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心理溝通,父母應該如何與子女進行有效溝通?

2021-05-01 10:44:54 字數 5275 閱讀 2947

1樓:小倦

做為一名心理輔導教師,我經常聽一些家長和我訴苦:孩子是多麼的難管,多麼不聽話。我們都知道現在的獨生子女普遍存在著嬌慣自私、唯我獨尊的現象。

但是他們的身上卻具備著我們小時候所沒有的優點:那就是真誠坦率、樂觀向上、敢於接受新的事物。在我們抱怨的同時,是否捫心自問:

我們平日在孩子的身上究竟付出了多少?也許你會說:我們把所有的財力物力精力都傾注在他們身上,可是孩子們就是不領情。

我覺得孩子們真正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滿足,更需要的是理解和呵護,是平等和寬容。我們總是用愛的傷害來面對他們。把愛做籌碼來要求孩子必須做到你們為其設定的目標。

在歷屆畢業班的調查問卷中我發現孩子對家長最普遍的意見就是父母無休止的嘮叨、對他們的期望值過高、過分的嚴厲以及粗暴的家教方式。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兩代人之間的所謂的代溝。究其原因是我們做父母的不會真正的、發自內心的和孩子溝通。

我所接觸的多半是六年級畢業班的學生,他們和我談到的最多的話題就是爸爸媽媽如何的嘮叨、如何的不理解他們。尤其是經常打罵孩子的家長,你們也許不知道孩子多麼反感你們,滴血的親情正在你們的棍棒下一點點遠去。我相信每個家長都是愛孩子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人之常情。

但是我們是否應該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問題,是否應該讀懂他們內心的真實想法。在理解關愛的基礎上再去教育孩子呢?常言道:

一個好的父母勝過一百名老師。我把這幾年和學生共同相處時發現的一些問題歸納起來,在這裡和諸位家長**切磋,為了孩子身心愉悅的學習成長希望我們共勉。原則:

平等民主傾聽呵護滿足讚揚一對於孩子提出的要求,合理的要儘量滿足,不合理的要講明道理,讓他們心悅誠服。也可以讓他們用自己的勞動去換取。二

面對說謊的孩子,不要急於動粗,要知道這樣的孩子平時缺少信任,因為經常遭遇批評

而採取的自我保護措施。要針對問題的形成採取得當的方法。三

為孩子設立合理的學習目標,切忌不和實際的目標。要設立中短期的、很容易實現的目標。這樣孩子會很樂於接受並實現。四

當與孩子發生衝突的時候,作為家長要主動熄火,並能找機會和解。五

學會滿足,不要和別的孩子攀比,多表揚,少批評;多讚美,少挖苦。並能及時發現和表揚孩子的點滴進步。六

讓孩子參與家中瑣事的管理,遇到事情與孩子商量,讓他們有主人的責任感。七

當孩子和你傾訴時,要耐心傾聽,雖然事情很小,你也要很認真的去關注。八

儘量找時間和孩子共同做一件事情,時間是培養感情的最好辦法。否則親人也會疏遠。九

言傳身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用良好的行為和習慣去影響孩子。十

把孩子當朋友相處,你就會收穫完美的親情。

家長朋友們: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也是我們愛的傳承。他們的血管中流淌著我們的血液。

著名的文學翻譯家傅雷先生曾在給兒子的家書中這樣說道:孩子不向父母訴苦向誰訴呢?我們不來安慰你又該誰來安慰你呢?

所以說愛孩子是做父母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這種愛要加入責任的成分。我們要把他們培養成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

在孩子成長的每一天,都需要我們陪伴;孩子走過的每一步,都需要我們攙扶。孩子心中無小事。如果孩子需要你做什麼,請不要找任何藉口推脫,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有機會再做,而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會從頭再來。

因此就讓我們放下手中任何所謂的重要事情,去傾聽孩子的訴說,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和孩子一起成長,你會收穫日漸加深的親情,也能找回久違的童年。將來孩子長大**,無論他出色還是平庸,你都會無怨無悔。

父母應該如何與子女進行有效溝通?

2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和子女進行有效溝通,首先家長要首先放下架子,把自己的孩子當做朋友,就像朋友和朋友之間溝通一樣,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把內心深處的想法和你進行溝通。

3樓:匿名使用者

1、學會傾聽

傾聽是溝通的前提,只有通過傾聽才能瞭解孩子的想法和需要,才能針對性的對孩子進行引導。很多家長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都沒有認真傾聽孩子,都是以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孩子,這樣往往會造成誤會,從而影響親子關係。因此,當孩子向你傾訴的時候,家長一定要耐心傾聽,要表現出自己很感興趣的樣子。

只有這樣,孩子才會願意繼續和家長溝通,從而讓以後的溝通變得更加容易。

2、尊重孩子

很多家長在討論孩子的時候都會無視孩子的感受,總是將孩子的糗事當成玩笑,把孩子的缺點展示給其他人看。因此,家長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尊重孩子的隱私,平等地看待孩子。此外,當孩子在場的情況下,家長不要向他人提及孩子的缺點,給孩子留有一定的隱私。

如果到處宣揚孩子的隱私,那會對孩子的自尊造成傷害,從而影響親子關係,並使得以後的溝通更為苦難。

3、多讚美,少批評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批評孩子,但是他們忽略了這些批評帶給孩子的影響。這會讓孩子產生逆反、自卑等負面情緒,從而對親子關係造成破壞。因此,家長在和孩子溝通交流的時候要少批評,多讚美,讚美是親子關係的潤滑劑,能夠促進孩子主動和家長溝通。

此外,讚美能夠讓孩子增強孩子的自尊和信心,讓孩子養成自信樂觀的積極性格,幫助孩子在人生上取得成功。

舉報/反饋

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在於子女溝通之前,請先傾聽子女的傾訴,讓子女把自己的心裡話,自己的想法如實的告訴你,傾聽的過程,不要打斷子女的說話,不要發表自己的言論,當子女把自己的所有的話告訴你後,在發表自己的言論,但是一定要注意說話的語氣,雖然是家長,但是也要心平氣和的說話,雖然對子女是愛,但是說話的方式、溝通的方式,一定要溫和,經常和子女溝通,緩和和子女之間的代溝。

5樓:心繫遙遠故鄉

與孩子有效的溝通首先一點就是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要總是居高臨下訓孩子,其次就是多聽取孩子的意見,尊重孩子的選擇,最後就是對孩子要有耐心,正確引導孩子的好習慣不足之處慢慢改進!

6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孩子不是一點問題沒有,但更多的問題可能出在父母身上。父母內心的擔憂語氣的急促,使談話變得不講究方法和效果而只有情緒的宣洩,如此,便容易使聽者產生排斥、逆反心理,溝通被迫受阻。

尊重和信任是溝通的前提,交流只能在這一基礎上進行和完成。這一基礎意味著溝通雙方是平等的,代表著彼此是可以相互接納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避重就輕,不要只談學習成績,對於學生講,無論學習是否用功都是敏感問題,學習好壞又如何,歸根結底就是生存問題,360行幹什麼都是幹,只要不討論這個問題,就好溝通,在交談中,就會發現他的興趣~愛好,之後就能引導他專一,這樣一來,今後的出路就會逐漸清晰了。

8樓:非0常0好

要尊重孩子的隱私,平等地看待孩子。此外,當孩子在場的情況下,家長不要向他人提及孩子的缺點,給孩子留有一定的隱私。如果到處宣揚孩子的隱私,那會對孩子的自尊造成傷害,從而影響親子關係,並使得以後的溝通更為苦難。

在和孩子溝通交流的時候要少批評,多讚美,讚美是親子關係的潤滑劑,能夠促進孩子主動和家長溝通。此外,讚美能夠讓孩子增強孩子的自尊和信心,讓孩子養成自信樂觀的積極性格,幫助孩子在人生上取得成功。

9樓:

應該把孩子當外人對待,讓孩子感覺你對他們的給予是莫大的恩情,不然孩子根本不把父母當回事,階層都出現了,都不在一個平臺了,還怎麼好好交流。

10樓:標題很

沒有哪個父母不關心孩子,但總有父母與孩子之間存在各種問題,與孩子溝通好,才能找出問題的關鍵,要想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給孩子說話。要細心傾聽孩子的需求,他們可能不會要求買玩具,而只是想父母多陪陪他們。

二、尊重孩子。孩子也是一個個體,應該得到基本的尊重,尊重也是相互的,在與孩子的溝通中,不能因為對方是自己的孩子就大吼大叫。

三、給孩子自由空間。每個人都有隱私,孩子也是這樣,他需要自己的空間,在這裡他不希望被打擾,父母與孩子溝通時應避免孩子希望獨處的時間。

父母做到這些,相信你會看到不一樣的孩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應該放低姿態,心平氣和的和孩子溝通。應該給孩子必要的尊重。多聽聽孩子內心的想法,然後再做自己的決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不要動不動就打罵 聽聽孩子的想法 看他用什麼理由來說服你 2有的小孩在父母面前不願多說話 但他在同學朋友面前卻很放的開 這樣的話可以在他生日的時候邀請幾位參加 聽聽他們的想法3 換位思考 可以模擬身份互換 4可以做出一些約定 達到要求就要滿足他 達不到免談 說話算話

13樓:愛紗語

孩子長大了,父母不能一味地告訴他你應該這樣,應該那樣。把孩子當做一個**,去傾聽他有什麼想法,尊重他的決定,也許孩子的想法還不太成熟,你都應該像對待朋友一樣的告訴他不足之處,久而久之,孩子有事時或有想法時,就會把父母也當做朋友一樣傾訴。

14樓:海不辭水

父母應當把子女當朋友,站位要平等才能更有效的溝通

1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父母的。應該懂得孩子的心聲。也要懂得孩子自己想要什麼。

作為父母的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不能把我們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只有尊重孩子的想法。

才可以很好的和孩子進行溝通。

16樓:冰搖檸檬精

父母首先應該瞭解自己的孩子,瞭解他的性格喜好,找到一個好的切入點去跟孩子交流。

現在的孩子活在一個高速發展的資訊化時代,接收的資訊新穎且變化無常,父母最好緊跟時代潮流,擁有新思想,思維活躍不老套,這樣,在跟孩子的交流中才更有利於孩子的發展。

當孩子自己發生問題時,一定不要先責備他,最好的辦法是先問清楚原因,讓他自己好好說清楚為什麼這樣做,然後告訴他這樣做有什麼不好的後果,要引導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讓孩子自己給自己加一道防線。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父母的要放下架子,和子女成為朋友,瞭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和他們的思想同步,才能有效溝通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犯錯了,不要上來批評他。而是聽他講。這事為什麼犯錯。

聽他當時的想法和看法。進行引導。注意家長一定要認真聽他說完。

說完時不要打他,罵他。要不他很不服。可能會給你頂嘴。

慢慢的跟他說你錯了哪兒了?慢慢的講。讓他改正。

這樣孩子慢慢的就會聽你的引導。進行有效的溝通。

19樓:匿名使用者

做父母應該多觀心孩子的生活和學習成績,不要動不動就打罵孩子,如果有什麼.的事,父母一定要和孩子進行溝通,把事情楚理好|

20樓:小熊貓兒

首先父母應該瞭解子女所想的,瞭解他們的思想。讓孩子們把他們想表達的思想內容說出來,這樣瞭解了子女門的內心,才能更好的去和孩子們溝通。

把子女們當成朋友,站在朋友的角度去和他們溝通,不要以家長的角色。因為有很多孩子在面臨家長的時候,都不敢吐露自己的心聲。

另外家長們也還需要去多多陪伴孩子,在陪伴中發現孩子內心的真實世界,這樣也可以促進與孩子們的感情。

如何與父母溝通?怎樣與父母溝通?

1.劃定自己的邊界。沒有人可以替你生活和思考,只有你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生命。即使是對於最親近的父母也要保持一定的界限和距離。自己為自己設定一個度,然後才能知道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父母的。2.認可自己的能力。很多人成年還離不開父母,就是因為他們已經對自己徹底喪失信心了,他們不知道離開父母后應該怎樣生活...

你覺得父母與孩子應該怎麼溝通,父母要如何孩子溝通?

要掌握交流的技巧。交流的時候,讓孩子多說自己少說。最好是比孩子說的話少。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語氣,語態,多鼓勵,少批評。這個時候的孩子逆反心理非常嚴重。如果說讓他感覺到你在批評他。有可能聽完第一句話以後你後面說的什麼他都不會再聽了。信任孩子,給孩子獨立的空間。青春期的孩子可以獨立處理問題了,也...

孩子和父母多溝通有什麼好處,辯論與父母溝通的好處和壞處我是正方

增加親情.增加彼此信任.和睦家庭離不開溝通.幫助孩子更好的成長,有些經驗是孩子不知道的,比如獅子出生後就要向母獅學習狩獵技巧 辯論 與父母溝通的好處和壞處 我是正方 應該。1.從家庭氛圍角度,和父母溝通可以增進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在家庭中可以有更多交流,使家庭氛圍更融洽。2.從發展角度,不聽老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