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臘八粥的材料有哪些 臘八粥的製作材料有哪些

2023-02-09 04:05:07 字數 6038 閱讀 5855

1樓:溫柔樂

製作臘八粥的材料有,儒米,紅小豆,.紅棗。桂圓。雲豆,葡萄乾,核桃仁,糖。等等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自己的好無聊。

2樓:張航學姐

提問。我想做800碗臘八粥需要什麼原材料。

您好,傳統臘八粥需要八種食材:糯米、小米、花生、綠豆、黑米、薏米、紅豆、蓮子洗淨,加適量水,蓋蓋大火燒開轉小火熬一小時,加入洗淨的紅棗、桂圓,中火繼續熬半小時,開蓋轉大火繼續熬製,直到湯汁粘稠加糖即可。

提問。大約需要多少錢?

一碗臘八粥成本在2塊左右,800碗在1600元左右成本。

3樓:旁樂苼

臘八粥主要就是要有「江米」還有糖,因為臘八粥都是甜的吧。然後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各種豆,還可以放棗,枸杞,板栗,花生,葡萄乾,菱角,……看自己喜歡什麼唄。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如果只是自己吃可以簡單一點,只用自己喜歡吃的就可以了,但是一般還是要臘肉是肯定少不了的,還有就是豌豆也是要有的,其他的就看自己喜歡了。

5樓:好想**油布丁

臘八粥的傳統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紅棗、蓮子、花生、桂圓和各種豆類(如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等)

6樓:喬曉林

十幾種材料製作內蒙臘八粥,學會這幾步粥軟糯勁道入口即化,真香。

臘八粥的製作材料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豇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穣、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以作點染。」。臘八粥和臘八飯一樣,是古代蜡祭的遺存。

《祀記·郊特牲》說蜡祭是「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也」,臘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塊,和米共煮一鍋,是合聚萬物、調和千靈之意。

用料多種多樣,沒有定規,可根據各地的習慣、各人的愛好和條件而定,凡五穀雜糧均可。在中國北方人們常用小米、赤豆、蜜棗、黃豆、米仁、桂圓、蓮子、胡桃、松子煮成,其味香甜,可暢胃氣、生津液。而在中國南方,人們則喜歡用白果、花生、蓮子、紅棗、板栗等,加上薑桂等調味品,摻在糯米中煮成鹹味粥,溫暖滋補,可以祛寒。

粳米25克,糯米50克,麥仁米25克,玉米25克,薏仁米25克,葛仙米50克,飯豆100克,白蓮子50克,白雲豆50克,小棗100克,大棗10枚,杏仁25克,核桃仁25克,栗子25克,花生仁25克,蜜桂花50克,紅糖100克。

做法。甜臘八粥的做法。

甜臘八粥主要食材是五穀雜糧和乾果蜜餞,儘量豐富,煮出的粥口感才會層次多樣、香甜可口。

臘八粥的八種材料。

8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糯米、薏bai米、小米、花du生米、黑芝麻、核桃、zhi紅棗、桂圓。

dao不同地區臘八粥的用專料不屬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穀類,黃豆、紅豆、綠豆、芸豆、豇豆等豆類,紅棗、花生、蓮子、枸杞子、栗子、核桃仁、杏仁、桂圓、葡萄乾、白果等乾果。

臘八粥的做法。

1、準備材料:糯米:50克、薏米:

30克、小米30克、花生米:50克、黑芝麻:10克、核桃:

4個、紅棗:8顆、桂圓:20顆、紅糖:

80克、桂花:少許、清水:400毫升。

2、薏米先用開水泡1個小時。

3、核桃去殼取仁。

4、紅棗、花生米、核桃、薏米、糯米、桂圓用清水洗淨。

5、小米和黑芝麻用網篩洗淨。

6、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我這裡400ml清水。

7、按八寶粥鍵即可。

8、煮好後加入紅糖、少許桂花、攪拌均勻即可。

9樓:科院小百科

臘八粥的八種來材料:大米、小米、薏源米、紅豆、綠豆、花生、核桃、大棗。

食材:大米80g、小米30g、薏米30g、紅豆50g、綠豆50g、花生25g、核桃25g、蓮子2茶匙(10g)、糯米80g、大棗25g、板粟25g、幹百合2茶匙(10g)、水2500ml、黃晶冰糖2湯匙(30g)。

做法步驟:1、將大米、糯米、薏仁、紅小豆、綠豆用清水淘洗乾淨備用。

2、乾紅棗先用清水沖洗乾淨,再用溫水浸泡20分鐘,使其泡發。(或者將紅棗用溫水泡發後去核,煮爛做成棗泥同粥煮。)

3、板粟、花生、核桃剝殼去衣留淨肉,折皺部分可用小鑷子鉗淨。蓮子浸泡,剝去苦心。幹百合用溫水浸泡至發軟。

4、將大米、糯米、薏仁、紅小豆、綠豆和蓮子混合在一起,然後倒入鍋中注入清水,大火燒沸。

5、再放入紅棗、板粟、花生、核桃,改用文火熬40分鐘,過程中不時地用勺攪動,以免鍋底焦煳。

6、將小米和百合放入鍋中混合均勻,再繼續用文火熬製20分鐘,其間繼續不斷攪拌。

7、待八寶粥香糯黏軟時,再放入黃晶冰糖,繼續加熱並保持攪動,使其融化後即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大米,糯米,紅豆,豌豆,燕麥片,小豆等相豐富點可以加點別的。

11樓:愛中華愛家人

臘八粥的材料有這些,糯米、紅豆、紅棗、綠豆、玉米片,喬麥。

12樓:糖拌西瓜皮

大米,薏米,小米,紅棗,百合,燕麥片,冰糖,紅小豆,

13樓:匿名使用者

糯米、薏米、小米、花生米、黑芝麻、核桃、紅棗、桂圓。

不同地區內臘八粥的用料容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穀類,黃豆、紅豆、綠豆、芸豆、豇豆等豆類,紅棗、花生、蓮子、枸杞子、栗子、核桃仁、杏仁、桂圓、葡萄乾、白果等乾果。

臘八粥的做法。

1、準備材料:糯米:50克、薏米:

30克、小米30克、花生米:50克、黑芝麻:10克、核桃:

4個、紅棗:8顆、桂圓:20顆、紅糖:

80克、桂花:少許、清水:400毫升。

14樓:楚伊卡

大米,小米,豌豆,紅豆。綠豆,棗,蓮子,桂圓︿( ̄

15樓:愛

大米,薏米,小米,紅棗,綠豆,燕麥片,冰糖,紅小豆,

臘八粥需要哪些材料

16樓:第三使用者名稱

臘八粥一般有鹹甜兩種吃法。鹹法中有豆製品、肉丁或是臘腸。這裡介紹傳統的甜吃臘八粥做法。

材料:白糯米、桂圓、糖 ;配料是蓮子、銀耳、紅棗、百合、山藥、豆類(綠豆、紅豆等)。

做法:1、糯米50克泡10分鐘,加6杯水,大火煮開,改中小火煮20分鐘 ,加桂圓、糖再煮10分鐘,完成粥底的製作。2、加入煮好的配料再煮沸即可。

臘八粥的功效很多,可改善虛弱體質,補心血,還可止咳潤肺,防止便秘,養顏美容,不一而足。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可以吃鹹味的臘八粥。冬季氣候乾燥,寒風入骨。

肉粥既美味又禦寒。另外,也可多吃大棗粥、玉米粥等。

另一做法為:

幾種豆子,加上紅棗、葡萄乾、核桃仁就可以熬出一鍋香甜可口臘八粥。在臘八這一天,按中國人的習俗,家家戶戶都要熬臘八粥喝。有些人也許會在超市裡買些配好豆和米,直接在臘八那天熬粥了,其實這樣的方法是不正確的,用來熬粥的豆子一般不好熟,所以米和豆子不應該一起下鍋。

在這裡推薦用高壓鍋熬臘八粥的方法。用這種方法不用將豆子提前一天泡製。先來看看用來熬粥的原料有哪些,「臘八粥」的主要原料為穀類,配料是豆類。

原料有糯米、大米、紫米、紅棗、花生、核桃、葡萄乾、栗子、紅豆、芝麻等。

相傳這臘八粥的豐富材料、還有一個典故,說的是一位窮書生要進京趕考,為了籌備糧食,臨走之前,他挨家挨戶乞討,因為各家給的糧食不一樣,所以他收集來的有各種各樣的米和豆。書生把這些乞討來的糧食熬粥喝,覺得味道很不錯,於是也就有了臘八粥的由來。

因為豆子不好熟,所以先做豆子。把豆子洗淨,直接放到鍋裡。使高壓鍋熬臘八粥,先煮豆,把這些豆豆洗乾淨後,要直接下鍋,然後點火。

等到開鍋以後,我們把火關小,把高壓鍋閥蓋好,悶15分鐘再關火。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豆子藉助鍋裡的壓力悶一下。等到高壓鍋中的氣散盡,在開閥,這時豆子就容易開花了。

接下來我們再把準備好的米還有紅棗、栗子放進鍋裡一起熬,使用高壓鍋熬臘八粥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放小米。要放小米的話,就不能蓋高壓鍋的蓋子,以免堵閥。

經過20分鐘的熬製,臘八粥就做好了。在臘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臘八粥,預示著來年的日子紅紅火火。

17樓:魚兒離荷塘

糯米、紅豆、葡萄乾、花生仁、蓮子、紅棗、桂圓乾、松子各50克、砂糖300克。

18樓:匿名使用者

1杯 大米 1杯 燕麥米 1/2杯 薏米 1/2杯 紫糯米 1/4杯 紅豆 1/4杯 綠豆 1/4杯 黑豆 1/4杯 芡實 15顆 蓮子 20顆 花生 20顆 枸杞 1/4杯 黑芝麻。

19樓:瀟瀟棺

黏米 棗 栗子 花生 你喜歡的~隨意~

傳統臘八粥的材料有哪些?

20樓:手機使用者

紀念釋迦牟尼。

臘八粥的由來。

臘月初八,我國人民有吃臘八粥習俗。據說臘八粥傳自印度。

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淨飯王的兒子,他見眾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滿當時婆羅門的神權統治,捨棄王位,出家修道。初無收穫,後經六年苦行,於臘月八日,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在這六年苦行中,每日僅食一麻一米。

後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臘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紀念日」。「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

解放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並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果實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並將臘八粥贈送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以後便在民間相沿成俗。據說有的寺院於臘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缽盂,沿街化緣,將收集來的米、慄、棗、果仁等材料煮成臘八粥散發給窮人。

傳說吃了以後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所以窮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陸游詩云:「今朝佛粥更相饋,反覺江村節物新。

」據說杭州名剎天寧寺內有儲藏剩飯的「棧飯樓」平時寺僧每日把剩飯曬乾,積一年的餘糧,到臘月初八煮成 臘八粥分贈信徒,稱為「福壽粥」「福德粥」意思是說吃了以後可以增福增壽。可見當時各寺僧愛惜糧食之美德。

臘八粥在古時是用紅小豆、糯米煮成,後來材料逐漸增多。南宋人周密著《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慄 之類做粥,謂之『臘八粥』」。

至今我國江南、東北、西北廣大地區人民仍保留著吃臘八粥的習俗,廣東地區已不多見。所用材料各有不同,多用糯米、紅豆、棗子、栗子、花生、白果、蓮子百合等煮成甜粥。也有加入桂圓、龍眼肉、蜜餞等同煮的。

冬季吃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既可口有營養,確實能增福增壽。

做臘八粥都放什麼材料?

21樓:汽車資訊推送

我們中華傳統節日,有很多地方要喝臘八粥,有老人說過了臘八節過年的氣氛就濃了,開始準備年貨了,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節日。大街小巷都是施粥的,普通的臘八粥也好做,主要是比較操心,很容易糊,需要功夫。說一下臘八粥簡單的做法。

需要的材料:糯米,花生米,葡萄乾,各種豆類,桂圓,紅棗,山藥,核桃仁等(還有很多我不知道哦,這幾種也可以的)把這些材料放鍋裡煮,水開以後轉小火慢慢熬,熬的時候很容易糊底,要用勺子不停的插入鍋底攪拌。剛開始每隔兩分鐘攪拌一下,到最好粥很稠的時候需要一直攪,火要更小。

一直熬的非常粘,各種材料很爛的時候就熬好了。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修行深山,靜坐六年,餓得骨瘦如柴,曾欲棄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罷盤腿坐於菩提樹下,於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為了紀念,後人將此日稱為「佛成道節」。中國民間本來就有「臘日」祭祖、祭神的習俗。

佛教信徒們出自虔誠,將「臘日」與「佛成道節」融合,遂成「臘八節」,舉行隆重的儀禮活動。「臘八」是佛教的盛大節日。舊時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並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果實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

並將臘八粥贈送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後來便在民間相沿成俗。

1.準備好原材料。

2.將花生、核桃仁、蓮子、大棗、紅豆提前泡8個小時左右3.核桃去皮。

4.蓮子去掉蓮心。

5.大棗去核切成小塊。

6.將除了冰糖的其他所有材料淘洗乾淨。

7.加入足夠多的水,大火煮開後調成中火煮。

8.煮至粘稠加入冰糖再煮兩分鐘。

9.出鍋了。

臘八節俗稱臘八,是農曆的十二月初八。從上古時代起,臘八節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的節日。

臘八粥的寓意,臘八粥的寓意是什麼?

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 臘日 俗稱 臘八節 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據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臘八也是佛教徒的節日,稱為 佛成道節 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臘八粥也叫 七寶五味粥 我國喝臘八粥的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最...

閒臘八粥的做法,臘八粥的各地做法

鹹鮮味的臘八粥除了一般用大米 豆類 果仁作原料,大都還新增蔬菜 瓜果 肉類 海鮮等,相比甜味的臘八粥熱量更低,更受高血糖和 人士的青睞。做法一材料 小米 玉米 黃豆 綠豆 紅豆各2湯匙。碎豬肉約100克,蓮子 栗子數粒,鹽少許。做法 先把各種豆類在冷水裡浸30分鐘,濾幹 蓮子去心,栗子去皮 水燒滾,...

傳說中臘八粥的八種材料是什麼,臘八粥的八種材料。

不同地區臘八粥的用料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 小米 糯米 高粱米 紫米 薏米等穀類,黃豆 紅豆 綠豆 芸豆 豇豆等豆類,紅棗 花生 蓮子 枸杞子 栗子 核桃仁 杏仁 桂圓 葡萄乾 白果等乾果。臘八粥的做法 1 準備材料 糯米 50克 薏米 30克 小米30克 花生米 50克 黑芝麻 10克 核桃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