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臘八粥》中面面的的意思,沈從文《臘八粥》原文

2021-06-01 10:02:29 字數 5436 閱讀 8427

1樓:匿名使用者

巜臘八粥》中「面面的」的意思是:(粥)「煮得很爛了,」。

面:食物含纖維少而柔軟 :這種瓜很面。

————————————————————————

《臘八粥》

初學喊爸爸的小孩子,會出門叫洋車了的大孩子,嘴巴上長了許多白鬍胡的老孩子,提到臘八粥,誰不是嘴裡就立時生一種甜甜的膩膩的感覺呢。把小米、飯豆、棗、慄、白糖、花生仁兒合攏來,糊糊塗塗煮成鍋,讓它在鍋中嘆氣似的沸騰著,單看它那嘆氣樣兒,聞聞那種香味,就夠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何況是,大碗大碗地裝著,大匙大匙朝嘴裡塞灌呢!

住方家大院的八兒,今天喜得快要發瘋了。一個人進進出出灶房,看到那一大鍋正在嘆氣的粥,碗盞都已預備整齊,擺到灶邊好久了,但他媽媽總是說時候還早。

他媽媽正拿起一把鍋鏟在粥裡攪和。鍋裡的粥也像是益發濃稠了。

「媽,媽,要到什麼時候.....」

「要到夜裡!」其實他媽媽所說的夜裡,並不是上燈以後。但八兒聽了這種鬆勁的話,眼睛可急紅了。鍋中的粥,有聲無力的嘆氣還在繼續。

「那我餓了!」八兒要哭的樣子。

「餓了,也得到太陽落下時才準吃。」

餓了,也得到太陽落下時才準吃。你們想,媽媽的命令,看羊還不夠資格的八兒,難道還能設什麼法來反抗嗎?並且八兒所說的餓,也不可靠,不過因為一進灶房, 就聽到那鍋中嘆氣又像是正在嘟囔的東西,因好奇而急於想嚐嚐這奇怪東西罷了。

「媽,媽,等一下我要吃三碗!我們只准大哥吃一碗。大哥同爹都吃不得甜的,我們倆光吃甜的也行......媽,媽,你吃三碗我也吃三碗,大哥同爹只准各吃一碗,一共八碗,是嗎?」

「是啊!孥孥說得對。」

「要不然我吃三碗半,你就吃兩碗半......」

「噗......」鍋內又嘆了聲氣。八兒回過頭來了。

比灶矮了許多的八兒,回過頭來的結果,也不過是看到一股淡淡煙氣往上一衝而已!

鍋中的一切,對八兒來說,只能猜想:栗子會已稀爛到認不清楚了吧,飯豆會煮得渾身腫脹了吧,花生仁兒吃來總已是面面的了

!棗子必大了三四倍——要是真的乾紅棗也有那麼大,那就妙極了!糖若放多了,它會起鍋巴......「媽,媽,你抱我起來看看吧!」於是媽媽就如八兒所求的把他抱了起來。

「呃......」他驚異得喊起來了,鍋中的一切已進了他的眼中。

這不能不說是奇怪呀,栗子跌進鍋裡,不久就得粉碎,那是他知道的。他曾見過跌進黃燜雞鍋子裡的一群栗子,不久就融掉了。飯豆煮得腫脹,那也是往常熬粥時常見的事。

花生仁兒脫了他的紅外套,這是不消說的事。鍋巴,正是圍了鍋邊成一圈兒。總之,一切都成了如他所猜的樣子了,但他卻沒想到今日粥的顏色是深褐。

「怎麼,黑的!」八兒同時想起了染缸裡的髒水。

「棗子同赤豆擱多了。」媽媽解釋的結果,是撿了一枚大得特別嚇人的赤棗給了八兒。

雖說是棗子同飯豆擱得多了一點兒,但大家都承認味道是比普通的粥要好吃得多了。

晚飯桌邊,靠著媽媽斜立著的八兒,肚子已成了一面小鼓了。在他身邊桌上那兩支筷子,很浪漫地擺成一個十字。桌上那大青花碗中的半碗陳臘肉,八兒的爹同媽也都奈何它不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沈從文

誰知道沈從文的那篇《臘八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5

2樓:你好嘛

**描述了一家三口人(八兒、八兒的父母)加上一條狗(哈叭),一次晚餐的情形。那天可能是一個特別的節日,因而家裡煮了臘八粥,也炒了陳臘肉。

作者對八兒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饞、小狗哈叭在桌下鑽來鑽去撿骨頭吃、一家人對哈叭是否饞嘴是否聽話進行爭執……等細節進行描寫,描繪出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字裡行間展現出作者對於普通百姓的無比熱愛,對於家庭親情的無比眷戀。

3樓:匿名使用者

1、**描述了一家三口人一次晚餐的情形。

2、那天可能是一個特別的節日,因而家裡煮了臘八粥,也炒了陳臘肉。作者對八兒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饞、小狗哈叭在桌下鑽來鑽去撿骨頭吃、一家人對哈叭是否饞嘴是否聽話進行爭執……等細節進行描寫,描繪出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字裡行間展現出作者對於普通百姓的無比熱愛,對於家庭親情的無比眷戀。

擴充套件資料

作家沈從文在《臘八粥》裡記述了20世紀初,尋常百姓家臘八吃臘八粥和臘肉的情趣。

在山西,很多地方的人直到今天,臘肉之類的葷食是不吃的,保留著「葷年素臘八」的習慣

俗語「葷年素臘八」的重點在「素臘八」,即臘八以臘八粥、素餅糕、素湯飯為主。山西的小雜糧是出了名的,豆、米種類繁多,在物質匱乏的年代,這能把生活調劑得五彩繽紛。素臘八粥原料有八主八佐,都與「八」相合,取意吉利,又稱八寶粥。

主料以豆米為大宗,有紅豆、綠豆、豇豆、扁豆、豌豆、蠶豆及各色蓮豆等,米類有小米、大米、黃米、粳米、江米、稗米、小麥、燕麥、玉米、高粱等。

參考資料

新華網-俗語裡的臘八節很有趣的

人民網-今日臘八節 跟隨沈從文老舍冰心來一碗臘八粥[圖]

4樓:對面包的愛

《臘八粥》描述了一家三口人加上一條狗在一次晚餐的情形。作者對八兒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饞、小狗哈叭在桌下鑽來鑽去撿骨頭吃、一家人對哈叭是否饞嘴是否聽話進行爭執等細節進行描寫。

描繪出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字裡行間展現出作者對於普通百姓的無比熱愛,對於家庭親情的無比眷戀。也表達出了作者對於童年的懷戀。

**本身並沒有什麼情節可言,儼然一幅平淡無奇的鄉村生活圖,然而作者的情感在平淡之中無不展現。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以臘八粥為線索,寫了八兒買等粥、喝粥這兩件事,其中,等粥寫得詳細,喝粥寫得簡略,這樣寫的好處是可以充分展現出八兒對臘八粥的渴望與喜愛,突出文章的中心

6樓:匿名使用者

1、**描述了一家三口人和他大哥一次晚餐的情形。

2、那天可能是一個特別的節日,因而家裡煮了臘八粥,也炒了陳臘肉。作者對八兒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饞、小狗哈叭在桌下鑽來鑽去撿骨頭吃、一家人對哈叭是否饞嘴是否聽話進行爭執……等細節進行描寫,描繪出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字裡行間展現出作者對於普通百姓的無比熱愛,對於家庭親情的無比眷戀。

7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描述了一家三口人(八兒、八兒的父母)一次晚餐的情形。那天可能是臘八節,因而家裡煮了臘八粥,也炒了陳臘肉。

作者對八兒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饞、小狗哈叭在桌下鑽來鑽去撿骨頭吃、一家人對哈叭是否饞嘴是否聽話進行爭執……等細節進行描寫,描繪出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字裡行間展現出作者對於普通百姓的無比熱愛,對於家庭親情的無比眷戀。

8樓:匿名使用者

臘八粥》一課講述了 臘八那天八兒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饞、 對粥的猜想以及看到粥的驚異, 寫出了一家人其樂融融的親情, 表現出作者對普通百姓生活的熱愛和家庭親情的眷念。

9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圍繞八兒等著吃母親熬煮的臘八粥的經過,充分體現了小孩子對臘八粥的渴望與喜愛,展現了一幅淳樸.和睦.溫馨的圖景,表現了濃濃的親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可能是一個特別的節目,講述了八兒在看臘八粥的情形和吃粥的情形,八兒迫不及待地要開始吃粥,還有呢,貪吃的小狗也很想快點吃到飯

11樓:百度使用者

課文主要寫了「我」急切地想喝到臘八粥,通過大部分語言和動作來寫出「我」的急切。後來,「我」得到了一枚大得嚇人的棗。表達了「我」對童年的懷戀及渴望。

(寫的有點兒不太好,多多包涵!謝謝啊!)

12樓:百度使用者

表達了一家人的其樂融融,溫馨和睦的親情

13樓:明月無心春天

2020部編版六年級語文下冊第2課臘八粥課文預習輔導微課

14樓:匿名使用者

1、**描述了一家三口人一次晚餐的情形。

15樓:湘西小馬

這樣的回答也算回答?

**描述了一家三口人(八兒

、八兒的父母)加上一條狗(哈叭),一次晚餐的情形。那天可能是一個特別的節日,因而家裡煮了臘八粥,也炒了陳臘肉。作者對八兒等不及要吃粥的嘴饞、小狗哈叭在桌下鑽來鑽去撿骨頭吃、一家人對哈叭是否饞嘴是否聽話進行爭執……等細節進行描寫,描繪出一家三口的其樂融融,字裡行間展現出作者對於普通百姓的無比熱愛,對於家庭親情的無比眷戀。

**本身並沒有什麼情節可言,儼然一幅平淡無奇的鄉村生活圖,然而作者的情感在平淡之中無不展現。

此時沈從文年方23,還沒有達到其文學創作生涯的豐收時期,**在語言、結構等方面都顯得稍有稚嫩(如:在**前部分曾提到家中還有一個成員是八兒的大哥,但是在晚餐時卻不見對八兒大哥的任何提及),但是其才氣、其對於家鄉人民、其對於普通人性的描繪才能,已經有所體現。

16樓:

主要內容是

誘人的臘八粥吸引著八兒,最後他只得到了一枚大棗

(這是現語第十一冊第二十課的節選的主要內容,如果你要的是全文的主要內容那我沒辦法)

17樓:xuhaokai鑫鑫

對呀對夫婦非咄咄怪事扉大城市的事情發生了什麼事都沒有了,我

沈從文《臘八粥》原文

模仿《臘八粥》第一段寫自己最愛的食物

18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我是一個肉食主義者,凡是肉我都愛不釋口。其中,我內最喜歡吃容的就是美味的紅燒肉啦!

紅燒肉是熱菜菜譜之一,以五花肉為製作主料,紅燒肉的烹飪技巧以砂鍋為主,紅燒肉是一道著名的本幫菜,充分體現了本幫菜「濃油赤醬」的特點。口味屬於甜味。紅燒肉肥而不膩,沒有人不喜歡那誘人的香味,除非是回族或天生就不愛吃豬肉

接下來我就說一下紅燒肉的簡單做法吧!做紅燒肉的主料是五花肉,調料有姜、大蔥、八角、香葉、花生油、醬油、白砂糖、鹽、味精、紅糖。雖說這紅燒肉的用料相當簡單,整個製作工序卻有些複雜,而且比較浪費時間。

但正所謂「慢工出細活」,「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若沒有這麼多時間耗下去,那這紅燒肉的味道可不正宗:料酒浸15分鐘、大火煮30分鐘、小火燉60分鐘、鐵鍋收汁30分鐘。

這就是我最愛吃的紅燒肉——香嫩可口的紅燒肉!

19樓:匿名使用者

年糕是中華民族的傳統食物,屬於農曆新年的應時食品。年糕是用黏性大的糯米或米版

20樓:匿名使用者

1天上的月兒圓又copy圓,手中的月bai餅甜又甜。一提到月餅,誰du不是立刻就zhi想到了那萬dao

21樓:還好還好哈啊

年糕是中華民族的

來傳統食物,自屬於農曆新年的應時食bai品。年du糕是用黏性大的糯米或zhi米粉蒸成的糕,在dao春節,我國很多地區都有講究吃年糕。剛剛上幼兒園的小孩子,能出去賺錢的大孩子,滿頭銀髮的老孩子,提到年糕,誰不是嘴裡立時生出一種滑而不膩,不粘不粘,口味特別鮮美的感覺。

先把糯米放到鍋裡蒸,蒸了好大一桶。糯米蒸好後。先把手洗乾淨,然後把糯米倒進用石頭做的缸裡。

那個裝置好似一頭馬正在吃飯。人站在馬背上,就像玩蹺蹺板似的,馬頭是一塊長方形的大石頭固定在木板上。一邊捶一邊放一些鹽和溫水,以防米粘在缸上。

做好後大家吃的不亦樂乎……

《臘八粥》冰心閱讀題答案,沈從文的臘八粥 閱讀答案

冰心 臘八粥 從我能記事的日子起,我就記得每年農曆十二月初八,母親給我們煮臘八粥。這臘八粥是用糯米 紅糖和十八種乾果摻在一起煮成的。乾果裡大的有紅棗 桂圓 核桃 白果 杏仁 栗子 花生 葡萄乾等等,小的有各種豆子和芝麻之類,吃起來十分香甜可口。母親每年都是煮一大鍋,不但合家大小都吃到了,有多的還分送...

沈從文的《臘八粥》中哪一句描寫臘八粥的句子最形

栗子會已稀爛到認不清楚了罷,赤飯豆會煮得渾身透腫成了患水臌脹病那樣子了罷,花生仁兒吃來總已是面東東的了 棗子必大了三四倍 要是真的乾紅棗也有那麼大,那就妙極了 糖若作多了,它會起鍋巴 沈從文寫的臘八粥裡描寫八兒急切想吃粥的句子有哪些 1 媽,媽,要到什麼時候才.版.2 那我餓了權 3 媽,媽,等一下...

臘八粥的寓意,臘八粥的寓意是什麼?

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 臘日 俗稱 臘八節 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據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臘八也是佛教徒的節日,稱為 佛成道節 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臘八粥也叫 七寶五味粥 我國喝臘八粥的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