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思想品德課的小組合作學習中運用案例教學法

2021-03-19 18:25:19 字數 1204 閱讀 9434

1樓:請叫我作文哥

1、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任課老師通常會陷入教學任務與學生掌握程度的兩難境地。

2、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很難掌握全體學生的學習動態,"一與多"的矛盾制約令教學方案大打折扣,這就需要小組合作學習的組織策略。

3、合作學習是指學生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

4、合作學習鼓勵學生為集體的利益和個人的利益而一起工作,在完成共同任務的過程中實現團隊和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從而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思考能力。

2樓:醫學博士生的家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在小學思品課程教學中被廣泛應用。然

而在教學實踐中,我們發現有些小組合作學習其實收效甚微。那麼,怎樣的小組合作學習才是有效和成功的呢?一般來說,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首先要組建結構合理的合作學習小組,明確小組內各自的角色和分工,在此基礎上逐漸培養學生良好的合作學習習慣。

同時教師需要採用恰當的有利於小組合作學習的評價方式,以促進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性。

如何有效發揮小組合作學習在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3樓:獨酌酌酌

合作學習作為一種全新的教育理念、一種有效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法,老師對此要有一個整體的把握與認識。首先老師要準確把握合作學習的實質與內涵。合作學習是培養學生開放性的思維方式、積極合作與合理競爭意識。

學生作為獨立的學習個體,合作要建立在個人努力的基礎上。因此,在開展小組合作學習中,要給學生留有獨立思考的時間,從而處理好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的關係。在討論交流之前,每個小組成員必須有自己的見解,這樣,在傾聽別人的發言中,才能及時做出判斷,避免出現「人云亦云」的現象,更不應產生依賴思想。

在培養思維獨立性的基礎上,培養學生思維的批判性;培養合理競爭與團結協作精神,教學生學會傾聽、學會分享、尊重他人,讓學生在傾聽別人發言中吸取別人思想中的精華,取長補短,以彌補自己思考問題的不足,也能使學生在傾聽中觸類旁通,以便積極地展現自己,在合作中提高個人的能力,增強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熱情,形成良性迴圈。其次,老師要正確認識自己在合作學習中的地位。教師要放下權威,淡化知識傳授者的角色,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以學生的合作伙伴和學習合作者的角色,參與到學生活動中,適時引導與鼓勵,讓學生的思維、思想互動,碰撞出火花。

第三,教師要用靈活的、發展變化的觀點組織學生實施合作學習,要根據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合作學習的內容決定分組情況。

初中思想品德課如何開展生命教育,思想品德假如你所在的學校已經開設了生命教育課在生命教育方面我們青少年應該怎樣做

一 挖掘課本教材,提示生命教育的豐厚的內涵 思想品德課作為一個重要的德育陣地,其教材中蘊涵著巨大的生命教育的資源,包容了當今人類生命的觀念體系 行為體系,如 自己的生命來自於父母 保持良好的心境 法律保護公民人身權益 崇尚社會文明 等等,具備了豐富的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的諸多素材。把這些充分挖掘出來,...

怎樣進行小組合作學習,如何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要使合作學習能夠切實有效地開展,教師在組織合作學習是必須儘可能多的滲透以下要素。1 明確學習目標。在實施合作學習之前,教師必須向學生講明,通過合作學習,他們必須掌握哪一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即學習目標要明確。2 認可既定目標。全體學生必須接受和認可既定的學習目標,每個小組的全體成員必須把他們所在小組的學...

小組合作學習的好處,合作學習的好處

合作是兩個以上的個體或群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共同完成某項任務。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合作,學會生存 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教育的主題,合作是未來工作 社會適應乃至國力競爭的基礎。隨著現今社會競爭領域的日益普及,校園內學生間的競爭衝突也日益凸顯。在小學階段,合作和協調精神是學生進行良好的人際交往所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