在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學習這種英雄精神,平時我們就要有不怕困難,不怕辛苦,為同學,為學校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要敢於擔當,敢於承擔重要的責任,黃繼光 1931年1月8日 1952年10月 誕生在四川中江 他自幼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