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4》的西瓜種植技術

2021-05-01 03:54:34 字數 2810 閱讀 4957

1樓:李李米

純品8424栽培要點:

1、播種與育苗

為培育優質苗,宜採用電加溫育苗。

(1)發芽溫度控制在28-30度之間,直接播種。

(2)用肥沃、疏鬆、保水性良好的人工配製的營養育苗土進行育苗。應該事先進行土壤消毒。

(3)育苗溫度控制在20-25度之間。定植前7天開始降至15度,進行練苗。

(4)育苗天數。約40-45天,以真葉4-5片的大苗定植為宜。

(5)注意點:注意苗床溫度的管理,定植前要充分練苗。

2、大田準備

(1)整地和保溫。定植前一個月,至少在半個月以上,要求施肥、整地、作畦。整地前5天充分灌水(如土壤含有適宜水分時則不必灌水)。

待土壤水分通過浸透和蒸發達到適宜時,將基肥均勻地施於地面,然後翻耕、碎士、作畦寬連溝2米,高畦(畦高30釐米)。

在連作或有蔓割病發生危險的土地上栽培,必須進行土壤消毒,或使用抗蔓割病砧木嫁接的嫁接苗。對於早春促成栽培,切忌馬上定植。必須覆蓋好透明地膜,並封閉大棚,提高畦內土溫,以便西瓜苗生長。

(2)施肥。按不同品種對肥料量的需求,同時還要考慮栽培地的肥沃程度、或前作殘效量多少。一般情況下,不宜過多施氮肥,否則會導致植株生育過旺、雌花著生不良、影響坐果、果皮變厚等不良現象的發生。

生育期如有缺肥現象發生時需進行適當的追肥。

3、定植

(1)苗的大小應真葉4-5片的大苗為宜。

(2)栽培地的土溫增至15度方可定植,以利於成活。定植宜選擇晴天。

(3)因整枝枝數不同而不區別,以蔓與蔓之間的距離為20釐米為基準來確定栽培的株距。

4、整枝

大棚早春早熟栽培要求打頂,由子蔓坐果。一般採用3蔓整枝,還可採用5蔓整枝。如定植前沒有進行打頂,定植後3-5天留5葉打頂。

以5蔓整枝栽培為例,側枝(子蔓)長出後,留下5條長勢基本一致的側枝,將其餘的側枝摘除,並調整側枝向一個方向伸出。

從子蔓長工出的孫蔓,分數次及時摘除,直至坐果節為止。坐果節以後的孫蔓則放任,不作摘除。當子蔓長至80-100釐米長時,將子蔓向植株基部牽回,使子蔓的頂端對齊在一條線上。

(1)坐果。在每條子蔓的第2雌花(一般12至15節位)上一齊坐果。坐果方法可使用蜜蜂授粉或人工輔助授粉,用塗色或掛牌等方法對每朵雌花做好開花授粉的標記。

待果實長於雞蛋大小時,進行疏果。

(2)3蔓整枝留1-2果,5蔓整枝留2果。一次坐果達不到目標果數時,必須在其後的雌花上繼續授粉讓植株繼續坐果,直至每株達到目標果數為止。

坐果後15-20天,對果實進行一次翻身操作,使原與地面接觸的一面轉向上面,同時用乾燥稻草或果墊墊果,可使收穫時的果皮顏色均一好看。

5、溫溼度管理

(1)溫度管理。定植初期,為確保植株成活、促進早發。白天棚內溫度保持30-35度之間,下午儘早(5時左右)將內外棚封閉,以確保夜溫。

待植株成活後,以白天溫度30度,夜間溫度15度進行管理。坐果前後將管理溫度稍提高,確保順利坐果以及果實初期的膨大。坐果後10天左右,當果實已有一定的大小時,重新漸將管理溫度降低。

如果坐果後直到收穫都進行高溫管理,會影響果實糖度的上升,縮短收穫後果實的貯藏時間,外棚可完全密閉,留適當的通風口。

(2)溫度和通風管理。要及時根據天氣情況儘量進行通風換氣。

6、病蟲害防治。主要病害有枯萎病、蔓枯病、炭疽病、霜黴病、白粉病和疫病等,定期噴藥。

擴充套件資料

純品8424特性:早熟雜交品種,果實發育30天左右,長勢穩健,單瓜重4-7公斤,中心糖度12-14度,畝產3000—4000公斤左右,坐果性好,果實圓球形,綠色底覆蓋青黑色條紋,條帶清晰美觀,果皮較薄,果肉粉紅色,質地細鬆脆,品質極佳。

2樓:匿名使用者

8424西瓜是普通西瓜的一個品種,長江流域一般在1月中旬播種,出苗前床溫白天保持在30~32℃,夜間保持在20~25℃。齊苗後適當揭開小拱棚降溫,白天棚溫控制在20~30℃,夜間控制在15~18℃。移栽前1周逐步降溫煉苗。

適期定植

定植前每畝施腐熟有機肥2500kg、腐熟餅肥100kg、高效多元素複合肥100kg。定植前1個月整地做畦,6m寬的大棚做2畦,畦寬2m,中間留30cm寬操作溝。2月下旬至3月初選晴天上午定植,每畦栽1行,株距80cm,每畝栽330株左右。

栽後澆足活棵水,水滲下後覆蓋地膜,上面搭小拱棚,夜間在小拱棚上加蓋草苫。

溫溼度管理

定植後10天內的管理以保溫為主,白天棚溫保持在25~32℃,夜間保持在18~20℃,棚溫超過35℃適當通風降溫。坐瓜後適當增加通風量。瓜膨大期和成熟期棚溫白天保持在25~32℃,夜間保持在15~20℃。

4月中旬撤去小拱棚。5月份氣溫升高後注意通風換氣,晴天中午開啟裙膜和頂膜通風降溫。夏季揭去邊膜留下頂膜,並補充水分。

8月份氣溫高,植株蒸騰量大,應科學調控水分和溫度。

植株調整

採取雙蔓整枝,主蔓長60cm時在3~5節處選留2條健壯的側蔓,其餘側蔓全部摘除,以減少養分消耗。瓜坐穩後去除弱枝、病枝和老葉、病葉,以利於通風透光。選晴天下午用土塊壓蔓。

花果管理

西瓜開花後,在葉片達到13片後開始留果,為使瓜型好,採取人工授粉的措施。一般早上8~10點,選取花粉旺盛的雄花,將其花粉均勻塗抹在雌花花柱上。瓜雞蛋大小時注意追施定瓜肥,促進生長。

防治病蟲

注意防治立枯病、枯萎病、葉枯病、霜黴病、炭疽病、白粉病和蚜蟲、紅蜘蛛等病蟲害。

適時採收

雌花開放後37~40天採收第一批瓜,以後每隔30天左右採收1次。頭茬瓜採摘時部分二茬瓜已坐瓜,注意不要過多扯動藤蔓。

3樓:不偷懶的大東

青年大東返鄉進棚,原來8424西瓜這樣種植,你學會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到瓜果網guaguo去查詢 那邊肯定有

西瓜早佳8424與西瓜8424哪個品種好一點

西瓜早佳8424品種是西瓜中非常好的一個品種,果型好,品質優秀,抗病抗裂果,推廣種植面積非常大,尤其是以新疆培育的種子為好。要看哪個更適應本地氣候了,還有土質的要求。如何種植早佳8424西瓜 1 瓜地選擇 由於早佳 8424 西瓜具有忌連作 需肥多 怕澇 耐旱 根系發達等特點,因而選擇瓜地時,應選擇...

庫爾勒大田西瓜種植技術大田西瓜行距和株距多少

庫爾勒大田西瓜種植,先要進行大棚育苗,一般苗齡在30天左右,大田採取小拱棚栽培即可。1000平方米 畝,株距50公分,行距2.2 2.5米,包括了溝渠,每畝栽培800株 660平方米 畝,每畝栽培500株。西瓜種植方法推薦 一 栽培季節 氣溫在14 以上均能正常生長。採用不同栽培技術,可從一月中旬至...

大棚栽培西瓜如何選擇品種,大棚西瓜種植技術大全

塑料bai大棚西瓜以早熟為du 目的,大多選用早熟zhi或中早熟品種,以提早dao結瓜,提前上市。版但由於西瓜早熟權品種的單瓜較輕,且大多不耐運輸,故在不少地方現已開始改用中晚熟西瓜品種進行大棚西瓜栽培,以利用中晚熟西瓜品種產量高 耐運輸等優點提高產量和收入。但具體選擇西瓜品種,還應根據當地的市場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