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如何看待大學排名,如何看待美國大學排名(本科篇)

2021-05-29 13:25:33 字數 3463 閱讀 9197

1樓:學翼國際

若你是為了就業考慮,選擇大學千萬,千萬,千萬不能迷信三大榜單(即你所提到的times,qs和上海交大)的國際排名。

可以參考,但千萬不能迷信。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若作為未來以求職為導向,主要意向是「找好工作」的同學們的選校參考的話,都有一個很大的弊端。

ref: "ranking methodology of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這個榜單中,各個大學的總得分由這幾個部分組成:

諾貝爾獎得主和菲爾茲獎得主的畢業生/學生數(佔總分的權重為10%);

諾貝爾獎得主和菲爾茲獎得主的教師數(佔總分的權重為20%);

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學者人數(佔總分的權重為20%);

在國際最權威學術刊物《自然》或《科學》上發表的**數量(佔總分的權重為20%);

被國際通用的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數量(佔總分的權重為20%)

全職教師的人均學術表現(佔總分的權重為10%)。

你看看,這個榜單中的因素有哪一項是與你畢業後的求職發展有密切關係的?大學所得到的分數完全被學術、科研指標所覆蓋。但題主是要「得到企業的認同」啊!

各大期刊,獎項貌似與這一點關係都沒有吧。

2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ref: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乍一看泰晤士報的榜單似乎將評判標準細化很多,但其實研究指標和學術**影響兩個和就業關係不大的學術科研指標占到了總權重62.5%。之後甚至還出現了研究經費等對於求職更加沒有參考價值的指標。

所以說依然沒有反映畢業生的就業狀況。

3 qs世界大學排名

ref:qs世界大學排名這裡倒是出現了recruiter review這種較能夠反映求職情況的factor,但我們仍然能看到主要的影響因素仍然是引用率,師生比,學術同行評價等學術研究資料。由於資料權重過小,同樣沒有真實反映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所以回到開頭

這些榜單由於過於看重學校的學術研究水平,忽視學校的職場聲譽,校友網路,以及畢業起薪等與「獲得企業認同」有關的指標。對於想要求職的學子們幫助不大

我也是在申請季之後發現三大榜單的一些高排位校錄取人數氾濫,而所謂的低排位校錄取屈指可數後才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很多人,尤其是中國人(包括高一那會的我)都會或多或少地迷信大學排名。因為我們潛意識的認為大學排名反映了一個學校包括研究,就業,聲譽在內的全部水平。

認為排名靠前的學校科研也牛就業也牛聲譽也棒每個專業都很好。

但是如果想要走學術路線——讀碩、讀博,排名很重要。因為在申請碩士博士時,如果你提前不認識套磁的導師,你的大學排名是最大的競爭力。如果別業後想要回國或者進中資企業,大學排名也很重要。

如何看待美國大學排名(本科篇)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申請大學還是申請研究生院,留學顧問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正式選校之前瞭解客戶的需求和想法,然後共同制訂一套周詳

的選校原則和標準,然後根據標準不斷縮小選校範圍直至一個恰當而又安全的數量。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不少客戶其實對美國大學和教育已經有了相當多的瞭解,也很認同學校的專業、環境、氣候、費用、氛圍都是選校的重要因素,但最後卻不得不向學校排名妥協,更有甚者直接告訴顧問:「幫我申請前多少位的大學就可以了!

」大學排名究竟神奇在**,我們又該如何正確地看待它呢?

每個大學排名都有它的統計學模型,通過對這個模型進行分析,我們可以判斷出這個排名的側重點。我們先以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news)中的national university排名為例,構成排名的要素主要是大學在招生新生時的gpa、sat/act成績、錄取率、學校的師生比、小班授課率、畢業率等,從這些專案的構成中,我們可以總結出這個排名側重學校的生源質量和教學質量,在這個排名中一些私立的小型大學往往有很好的表現,而一些全球知名的公立大學卻排名靠後。在選本科院校過程中,這兩個要素毋庸置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它也忽視了其他一些重要的因素,如:

學校在一些領域的研究實力,這個對於讀理工類的學生就非常重要;學校的綜合環境,如安全性、氣候、學校周邊的經濟環境,而這些都是中國家長非常關心的;學校的聲譽與口碑,這個和畢業以後的就業競爭力有直接關係。其他一些排名也都有各自側重點,英國的泰晤士教育增刊(times),側重院校的聲譽和研究能力,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側重考察高校的頂尖學者數量與**發表數量,因此在這兩個排名中,那些擁有大量實驗室和科研經費的美國公立大學一下子超越了很多美國私立大學排到了非常靠前的位置。我們看下面這組資料的對比:

如果不看usnews的排名,真的很難想到達特茅斯學院和布朗大學常春藤名校的身份。

難道是這兩個院校有水份?當然不是,他們是實打實的好學校,但如果你想學土木工程、資訊系統、生物工程等等,那麼這兩個學校確實不適合你。此外很抱歉,這兩個學校也遠離繁榮的大城市,不利於將來的就業。

但他們確實有絕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接收美式自由教育的精粹。

如何正確看待加拿大大學排名

怎樣看待出國留學

3樓:李路遙白羊

現在留學就是趨勢了,基本出國留學都不是什麼大的問題,出國深造對於以後還是非常有好處的。

4樓:芥末留學

出國留學有好處也有壞處,應該權衡利弊。

出國留學好處:

1,開拓人生經驗。

2,奮回發進取的人生,答相對單純的社會背景關係。

出國留學壞處:

1,難以在群體中自我定位,基本在同學,同學的同學,愛人的同學之間來往。沒有所謂的社會地位。

2,與父母親戚往來很少,親情越來越淡

3,學習工作,異地異國分外艱辛。

5樓:水手山吧

世界交往越來越密切,出國留學互相交流是大趨勢,不能一言蔽之,也不能盲目迷戀。任何一個選擇都有好有壞,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不過從大的方面來說,留學還是產生了不少優秀的學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出國留復學是學習語言的最佳途徑。學制習語言的最好最有效bai的方法就是沉浸在du這種你需要學習的zhi語dao言氛圍之中。

出國留學為你提供旅行機會。週末和學習的休息時間能讓你探索周圍的環境,無論是你的周圍還是更遠的地方。

出國留學可以讓你最直接地去了解另一種文化。

出國留學將會幫助你發展技能和給你課堂環境永遠不會提供的體驗。這是一個發現新的優勢和能力,征服新的挑戰,解決新問題的機會。你將會遇到對你來說是完全陌生的環境,學會適應和反映的有效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出國留學除了在學術上可以獲得提升,個人眼界和經驗也會有加成。但同時也有一些弊端,專容易想家呀,隻身在外

8樓:running龜

平常心看待就好。現在早就不是國外的月亮比國內圓的時候了。

只要是適合自己的路線,體制內或者留學,能學有所成而不是混沌度日,那就是好的選擇!

9樓:貓吃魚

與世界接軌,提高自身見識和學識,留學生回國還是比較有競爭力的

凱斯西儲大學排名如何

凱斯西儲大學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是美國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學 一級國家級大學,位於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同時凱斯西儲大學也是北美大學聯盟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簡稱aau 62所頂尖研究型大學較早期的...

大學生如何準備出國留學,本科生怎麼出國留學?

你的情況真是複雜,基本上就算你滿足的條件恐怕也很難出去。先回答你的問題 哈弗 nyu 康納爾 多倫多,麥吉爾,巴斯,倫敦政經等好大學多了去了。大一主要是注重平時學習成績,因為你以後申請大學成績是很重要的,至少要保持在80 以上,大二開始準備語言,這就涉及到你去哪個國家的問題了,美國的準備託福和gre...

留學選擇馬來西亞的優勢有哪些?具體大學排名是啥?

留學選擇馬來西亞的優勢。馬來西亞有很多優質大學,公立學校中馬來亞大學獨佔鰲頭,qs世界排名59,另外有幾所公立大學。馬來西亞很多高校均與國外大學有 1的聯辦專案。優勢就是能夠學習到很多專業的知識,而且能夠讓我們變得更加優秀一些,利用良好的語言環境 排在第1名的就是馬來西亞大學,綜合能力是比較強的,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