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只要心不變,一切都不重要」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1 13:03:54 字數 5883 閱讀 6521

1樓:一米八的脖子

1、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出自宋代秦觀的《鵲橋仙·纖雲弄巧》

譯文: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2、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出自北宋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譯文: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相望。

3、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出自兩漢的《上邪》

譯文:除非大山失去了稜角,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斷流。除非凜凜寒冬雷陣陣,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4、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出自兩漢卓文君的《白頭吟》

譯文:找到一個心心相印的人,相伴到老永不分離。

5、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先秦佚名《詩經》

譯文:一同生死不分離,我們早已立誓言。別時握住你的手,白頭到老此生。

2樓:

1、學道須當猛烈,始終確守初心,纖毫物慾不相侵。——《西江月

2、何時一枕逍遙夜,細話初心。若問如今,也似當時著意深。——《採桑子

3、若是初心未改,多應此意須同。——《風入松

4、約君切勿負初心,天上人間均一是。——《清都行

5、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6、棄擲今何在,當時且自親。還將舊來意,憐取眼前人——《西廂記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形容「心裡很多煩心事,又不能說」的詩詞或詩句有哪些?

3樓:筱曉小魚兒

1、武陵春·春晚

宋代: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風停了,塵土裡帶有花的香氣,花兒已凋落殆盡。日頭已經升的老高,我卻懶得來梳妝。景物依舊,人事已變,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

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載不動我許多的憂愁。

2、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3、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住。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

怕是隻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這一去長年相別,相愛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能和誰一同欣賞呢?

4、擬行路難·其四

南北朝:鮑照

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坐愁?

酌酒以自寬,舉杯斷絕歌路難。

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往平地上倒水,水會向不同方向流散一樣,人生貴賤窮達是不一致的。人生是既定的,怎麼能成天自怨自哀。喝點酒來寬慰自己,歌唱《行路難》,歌唱聲因舉杯飲酒而中斷。

人心又不是草木,怎麼會沒有感情?欲說還休,欲行又止,不再多說什麼。

5、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代: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

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

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4樓:今生愛心

一、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五代: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譯文: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二、次北固山下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三、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四、長安春望

唐代:盧綸

東風吹雨過青山,卻望千門草色閒。

家在夢中何日到,春生江上幾人還?

川原繚繞浮雲外,宮闕參差落照間。

誰念為儒逢世難,獨將衰鬢客秦關。

譯文:東風吹拂,微微春雨灑過青山;登高遠望,長安城中房舍疊嶂,草色閒閒。

故園就在夢中,可是何時才能歸還;冬去春來,江上舟來舟往,又有幾人得以還家。

長安城外,河流原野,縱橫交錯,一直延伸到天邊浮雲之外,長安城中,宮闕參差錯落,籠罩在一片殘陽之中。

又有誰理解我這位讀書人,生逢亂世,孤身一人,滿頭白髮,形容憔悴,漂泊流蕩在荒遠的秦關。

五、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形容「一切都會好起來」的詩句有哪些?

5樓:學院派魚多多

1、行人莫便消魂去,漢渚星橋尚有期。

出自宋代晏幾道的《鷓鴣天·梅蕊新妝桂葉眉》

梅蕊新妝桂葉眉。小蓮風韻出瑤池。雲隨綠水歌聲轉,雪繞紅綃舞袖垂。

傷別易,恨歡遲。惜無紅錦為裁詩。行人莫便消魂去,漢渚星橋尚有期。

釋義:化了梅蕊的新妝以及桂葉的眉毛,小蓮的風韻就像仙女出了瑤池。雲霧隨著歌聲開始轉動,雪花繞著舞動的雙袖慢慢下垂。

感傷離別容易,可恨歡樂來得太晚。詩篇、信箋無由寄送,行人不要斷然離去就傷神悽然,每逢七夕、牛郎、織女尚有相會之期。

2、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出自唐代黃櫱禪師的《上堂開示頌》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釋義:擺脫塵勞事不尋常,須下力氣大幹一場。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

3、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出自唐代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釋義:被貶謫到巴山楚水這些荒涼的地區,度過了二十三年淪落的光陰。懷念故去舊友徒然吟誦聞笛小賦,久謫歸來感到已非舊時光景。

翻覆的船隻旁仍有千千萬萬的帆船經過;枯萎樹木的前面也有萬千林木欣欣向榮。今天聽了你為我吟誦的詩篇,暫且借這一懷美酒振奮精神。

4、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出自唐代杜荀鶴的《小松》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釋義:松樹小的時候長在很深很深的草中,埋沒看不出來,到現在才發現已經比那些野草(蓬蒿)高出了許多。那些人當時不識得可以高聳入雲的樹木,直到它高聳入雲,人們才說它高。

5、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草 /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釋義: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野火無法燒盡滿地的野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遠處芬芳的野草遮沒了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今天我又來送別老朋友,連繁茂的草兒也滿懷離別之情。

6樓:桃花飄零了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

釋義: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釋義: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3、人生須達命,有酒且長歌。——唐·王昌齡《長歌行》

釋義:人應該對命運保持通達,有酒的時候就該放聲高歌。

4、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釋義:我有去處來報答春光的盛意,酒店的瓊槳可以送走我的年華。

5、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釋義:不過眼下詩和酒還能聽我驅遣,不必為我這白頭人有什麼心理負擔。

6、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宋·岳飛《滿江紅·寫懷》

釋義: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

7、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宋·岳飛《滿江紅·寫懷》

釋義: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

8、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宋·岳飛《滿江紅·寫懷》

釋義: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9、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唐·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釋義:會稽愚婦看不起貧窮的朱買臣,如今我也辭家去長安而西入秦。

10、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唐·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釋義:仰面朝天縱聲大笑著走出門去,我怎麼會是長期身處草野之人?

如果我覺得一切都無所謂都不重要了

那就放開一切出去走走!人生總有低谷,人不是隻為自己活的,想想在乎你的人!突然對社會的存在感覺無所謂,突然覺得一切好像都不重要是怎麼回事啊 有可能是你的人生觀出現了問題。情緒的變化人人都有,對事物的理解要從多方面去思維,不能夠侷限於某一方面。你試著三天不吃飯看有不有所謂,如果你覺得餓得慌,說明你對人生...

一切都不重要是哪首粵語歌的歌詞,「共你相識三千天」是哪首粵語歌的歌詞?

吳若希 越來越愛 使徒行者 的片尾曲 作詞 張美賢 作曲 徐洛鏘版 演唱 吳若希 歌詞權 世界上 去找熱望熱似火 不退落 我對你心跳的感覺 高低跌蕩 最困惑那半秒鐘念在有你的 寬闊的肩膀 有勇氣踏前覓幸福 從無回望 再計算也沒一種方法 定論什麼 講對或錯 只需知道 別連累你對我失望 無忌世事變改 還...

比喻一切無法回到最初的詞語,形容希望一切都可以回到最初相見狀態的一切已經釋然詩詞

覆水難收 倒在地上的水難以收回。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挽回 感覺意思差了點 但還是比較貼切的 形容希望一切都可以回到最初相見狀態的 一切已經釋然 詩詞 納蘭詞說 人生若只如處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義山詩說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兩句表達的意思當然也有差別,你好好體會 比喻回到原來的成語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