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與青少年孩子溝通和交流,家長怎樣與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溝通

2021-04-12 23:46:34 字數 3951 閱讀 1082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學好英語口語,就必須首先做到四個最基本的要求:「聽,說,讀」。

聽,是聽的細;說,是說的懂;讀,是讀的準;寫,是寫的對。

聽,要做到聽的細。一週必須要用兩到三天的時間來花費一兩個小時聽磁帶,一邊拿著書,一邊還得跟著磁帶大聲讀出來,這樣可以能夠更快的,而且不易忘記的順利記住。

說,要做到說的懂。把英語文章或單詞的漢譯重新說一遍,要保持翻譯的時候不能卡殼,要翻譯的順暢,像語文那樣也要做到翻譯的用詞準確,句子通順

讀,要做到讀的準。(如果發音不準的先學音標)聽一些英語材料,跟著讀,一開始可以調慢速,一句一句跟著讀。

家長怎樣與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溝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養,樹立自己的威信。一個不愛學習只顧自己吃喝玩樂的人,一問三不知的人,品行惡劣,行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人是不會培養出好孩子的。

二、要注意親子教育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與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大多數父母以忙為理由,忽視親子教育。父母的親子教育應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髮展的前面,所以父母應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斷學習,提升教子能力,方可贏得孩子的尊重和愛戴。

三、營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  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無知的人儘量少在家中接待。另外也要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四、無條件信任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的終身榜樣。孩子身上的優點、缺點、好習慣、壞習慣基本上來自父母和周圍環境的薰陶。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

要對孩子做到欣賞優點,包容缺點,允許孩子有不完美。父母無條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與孩子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

五、多讚美、少批評 恰到好處的讚美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興奮劑、潤滑劑。家長對孩子每時每刻的瞭解、欣賞、讚美、鼓勵會增強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記:

讚美鼓勵使孩子進步,批評抱怨使孩子落後。

六、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最後請家長們記住以下幾句話:教育孩子的前提是瞭解孩子。

賞識才能成功,抱怨導致失敗。

家長如何與初中生溝通

3樓:百度使用者

如何培養孩子,讓他能與自己暢通無阻的溝通交流,是每個家庭、每位家長所熱切關注的問題。對於已經進入青春期的初中學生來說,他們正處在**感迅速增強,但心理卻並不成熟的階段。渴望得到**的尊重,是他們很強烈的願望.

但對於**尤其是父母,他們往往缺少最基本的信任,輕則有意迴避與父母的交流,重則還會與父母「過不去」。這時候的孩子特別需要知心朋友,需要心靈關懷,作為家長首先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做與孩子溝通的主動者.

一、以欣賞的眼光看孩子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家長要對孩子做到最多地欣賞優點,儘量地包容缺點,用放大鏡看孩子,要知道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點的。暗示自己:我有這樣一個可愛的孩子,我們要一起成長,我們要一起面對很多問題,我們會比別人生活的更幸福,更有樂趣。

現在孩子因為有我這樣的家長而驕傲,將來我會因為有這樣的孩子而自豪。告訴孩子:在爸媽眼裡「你最棒」因為,每個人都是有天賦的,但並不是每個人的天賦都能被喚醒。

就像開啟寶藏的口訣「芝麻,開門」一樣,喚醒這沉睡的巨人也需要祕訣,那就是「你最棒」。

二、對孩子的要求具體化 家長有一種習慣就是容易語重心長,但是說出的話卻又特別空洞。比如「你可得努力學習」。這種語言表達在今天對孩子的教育是無效的,也是無益的。

因為這些話缺乏明顯的可操作性,作為孩子基本把握不住,反倒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緊張焦慮。記得我的同事孩子上初三了,她也很著急就對孩子說:「初三了,可得下功夫。

」孩子卻很茫然,反過來問:「怎樣就是下功夫」。你的要求孩子無從下手,其實你也說不清楚操作程式。

積極的方式是要以一種具體的問話,通過鼓勵的方式漸進式的與孩子溝通。就比較容易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而且能夠把握住孩子思考、行動的方向。將孩子的行動目標分成許多的小臺階,每一步都具體而又相對容易的能夠達到目標,讓他們每一步都體會到成功的樂趣。

三、抓住關鍵時機不放鬆 新學期開始時: 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學生總會有很多新的想法,其中最主要的想法就是我要好好學,把學習搞上去,做一個好學生。對於學生的這一上進心,家長應該珍視和愛護。

這是家長對他的要求和制定的目標他會牢記在心。

享受成功喜悅時:假如你的孩子在運動會上獲了獎、單科競賽獲了獎、拾金不昧獲獎、文明禮貌獲獎等等。家長若能在祝賀、鼓勵的基礎上,對孩子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將會收到滿意的效果。

孩子受到委屈時:家長若能主動地以冷靜、寬容的態度去幫助孩子解釋,孩子會產生感激之情,更易於接受家長的告誡。

孩子有困難或失敗時:家長不是訓斥,而是肯定成績,對不足之處給予指點。家長要以樂觀豁達的精神感染孩子,讓孩子擁有積極樂觀的精神,快速飛出「困境」。

他人取得優良成績時:看到別人取得好成績,孩子往往會暗下決心,家長要抓住此時機,對孩子提出適當的要求,使孩子一時的熱情變為永恆的行動。

青少年應該怎樣和父母溝通?

怎樣與中學生孩子溝通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階段是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期.思維在這個階段成長,性格在這個階段基本確立

一、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養,樹立自己的威信。一個不愛學習只顧自己吃喝玩樂的家長,一問三不知的家長,品行惡劣、行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家長是不會培養出好孩子的。

二、要注意親子教育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雖然與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大多數父母都是以忙為理由,忽視親子教育。父母的親子教育應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髮展的前面,所以父母應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斷學習,提升教子能力,方可贏得孩子的尊重和愛戴。

三、營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

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學生學習的時候要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朋友聚會等等儘量少在家中接待。還有,就是要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父母不要經常打架、吵鬧,影響了孩子的心理髮展。

四、無條件信任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的終身榜樣。孩子身上的優點、缺點、好習慣、壞習慣基本上來自父母和周圍環境的薰陶。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

對孩子做到最多地欣賞優點,儘量地包容缺點,用放大鏡看孩子,要知道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點的。父母無條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與孩子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

五、多讚美、少批評

恰到好處的讚美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興奮劑、潤滑劑。家長對孩子每時每刻的瞭解、欣賞、讚美、鼓勵會增強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記:讚美鼓勵使孩子進步,批評抱怨使孩子落後。

六、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最後請家長們記住以下幾句話:教育孩子的前提是瞭解孩子。賞識才能成功,抱怨導致失敗。

七、平等相處 。像個朋友,而不是嚴格的家長

八、學會傾聽孩子 知道他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九、勿以親友做對比 、這個時期的孩子自尊心很強、

十、要去喜歡他喜歡的東西,玩到一起,緊跟年輕人的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的孩子比較逆反,總感覺自己已經長大。如果想和他們溝通的,就以朋友的態度去和他交流,討論一些他喜歡的話題,時間長了你們就沒有代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把自己的架子放下來不要說教

先充分聽孩子說話

然後在決定不要用家長的地位壓制孩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和他們玩,和他們談他們喜歡的明星

8樓:雪兒兒樂園

我的孩子上初中,最近很少跟家長說話。

父母怎樣和孩子溝通 怎樣和孩子溝通交流

9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父母與孩子要坦誠交心,平等相處,以溫和的態度對待孩子,像朋友一樣。和孩子交流時要多傾聽、少說話。與孩子一起**教育的方法,給孩子充分的個人空間。

怎樣和青少年溝通,青少年應該怎樣與家長溝通

青少年是朝氣蓬勃的一代,肯定不喜歡與老氣橫秋的人交流。所以與他們溝通應該以朋友的語氣,不要以說教的語氣,這樣會讓人很反感的。不管我們和青少年溝通,還是和中老年人溝通,我們首先都要確定對方現在所處的階段是什麼階段啊,有什麼特性?我們需要針對這個特性,採取對應的方法,才能夠而事半功倍且有效率。如果我們不...

你認為導致如今青少年與父母溝通交流少的原因有那些

一 青少年和父母有代溝 二 青少年的心理和精神壓力過大 三 父母忙於工作壓力也很大.社會環境的變化,娛樂化的時代,孩子會去找他自己喜歡的東西,比如網路 再者,現在的父母看孩子也很嬌貴,不像80年代的我們,不聽話就捱揍挨訓,現在的孩子有很自主的性格,順著來還好,嗆著來就得急眼,父母的教育也至關重要 父...

如何溝通與交流,如何正確交流溝通?

1 面帶笑容,語態溫和。所有人都喜歡和面帶笑容 語態溫和的人談話,因為他們能從這個人的講話中聽出一種親切感。當跟你聊天的人一直面帶笑容時,你是不是會感到一種舒坦 當他的說話語氣讓你很舒服時,你是不是就有和他繼續說下去的衝動。2 言談舉止要有禮貌。與人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正所謂君子有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