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將白起是真正的戰神嗎

2021-05-25 19:28:40 字數 2609 閱讀 7168

1樓:

白起當然不是什麼戰神。白起不但不能譽為「戰神」,而且連名將、傑出戰將都算不上。

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白起屬於商鞅「消滅敵國有生力量」戰法的低水平的圍弱屠戮戰法。這種戰法是專門挑選劣將弱兵作為作戰物件,採取包圍脅迫投降後,再誘騙**俘虜,以博取「百戰百勝」與「斬敵驚人」的虛假威名。

所以,白起一生都沒有挑戰過名將。因為這種方式,白起沒有學會如何處理和利用俘虜,唯一的辦法就是**。這是戰爭中最低水平的戰法,連秦國真正的名將司馬錯都看不起白起。

本來白起在長平戰役中有一次機會可以挑戰名將廉頗,但是白起不敢對戰廉頗,找藉口當了縮頭烏龜。長平之戰一開始,秦軍就陷入偏頗的陣地**消耗戰的圈套,把秦軍拖在長平一戰就是兩三年,廉頗的逐漸消滅秦軍有生力量導致**慘重,最後連十餘歲的少男都被強徵入伍。秦昭王才強令白起出戰。

但是白起還是不敢對決廉頗,要求秦昭王用重金賄賂趙國權臣誣陷撤換掉廉頗,換上新毛頭趙括後才敢出戰,最後白起還是採取慣用手法取勝,誘騙**了投降的趙軍。長平之戰後秦昭王頭腦發熱,企圖乘機一舉攻下趙都邯鄲。這時白起非常明白,一旦攻打邯鄲必然導致趙國重新啟用廉頗,即使白起指揮也必然失敗。

白起有自知之明,知道不是廉頗的對手。最後抗旨不去打邯鄲。秦昭王只好另外換將攻打邯鄲,結果秦軍慘敗而歸。

當然,白起也因為抗旨被秦昭王斬殺了。長平之戰後,秦國長達十年都沒有軍力組織大的戰役。有趣的是,作為秦兄趙弟的秦趙兩國,王翦時代又遇到李牧,王翦打不過李牧,也是採取同樣的辦法賄賂趙國權臣汙衊撤換掉李牧,王翦才翻了身。

所以。白起根本算不上真正的名將,更不要說什麼「戰神」了。

但是為什麼又會有「四大名將」是白起、廉頗、王翦、李牧的說法呢?其實,歷史文獻根本就沒有這種說法。這種說法**於《千字文》的「起翦頗牧,用兵最精」一句。

因為《千字文》是古代三大啟蒙讀物(即《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增廣賢文》)之一,古代可謂家喻戶曉。於是在傳播過程中,就有不瞭解歷史真相的人斷章取義,把白起、王翦、廉頗、李牧附會成為「四大名將」的說法。實際上,《千字文》的作者周興嗣並不是一位真正的歷史學家,把白起列為名將也是一人之見。

而且根據《千字文》上下文的意思,是寫到戰國後期秦趙爭奪統一權的爭霸戰爭時期,就是白起、廉頗、李牧、王翦四人用兵最精通了,而不是說這四人是戰國四大名將,更不是說這四個人是整個歷史上的四大名將。由於《千字文》的蒙學普及性,加上民間不懂歷史真相的人們藉助這個句子斷章取義編故事,以虛傳虛就偽造出「四大名將」的說法。而一些歷史盲和蒙學盲更是添油加醋,以白起排在第一就把白起吹噓為「戰勝」的說法了。

而實際上呢,《千字文》是蒙學讀物,要求節韻和諧,才按照「起翦頗牧」來排列才朗朗上口。而不是白起比後面三人出色。

實際上的歷史記載,並不存在李牧、王翦、廉頗、白起為「四大名將」的說法。根據歷史記載,戰國時期最偉大的實戰軍事家是趙雍(趙武靈王,因為是君主所以不以名將而論)、吳起、孫臏、趙奢、樂毅、田單、李牧、王翦,其次是廉頗、牛翦(趙武靈王的騎兵主將,也是弩的發明人)、司馬錯、趙毋恤(趙襄子)、秦開、龐煖、龐涓、蒙恬、王賁、匡章,再次才是劇辛、樗裡疾、李信、田忌、白起、蒙驁、項燕、田光、樂乘等。歷史上專門記載了田單找以智慧戰法著名的名將趙奢論將,趙奢指出了當時軍界著名的將領,白起不如廉頗,廉頗不及樂毅,田單與樂毅旗鼓相當。

歷史還記錄了白起不同意白起戰法的言論。說明當時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白起以誘殺俘虜博取虛名的真相,並不看好白起。實際上上白起也不敢挑戰名將,面對廉頗更是猶如老鼠見貓一樣的心理。

這也說明白起本人也有自知之明,打不贏廉頗就躲,為了躲避偏頗,秦昭王把白起處斬了,缺乏政治頭腦的白起也因為躲避名將偏頗,把腦袋都躲掉了。

因此,白起不但不能稱為「戰神」,而且連出色的名將都算不上。整個戰國時期真正稱得上「戰神」稱號的人物,就是隻有進行「胡服騎射」創立正規化騎兵的趙雍(趙武靈王)一人(吳起與孫臏可以稱作「謀神」)。

中國古代能稱上戰神的人有哪些

2樓:湖北中領

白起、王剪、蒙恬、鰲拜、韓信、趙子龍這些都是戰神級人物白起(?—前257年),又稱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郿縣(今陝西眉縣)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將領、軍事家。

白起為秦昭王征戰六國,為秦國統一中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曾在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攻陷楚國國都郢城,長平之戰重創趙國主力,功勳赫赫,白起是繼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一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與廉頗、李牧、王翦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位列戰國四大名將之首。

①外號戰神 官至秦國「國防部長」 戰無不勝 功高蓋主遭忌被逼自殺②先後帶兵攻陷韓魏趙楚等國70餘城池 一生共殲滅六**隊約165萬③作戰不以攻城奪地為唯一目標 而要求殲敵有生力量 善於窮追猛打

3樓:ok趙日天大表哥

能被稱為戰神也只有炎黃時期蚩尤一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挺多的,因為光是一生大戰戰無不勝的名將就不少,但是要說用戰神來稱呼,這就是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人的感覺了。

個人覺得應該有:孫武吳起,白起王翦,李牧韓信,衛青霍去病,李靖岳飛,徐達常遇春等等。其他有些偶爾打過敗仗,但是也是名將的存在,三千多年有記載的歷史,名將實在太多了。

5樓:駕啊啊

大秦的白起,大漢的韓信、霍去病,大唐的李勣。個人很喜歡霍去病,一個年輕的帥小夥,率領幾萬輕騎,摧枯拉朽般的擊敗幾倍於己的匈奴人。「匈奴未滅,何以為家。

」,好有氣魄,然後封狼居胥創不世之功。要知道他死時都不到25歲。後世有個超級粉絲,給自己的子孫起名叫辛棄疾。

古代雖名將眾多,被稱為戰神的有幾個

項羽,韓信是中國的兩位戰神。在中國歷史上,有著層出不窮的英雄豪傑,和 一代新人勝舊人 的當世名將。這些名將,有很多在當時的年代裡,都是身經百戰,未逢一敗的神將,都堪稱天下再無敵手。不過一定要論一個 戰神 的話,誰又能擔當的起這麼威風的稱號?答案就是秦末的兩位宿敵 項羽和韓信。項羽是中國歷史上的戰神。...

不吹不黑,山西是不是古代名將質量最高的省

從最早春秋戰國時期的李牧 廉頗 藺相如,再到強漢第一名將霍去病,衛青,三國時期關二爺 張文遠 徐公明,大唐帝國的郭子儀 薛仁貴 尉遲恭 裴行儉,還有後世的楊業家族,李克用李存勖家族等等。大家在演義 中耳熟能詳的名將們山西人出鏡率極高。不吹不黑 中國古代哪個歷史名人的名字最好 扶蘇 前 210 秦始皇...

古代名醫張仲景是怎麼死的,四位古代名醫的遺言,究竟是怎樣的?

不清楚。張仲景 約公元150 154年 約公元215 219年 名機,字仲景,東漢南陽涅陽縣 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 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後人尊稱為醫聖。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鉅著 傷寒雜病論 它確立的辨證論治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韓信 前196年 淮陰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