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如何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2023-06-29 11:05:03 字數 3315 閱讀 7066

1樓:容尚離

1、溝通時家長與孩子應該處於平等地位。

很多家長在溝通時總是高高在上,拿著找孩子毛病的姿態與批評指正的角度,這樣孩子會感到很害怕與壓力,往往效果很差。孩子點頭同意只不過是迫於壓力的應付。事實上,家長與孩子之間應該建立起朋友的關係,平等互助。

2、溝通時應該切身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換位思考。

孩子擔心什麼,最關心什麼,最牴觸什麼,如果別人這樣對自己說話,自己能不能接受,怎樣的態度最容易接受與理解等等,這些都應該思考,都是換位思考的內容。沒有換位思考,就沒有溝通的撼動力量。

3、溝通中要使用和藹的語氣與平和的態度。

語氣要委婉,不要激動,不要恨鐵不成鋼的態度表現在臉上,事實上,你越是不委婉孩子越不喜歡,溝通越來越少,越覺得有代溝。娓娓道來比大呼小叫更有親和力與說服力。

4、溝通時要選擇孩子感興趣的切入點。

可以以周邊人的例子入手,也可以以一個故事入手,總之孩子要喜歡,不能反感,否則處於叛逆期的他們根本就不聽,甚至會適得其反。

5、根據溝通的目的設定溝通的相關細節。

明確溝通目的,才會選擇合適的聊天題材切入,並且找最有說服力的論據。不要拿大道理指導孩子,他們根本體會不到,也不會思考。只有合適的才是最好嘚。

如何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2樓:童心童趣

工具/原料

聊天。**。

方法/步驟

1其實想要和孩子溝通也不是一件什麼難事,和孩子溝通需要的就是理解孩子,甭管他在做什麼,只要不危險,就應該去鼓勵他,因為每個孩子都有好奇心,這樣慢慢的孩子就會覺的你是他的朋友,就願意和你在一塊,這樣以後交流溝通就會方便很多。

2平常在家大人不要光關心自己的事,要陪孩子多聊聊天或者做一些親子游戲,這樣使孩子有了親切感,讓孩子感到溫暖,孩子和你的感情就會變得很好,如此以來,還有什麼不好溝通的呢?

3如果大人出門或者什麼的,最好把孩子帶出去,這樣也能使孩子見見世面,還可以增加感情,如果不能帶出去,讓孩子自己在家,那麼一定要留個**,有什麼事可以派上用場,做大人的應該多給孩子打**,不要讓孩子感到孤單,要讓他覺得你們就在他身邊,還有一定要囑咐好孩子注意危險。

4做父母的不應該總是叨叨孩子,讓孩子感到心煩,孩子要是做錯了什麼,先別急著批評,重新一步步教給他,讓他慢慢理解,如果理解不了也彆強求,畢竟是個孩子。如果孩子向你哭訴什麼,讓他先別哭,慢慢的說,你要做的就是耐心的聽他講完,然後去安慰他,因為再堅強的孩子的心靈也是脆弱的。記住千萬不要打和罵,這樣不但會使孩子的。

心靈受傷,導致子女的關係惡化。

5最後要注意的是,要想和孩子溝通就不要把自己當成他的爸爸媽媽,要把自己當成他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這樣你和孩子的關係就非常的好了,想要溝通也不是一件難事了。

注意事項

多陪陪孩子是最重要的。

怎麼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

3樓:山海有彼岸

在溝通時,父母要得到孩子的認同。用商量的語氣與孩子交談,而不是武斷地允許或者不允許,這讓孩子更加反感與你交流。

記得孫鍵老師曾在智慧父母課堂上給我們分享:我們應該試著把談話的主動權給孩子們,讓孩子們主動引起話題。當孩子們擁有談話的主動權的時候,他們會更加的願意跟我們分享他的感受,他最近的煩惱。

因為他覺得這個談話的主動權在他的手裡,他想要什麼時候結束都可以。

4樓:網友

14如何與孩子有效溝通。

5樓:晚秋亦盎然

父母要學會平等地對待孩子。在主動與孩子溝通的時候,蹲下來,與孩子保持平視,可以避免給孩子居高臨下的不好感覺,作為父母也要尊重孩子的感受。因為之前在心和的智慧父母課堂上,老師給我們分享過:

很大部分父母在與孩子聊天之前就已經準備好了一場不平等的交流,希望通過所謂的「溝通」讓孩子達到自己的各種要求,或者之所以與孩子溝通,是因為孩子在某一方面做的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而抱著一種訓斥或者批評的想法讓談話開始。

這也是與孩子溝通存在問題最大的一部分原因,如果真的想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首先得避開這些固有的想法。

怎麼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6樓:兮兮母嬰大全

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的辦法有溝通方式要溫柔、溝通內容要直觀、要多考慮孩子想法。

1、溝通方式要溫柔。

在和孩子說話時注意自己的語音、語速和語調,儘可能輕柔,不要太快會給孩子帶來焦慮和恐慌,並且儘可能用溫柔的詞彙和語氣,和孩子溝通時要對著孩子的眼睛,讓彼此之間的交流更多一些。

2、溝通內容要直觀。

溝通除了形式上面要溫柔,在內容上面也有講究。和孩子之間的溝通,內容要儘可能地直觀、通俗易懂。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在接收到大量的資訊之後,大腦只會處理自己能夠理解的資訊。

所以我們在給孩子傳達資訊時,不妨就用形象的內容讓孩子更好理解。

當你想要讓孩子開始學習,這個時候不妨告訴孩子學習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優秀,獲得更多機會,學習對自己的好處,利用這些直觀的內容,讓孩子對學習的態度也更積極。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會更容易理解大人想要表達的內容,和孩子講大道理時,他們反而會聽不進去。

3、要多考慮孩子想法。

在溝通方面不是一方單獨操作,而是雙方共同完成。所以我們溝通不能一意孤行,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思考問題,多和孩子一起協商,要明確、具體一些的操作計劃,會讓孩子更加懂得如何去做。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要多考慮孩子的感受,這樣的溝通才會有效。

家長讓孩子拒絕溝通的行為

1、讓孩子閉嘴。

不少家長還沒等孩子說完,就直接打斷孩子的發言。他們在教育孩子時,看到孩子犯錯,都不給孩子任何解釋的機會,直接上來對孩子進行批評。有時候孩子想要為自己辯解,還沒有說兩句,父母就說:

夠了,不用再狡辯。」

長時間孩子得不到發言機會,內心就會篤定:「父母根本不讓我說,那我以後就不說了,反正她們也不想聽。」就是這樣埋下了一個小疙瘩,等父母回過神來,想要彌補過錯,孩子已經封閉自己,不再和家長溝通了。

2、忽略孩子感受。

當你被人忽視時,內心是否充滿憤怒、悲傷以及無能為力。一個成年人被人忽視時的傷害才只是一個孩子被忽視時所受到傷害的三分之一。

對於孩子而言,他們心理承受能力不強,家長在忽視孩子感受時,孩子受到的打擊是非常大的。受過傷,孩子便不再敢開口說話,也不願意和父母有交流和溝通,不願意再面對每天傷害自己的人。

3、父母過於嘮叨。

在教育孩子時,過多的嘮叨就是在強化孩子逆反心理,孩子內心逐漸就會產生牴觸心理,變得越來越叛逆,不願意再和家長進行溝通。

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怎麼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

如何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星知計劃 學會聽到孩子說什麼!這個是絕大多數家長出現在問題。聽不到孩子說什麼,就沒有有效溝通的基礎。在網上有很多的技巧,看起來都很有效,卻都需要這個能力為基礎。聽孩子說話是一種能力。怎麼練習呢!第一步,認定自己沒有聽孩子說話的能力。第二步,蹲下來,聽孩子說。然後複述給孩子聽...

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心理溝通,父母應該如何與子女進行有效溝通?

做為一名心理輔導教師,我經常聽一些家長和我訴苦 孩子是多麼的難管,多麼不聽話。我們都知道現在的獨生子女普遍存在著嬌慣自私 唯我獨尊的現象。但是他們的身上卻具備著我們小時候所沒有的優點 那就是真誠坦率 樂觀向上 敢於接受新的事物。在我們抱怨的同時,是否捫心自問 我們平日在孩子的身上究竟付出了多少?也許...

領導與員工應該怎樣溝通,如何與員工進行有效溝通?

對於企業管理者來說,要儘可能地與員工們進行交流,使員工能夠及時瞭解管理者的所思所想,領會員工的所思所想,明確責權賞罰 而平級之間及下屬與上級之間的溝通則消除彼此之間的誤解,或者瞭解彼此心中的真實意圖,使團隊在工作中發揮出更大的效能。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領導與員工之間相互溝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於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