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 字有幾畫,馬繁體字幾畫?

2021-04-30 22:05:56 字數 2044 閱讀 618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3畫。

基本字義:

馬(拼音:mǎ)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馬的古字形像一頭身足尾俱全的馬的側面形象,本義就是指這種動物。

後又假借為大。馬也用作姓氏。

馬是重要意符。用「馬」做意符的字主要有兩類:一類與馬的名稱和馬的性狀有關,如:駿、駒、驥;古時的車靠馬牽引,因此許多表示駕車、驅車的字都從「馬」,如:馭、馳、駛。

擴充套件資料

筆順:組詞解釋:

1、小馬[xiǎo mǎ]清 代衙署中一種執役人員。

2、馬車[mǎ chē]馬拉的載人的車,有的轎式,有的敞篷式,有的雙輪,有的四輪。

3、海馬[hǎi mǎ]魚,體側扁而彎曲,包在骨質環節形成的硬殼中,長5—33釐米,淡褐色,尾巴能蜷曲,頭與軀幹成直角,略像馬頭,直立遊動。種類較多。

4、跑馬[pǎo mǎ]騎著馬跑。

5、馬匹[mǎ pǐ]馬(總稱)。

馬繁體字幾畫?

2樓:夢裡心落

馬的繁體字是10畫。

漢字:筆劃:

組詞:1、種馬[zhǒng mǎ] 是指給母馬配種的馬匹。

2、風吹

馬耳[fēng chuī mǎ ěr] 比喻對別人的話無動於衷。

3、風馬雲車[fēng mǎ yún chē] 指神靈的車馬。

4、青梅竹馬[qīng méi zhú mǎ] 形容男女兒童之間兩小無猜的情狀。

5、天馬行空[tiān mǎ xíng kōng] 天馬行空:天馬,神馬。世間有馬超龍雀(甘肅武威雷臺漢墓)傳世。

意思是天馬賓士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多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不受拘束。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引用:1、《雜說四·馬說》唐代:韓愈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翻譯:世上(先)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但是伯樂不常有。所以即使有名貴的馬,只是辱沒在僕役的手中,(跟普通的馬)一同死在槽櫪之間,不以千里馬著稱。

2、《白馬篇》魏晉:曹植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並遊俠兒。

翻譯:駕馭著白馬向西北馳去,馬上佩帶著金色的馬具。有人問他是誰家的孩子,邊塞的好男兒遊俠騎士。

3、《房兵曹胡馬詩》唐代:杜甫

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

翻譯:房兵曹的這一匹馬是產自大宛國的名馬,它那精瘦的筋骨像刀鋒一樣突出分明。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樓上有正解。但是都沒有把繁體字發出來。

繁體馬字

部首為繁體馬字

總筆畫10畫

請參閱以下**以及連線

4樓:匿名使用者

繁體字共九畫。最主要一筆是豎折折鉤,是一筆,不是兩筆,所以九畫。十畫的人是把此筆寫成了兩筆,故有問題。

5樓:

馬 拼音:mǎ 簡體字:馬 部首:

馬,部外筆畫:0,總筆畫:10 五筆86:

cghy  五筆98:coi  倉頡:sqsf  筆順編號:

1211254444 四角號碼:713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99ac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馬(馬):繁體字是10畫。

7樓:匿名使用者

馬 拼音:mǎ 簡體字:馬 部首:馬,部外筆畫:0,總筆畫:10

預 字有幾畫

8樓:中公教育

預,作形容詞時有預先、事先的意思,比如預習、預計、預見等;作形容詞亦同本意,錶快樂的意思。作動詞時,有參與的意思,如干預、參預。共10畫。

馬字的繁體字有多少畫?

9樓:

10劃證據就是我姓馬

10樓:張

10劃,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寫的,在查部首處,見10劃

馬的繁體字有多少畫,馬繁體字幾畫?

你好!馬 的繁體字有10畫。答案是 馬繁體字幾畫?馬的繁體字是10畫。漢字 筆劃 組詞 1 種馬 zh ng m 是指給母馬配種的馬匹。2 風吹 馬耳 f ng chu m r 比喻對別人的話無動於衷。3 風馬雲車 f ng m y n ch 指神靈的車馬。4 青梅竹馬 q ng m i zh m ...

獎字多繁體字有幾畫,獎字的繁體字有幾畫?

筆畫數 共十五畫,分別是 豎折 豎 橫 撇 撇 橫撇 點 點 橫 豎鉤 點 橫 撇 捺 點。獎的總筆畫 14畫 獎 ji ng 釋義 1.勸勉,勉勵,稱讚,表揚 誇獎。獎內品。獎懲。2.為了鼓勵容或表揚而給予的榮譽或財物等 受獎。組詞1.誇獎 ku ji ng 讚美 稱讚。2.褒獎 b o ji n...

馬字有幾畫,預 字有幾畫

馬字一共有3畫,筆畫順序是 橫折 豎折折鉤 橫 筆畫 筆畫是指漢字書寫時不間斷地一次連續寫成的一個線條,它是漢字的最小構成單位,可分為橫折 橫 豎 豎鉤 撇 點 這幾類,具體細分可達40種。預 字有幾畫 預,作形容詞時有預先 事先的意思,比如預習 預計 預見等 作形容詞亦同本意,錶快樂的意思。作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