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想品德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要意識

2021-03-19 18:18:59 字數 2499 閱讀 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改中講到,如果教師不注意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不注意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學生就有可能排斥教育,教學效果就會下降嗎。正如蘇東坡《琴聲》詩說的好:「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和不與君指上聽。」這就是說主體(手指)與客體(琴)結合,主體作用於客體才會發出聲音,單是客體不會出聲,只有主體也發不出聲,必須結合才行,主觀能動性發揮出來才能彈奏出美妙的琴聲。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呢?

一、解放學生,讓學生做學習的真正主人

現在「學生做主人」的口號喊得震天響,可是多數學生並未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很多學生實際上是學習的奴隸。他們在片面追求升學率的枷鎖下掙扎,整天是分、分、分,考、考、考,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這種教學狀況不改變,何談主體作用,主導作用。

要讓學生成為主人,就要真正地解放學生,而不要用考試、作業壓學生,逼得學生在教師定下的框框裡不敢出來。如在上課一開始就對學生宣佈:本科既不要求預習,也不要求複習,不留作業,且初三取消任何考試,同學們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中自由自在地學習。

我們可以提出一些原則:不迷信古人,不迷信名家,不迷信教師;歡迎課上質疑,發表不同見解,反駁老師的觀點;允許出錯,允許改正,允許保留不同意見。這樣做的結果不但發展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而且培養了學生的創造精神、獨立精神和主人翁責任感。

學生丟掉了枷鎖,得到了解放,學習的主動精神才能發揮出來,他們才能大膽思考,敢於提出與教師不同的見解,敢於向權威挑戰。事實證明,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他們的積極性就必然迸發出來,教師的主導作用才發揮得好。

二、尊重學生,教學民主

在課堂上師生關係緊張,「火藥味」濃,不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關係如貓鼠,在這種氛圍下,學生怎能愛學習呢!因此,改善師生關係,實行教學民主,才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們要取消以往「警察式」和「放羊式」的教學管理採用「民主式」管理: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課堂內活而不亂,活而有序。如:

討論問題學生各自發言,像上八年級下冊《民族平等、團結、互助》這節內容學生以活動表演的方式來上課,看起來很亂,但學生在體會感受,而不是打鬧。有時好靜,那是在聽講,是在做題。教師管理井井有條,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該活的時候活的起來,該靜的時候控制得住。

這種管理既有利於教學,又有利於活躍思想,發展個性。

在課堂教學中,老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要對學生進行嚴格管理。對學習、紀律不但提出要求,教學**而且不斷的進行督促、檢查。我們要建設高度民主的社會,從現在開始就要引導學生過民主生活。

在課堂上,我們應該充分發揚民主,允許同學給老師提意見,允許給教材挑毛病,允許提出不同見解。

教師和學生之間只有知識多與少、先知與後知的差別,沒有人格上的差別,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在課堂教學中一定保持師生之間和諧,不可武斷我怎麼教你怎麼學。處理好師生之間關係,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和愛戴,有了良好的心境,學生的信心和積極性高,從而學習效果就好。

這樣體現了主導與主體相結合的最佳境界。

三、備課充分,精講精練

「磨刀不誤砍柴工」。教師只有備好課,做到有備無患,才能提高課堂效率。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學生的關係不應該是演員與觀眾的關係,應該是導演與演員的關係,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

作為演員的學生必須成為是表演的主體,作為導演的教師應該通過主導性的指導、點播,濃縮課堂學習的過程,使學生提高學習效率。但導演不能代替學生演戲,至多我們偶爾客串一下配角,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堂中必須做到啟發性、點播性的講授,做到點到為止;當然,教師必須根據學生的表現,加以引導,及時進行資訊反饋,以保證學習過程能按預定的線索順利發展下去。

在學生的練習過程中,教師要善於發現問題,並且及時反饋給學生,以保證學生在課堂中最大限度地獲得自己所應得到的發展。要真正做到精講,教師就必須精心設計上課要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問題,精心設計每一個教學環節,竭力避免教學資源和時間的浪費。特別是當今科技發展快,有許多高科技可以用於教學,我們應該及時採用。

從講授課本身來說,它有其弱點:不利於動手、動口,實際機會少,因而不利於學生能力的提高。所以我們在精講的基礎上要求精煉,配合以一定的活動,如討論、辯論、動手實驗,等等。

四、掌握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規律,因材施教

我們的思想品德課講了,中學是學生的第二生長高峰期,學習的**期,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教的物件,正是處在發育成長的青少年兒童,因此,教學要充分考慮到學生的年齡特徵和他們的身心發展水平。老師安排學習活動,要考慮學生的接受能力,按由簡到繁,由淺到深,由近到遠,由低到高,有具體到抽象,從個別到一般單位規律,循序漸進。

把學生看做教育的主體,就要努力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每個學生先天素質不同,環境條件也不同,因此,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特點,他們對教師所施加的影響的反應也不同。教師只有全面、深入地瞭解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個別差異,因材施教,才能取得預期的教育效果。

更何況,思想品德答題有個特點,言之有理即可。

只有教師按照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施教,學生的主動性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出來,也只有這樣,教師的主導作用才算發揮得好。

總之,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就必須拋棄傳統的教學模式,放手讓學生在課堂上自由的發揮,給他們在課堂上塑造一個敢於表達學法的平臺。使教學過程成為師生進行的一種思想交流,真正實現學生主體參與,促使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個性的發展。

如何讓學生成為思想品德課堂的真正主人

以生為本,構建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 是新課程改革下的核心思想。所以,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摒棄傳統的教學思想,要藉助多樣化的教學方式來充分展現思想品德課的價值,以確保學生能夠在教師營造的和諧課堂氛圍中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如何建立高效的小學思想品德課堂 所謂的 高效課堂 就是一切以學生為中心 以快樂為...

如何在思想品德課的小組合作學習中運用案例教學法

1 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任課老師通常會陷入教學任務與學生掌握程度的兩難境地。2 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很難掌握全體學生的學習動態,一與多 的矛盾制約令教學方案大打折扣,這就需要小組合作學習的組織策略。3 合作學習是指學生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4 合作學習鼓勵學生為集體的利益和...

在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課堂教學中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 bai動性du和積極性,確立zhi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dao應做到 1 更新教學觀念。專首先屬,要具有新的人才觀。其次,要認識教師角度的轉變。2 確立為學而教的指導思想。要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教師要把以 教 為重心逐漸轉移到以 學 為重心,把以 研究教法 為重心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