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成為思想品德課堂的真正主人

2021-04-30 21:04:50 字數 4602 閱讀 5421

1樓:匿名使用者

「以生為本,構建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是新課程改革下的核心思想。所以,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摒棄傳統的教學思想,要藉助多樣化的教學方式來充分展現思想品德課的價值,以確保學生能夠在教師營造的和諧課堂氛圍中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如何建立高效的小學思想品德課堂

2樓:中公教育

所謂的「高效課堂」就是一切以學生為中心、以快樂為根本,用儘可能少的時間獲取最大教學效益的教學活動,我們現在提倡的「高效課堂」研討,其目的就是做到兩個減輕,兩個提高。即減輕教師的教學負擔,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提高教師的教學效益,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益。最終到達提高學校整體教育質量的目的。

新課程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課堂的高效是一門藝術,充滿挑戰,呼喚智慧。如何實施高效的課堂教學策略,設計自己個性化的教學,創造獨特的教學風格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應該努力追求的!(一)更新思想,高效教學的理念指導,是高效教學的前提。

對政治老師而言,固有的、傳統的教學行為習慣依然存在,「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模式仍然很有市場,這與素質教育的要求以及新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是背道而馳的。要打造政治「高效課堂」,必須摒棄這些制約因素。因為學生已經預習了,教師要有針對性的講解,做到少講、精講。

教學方式要靈活多變,提倡學生討論,多采用互動式教學,甚至可以讓學生去講課,真正做到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另外,還要分層次教學,教師不能光顧著一些學習程度好學生,更應該傾斜那些學習暫時落後的學生。(二)精心備課是高中思想政治高效教學的基礎。

高效教學的理念,最終要落實到課堂上,課堂上的高效才是最終的有效,所以教師要引導學生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摒棄他們對政治課或隱或顯的情感及精神上的漠然,使教學活動成為師生互動的過程。 1、按課程標準,備好教材,研究教材。 教材是教師進行教學活動的重要依據,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要**,更是學生學習的一種重要的資源,也是師生溝通的橋樑。

充分的利用教材,開展創造性的教學,是新課程的基本主張。教師是課程的開發者,也是教材的研究者,教材的價值在於生成性。研究教材要從知識性和人文性兩個方面來考慮。

知識性包括原理、觀點內含的知識和課外延伸的知識。人文性是從培養學生資訊素養來講的,備教材應領會新課程的主要思想;研究政治教學的新課標,從整體上了解教材的特點、把握書本的體系結構,分析新課標,通過鑽研新課程標準,掌握教材基本內容和教學要求,統觀全域性,抓住主線。研究教材還必須確定教學目標,知道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2、按課程標準,備好時政熱點。 新教材的特點之一是「具有基礎性、生活性、豐富性和開放性」,即教學內容是基礎而豐富的,呈現形式卻是開放的。因此,在備課時要廣泛閱讀有關新聞、報刊雜誌、時政熱點,找出哪些是需要增加的知識點和教學中需要的新素材、新資源。

3、按課程標準,備好學生。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是新課程改革的宗旨。高中生正處在青春期,課堂上躍躍欲勢,逆反心強,課堂上要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的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課堂上要真正能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使新課程的理念真正落實到每一天的課堂上來,備課要做到了解學生的年齡特點、學習基礎、學習興趣和學習態度等情況。我們可以根據他們在以往學生知識水平、能力來分析哪些知識點是學生容易掌握的,這樣的知識點就只需要點到為止,否則需要詳細的介紹和指導練習。通過分析學生的差異來進行分組,在分組中要特意安排接受能力比較好的同學,增強每個學生的合作意識。

(三)活躍的課堂狀態是政治課高效教學的關鍵教師要時刻牢記學生才是課堂教學的中心,要精心設計能調動學生課堂學習主動性的方法。課堂教學的效果,最終要體現在學生身上。只有通過學生的親身實踐和領悟去獲得知識,才是最佳學習途徑。

因此,教學過程中,要徹底改變「注入式,滿堂灌,教師講,學生聽」,把知識強行「塞入」學生大腦的傳統教學模式和觀念。教師要由「演講者」轉變為「編劇」和「導演」,要像導演給演員說戲那樣,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重視學生的課堂需求,促其自覺、積極地學習知識和思考問題。當然,我們不僅僅要關注學生雙基的掌握,更要在課堂中以幽默風趣、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及事例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的信心,促進三維目標的全面達成。

(四)、優化課堂結構是有效課堂教學的保證。1、探索有效的教法,精講精練。首先,要堅持三講三不講:

講重點,講難點,講方法、規律;已經教會的不講,學生自己學會的不講,學生怎麼學也學不會的不講。講的時候要注意語言力求做到精確、精煉、精彩。其次,要堅持五個讓的施教習慣:

能讓學生觀察的要讓學生觀察;能讓學生思考的要讓學生思考;能讓學生表述的要讓學生表述;能讓學生自己動手的要讓學生動手;能讓學生推導的結論要讓學生自己推導。再次,課後作業的佈置要精、準。所謂精是指在教師充分關注學情之後,有針對性的設定作業,量要適中。

所謂準是指作業題目要準確的反應教學重點,同時為突破鞏固難點服務,堅決避免重複性作業。 2、要注重教學環節的有序性和波動性。教學應像河流一樣,有序性和波動性相結合,既百折不撓奔向大海,體現有序;又迂迴曲折,體現波動性。

有序使教學結構段落明確,但一種活動如果缺乏起落,給予學生的刺激便會減少。教學應避免平鋪直敘,在教學過程中有矛盾衝突,有思維碰撞,有智慧啟迪。教師講述有行有止,有續有斷,高低起伏,悠揚頓挫,富有感染力;學生學習有聽有講,有學有練,有張有弛,有商有量。

整個教學過程猶如一臺好戲,師生共同配合,有序與波動相結合,教師與學生共成長。 (五)靈活的課堂問題設計是政治課高效教學的支撐。所謂靈活是指課堂問題的設計形式的多樣化。

既可以把課堂教學的問題與熱點問題相結合,理論聯絡實際進行設問;也可以循循善誘,步步設疑;還可以設計新穎別緻,貼近生活,具有趣味性的問題。例如,講哲學中「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這一抽象難懂的哲學觀點時,如果教師只空洞地講述理論,學生難以理解,又會覺得枯燥。有人在講這一問題時,引用了一個故事:

有一天,天空下起了鵝毛大雪,秀才、**、財主便望雪興嘆對起詩來。秀才:大雪紛紛落地。

**:此乃皇家瑞氣。財主:

下它三年何妨。旁邊破廟裡睡的一個乞丐:放屁。

身份不同的人作出了截然不同的詩句。之後,教師向學生提出問題:①為什麼他們對下雪的認識不一樣?

②他們的不同身份,各自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③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誰決定誰?由於設問的問題故事性強,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通過思考、回答很快明白了物質和意識的關係。

教師又窮追不捨,緊接著問:「你能不能就中國古代和現實生活各舉一個事例來說明」。這一問是讓學生明白哲學無處不在,我們歷史長河的發展過程中有哲學,我們的身邊有哲學,我們自己本身也在應用哲學。

這些哲學原理實實在在存在,並不是虛無飄渺。總之,「問題」是課堂教學的核心,是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主體作用的和諧統一。只有充分重視問題的設計並不斷優化,才能真正使學生學得輕鬆、高效,課堂效率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綜上所述,當今的政治課堂已經不再是簡單的知識學習的過程,它是促進學生髮展的課堂,是學生生命成長的天堂。在課堂教學中我們要以學生為主體,細心呵護,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努力營造輕鬆、民主、和諧、高效的教學氛圍,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使課堂真正成為師生互動、生機盎然的舞臺,進而構建和諧高效的政治課堂

如何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3樓:楓只愛麗麗

1、老師要有親和力,注重師生之間的情感溝通。教師要給學生親善、和藹之感。且莫過於嚴肅,讓學生覺得教師嚴厲,不好接近。

交流中捕捉學生的閃光點,表揚和讚賞學生,以便增強學生參與課堂學習活動的主動性和自信力。另外,課堂教學中教師對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表現要有鼓勵性的評價。

2、精心設計學生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在課堂中「動」起來。這節課,杜老師設計的學生的活動有活力,使得課堂氣氛熱烈。學生的學習活動形式是多樣的,人人都參與,學生動腦、動手、動耳、動口,培養了學生的實踐、創新意識。

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如何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4樓:愚者思思

首先是觀念,你只要想,課堂就是孩子的。其次是在正確觀念指導下的備課,簡單灌輸學生會覺得索然無味。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你會找到教材要求和學生需求的結合點,讓學生學到方法,學到規律,從而讓學生享受到學習的樂趣。願你做個成功的老師。

5樓:匿名使用者

多讓學生髮表自己的意見,自己對他們的要求低一點,甚至可以讓他們自己制定班規

如何將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課堂主人

6樓:陌

首先得培養學生的興趣,先得讓學生喜歡你,你儘量得融入學生那個集體,你的教學方法一定得有特色,新穎。多給學生思考的機會,要注重實踐。

最新怎樣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7樓:白若琪是隻貓

5/6分步閱讀

讓學生認識到自己才是課堂的主人。

2/6讓學生

認識到積極發言的重要性。

3/6讓學生認識到主動表演的重要性。

4/6讓學生認識到配合老師的重要性。

5/6讓學生認識到質疑問難的重要性。可以根據學生的特點,儘量讓所有學生都有成功的體驗。

6/6總之,教師在教學中要以學生為中心,為學生著想,想方設法幫助他們,充分調動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使他們成為課堂真正的主人。

怎樣讓學生變成課堂的主人

8樓:匿名使用者

牢固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觀念,

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質疑、

答疑的能力。只要學生會質疑,能答疑,自然就會成為課堂的主人。

如何在思想品德課的小組合作學習中運用案例教學法

1 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任課老師通常會陷入教學任務與學生掌握程度的兩難境地。2 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很難掌握全體學生的學習動態,一與多 的矛盾制約令教學方案大打折扣,這就需要小組合作學習的組織策略。3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4 合作學習鼓勵學生為集體的利益和...

在思想品德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要意識

新課改中講到,如果教師不注意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不注意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學生就有可能排斥教育,教學效果就會下降嗎。正如蘇東坡 琴聲 詩說的好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和不與君指上聽。這就是說主體 手指 與客體 琴 結合,主體作用於客體才會發出聲音,單是客體不會出聲,只有主...

怎樣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如何讓學生成為閱讀的主體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 教學尤其如此如何在一堂課上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變 灌輸 為 樂學 興趣的激發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如何讓學生成為閱讀的主體 語文課bai程標準指出 學生是語文學 du習的主 zhi人。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dao織專者和引導者。素質教育要求教 屬師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