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2021-05-31 11:29:22 字數 2671 閱讀 3218

1樓:獨酌酌酌

1、轉變觀念,樹立現代教育本質觀,是落實學生主體地位的基礎。

2、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是落實學生主體地位的關鍵。

3、變「講」為「學」,把課堂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是落實學生主體地位的根本。

4、建立科學公正的評價機制,是全面落實學生主體地位的保證。

摘要:課堂教學中落實學生主體地位,就是要轉變教師教育觀念,樹立現代教育本質觀;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變「講堂」為「學堂」,把課堂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建立科學公正的評價機制。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發揮學生主體地位

2樓:精品diy生活

一、創設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增強學生主體意識。

在教學活動中要注意符合初中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善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善於抓住積極因素,鼓勵學生大膽設疑、探索,使學生的整個學習活動充滿喜悅,學習的需要得以實現。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應始終體現「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原則,給學生以充分自主的權力,創設一個良好和諧的學習氛圍。

二、設定問題情景,激發學生自動參與。

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及最近所掌握的知識和原理,設定問題情景,使問題與學生原有的知識結構形成差距,引起學生認知上的衝突,促使學生產生解決問題的願望和需要,激發學生主動參與教學的意識。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如何在課堂中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案例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體現學生的主體性

3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1.轉變教育觀念,確立主體意識和主體思維方式

首先,必須轉變教育只為升學服務的目標觀,樹立教育為提高國民素質,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目標觀。其次,轉變以考試分數為唯一標準評價學生的質量觀,樹立綜合素質提高,個性特長充分發揮的教育質量觀。再次,轉變只重視少數尖子學生,而輕視大多數學生,重知識灌輸而輕能力培養的教學觀。

樹立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知識學習和潛能發展相統一的教學觀,並落實到教育實踐中去。用主體性發展去衡量學生的發展,用主體性思想來設計教育中的全部工作,使學生真正做到自主、自立、自覺、自信、自強,做學習的主人。只有轉變教育觀念,才能為學生主體性的發展和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和提供可能。

2.建立「平等、民主、和諧」的師生情感關係是實現學生主體參與的前提

要給學生更多的平等和情感。教師要改變「高高在上」的傳統觀念,樹立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思想。在工作中要真摯地關心和幫助每一個學生,經常與學生進行溝通,和學生進行平等交流的過程中,做到既是他們的老師同時也是他們的朋友。

教師要充分發揮「期待效應」,對學生採用激勵式教育,對其點滴進步或成績,都要給予充分的肯定,千方百計地去發現每個學生的優點,並以各種形式(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話語等)給予表揚。

要給學生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平等的師生情感關係還體現在教師要敢於把講臺讓給學生,把結論置後,讓其思維並充分展示才華。如讓學生板演、讓學生矯正、讓學生實驗、讓學生歸納總結等。

3.改革優化課程體系

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應該從優化課程體系做起。要改革過去教學內容單一的學科課程,形成以必修課、活動課、選修課和研究課三大板塊的課程體系。

4.改革教學模式,實施綜合模式教學

教學過程本身的複雜多變性及學生主體發展的豐富多樣性也決定了教學模式不可能是單一的,普遍適用的。如啟發式、**式、自學輔導式、複習課的研究性複習模式、講評課的雙研式模式、各種課型的教學模式等。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模式,不僅會使教學結構豐富多樣,課堂生動活潑,而且可以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有效地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豐富完善學生的主體人格。

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無論運用哪一種教學模式,教師都要依據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和教學內容組織教學,使課堂教學結構與教材的知識結構、學生的認知結構相一致,以利於學生接受、內化知識,形成新的認知結構,並通過知識的運用,外化為能力;都應特別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學習方法的指導、學習情景的設計、學生多感官乃至全身心的參與,讓學生在課堂上真正的 「動」起來、「活」起來,才能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5.實施分層教學,促進主動發展

教師充分考慮到學生中存在的差異性,區別對待地設計和進行教學,有針對性地加強對不同類別學生的學習指導,以便使每個學生得到最優化的發展。或理解為,分層次教學就是在班級教學中,依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從優、中、差各類學生的實際出發,規定不同層次的要求,進行不同層次的教學,給予不同層次的輔導,組織不同層次的檢測,使各類學生學習人人有興趣,個個有所得,在各自的「最近發展區內」得到充分的發展,圓滿地完成學習任務,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

6.合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

合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能提高課堂效率,優化心理環境,優化思維過程,優化資訊反饋,優化教學效果和節奏。使豐富多彩的感性材料形象、逼真、多渠道、多形式、多側面地傳輸給學生。變靜態為動態,變抽象為具體,變重結論為知過程,大大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教學氣氛中,將教學內容內化為意識材料,促進思維活動,不斷形成新的知識結構。

7.構建多元評價體系

評價應做到:①有彈性,答案不能限制太死,只要合理就應肯定。②不僅評價活動結果,而且更要評價活動過程。

尤其是對活動中學生的積極參與、發揮的主觀能動性及表現出的良好個性品質給予評價、鼓勵。這樣,更能發揮評價的教育與激勵作用。③變學生評價的客體為評價的主體。

對課堂上學生的活動情況及結果不僅僅是教師去評,還可以讓學生自評或互評。

如何在課堂中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案例

一 創設和諧民主的師生關係,增強學生主體意識。在教學活動中要注意符合初中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善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善於抓住積極因素,鼓勵學生大膽設疑 探索,使學生的整個學習活動充滿喜悅,學習的需要得以實現。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應始終體現 學生為主體 教師為主導 的教學原則,給學生以充分自主...

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 bai動性du和積極性,確立zhi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dao應做到 1 更新教學觀念。專首先屬,要具有新的人才觀。其次,要認識教師角度的轉變。2 確立為學而教的指導思想。要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教師要把以 教 為重心逐漸轉移到以 學 為重心,把以 研究教法 為重心逐...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1 教師應創設一個寬鬆 和諧的課堂環境,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2 教師要敢於放手,讓學生充分討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3 教師在重視知識發生過程的同時,積極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提高參與程度,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一 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探求概念的形成過程,培養學生抽象和概括的思維能力。二 引導學生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