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和「遨翔」有什麼區別

2021-06-01 15:44:14 字數 1709 閱讀 4519

1樓:匿名使用者

翱翔單字解釋

1.翱:【翱翔】翅膀在天空迴旋地飛,如"雄鷹在天空~~"。

2.翔:盤旋地飛而不扇動翅膀:滑~。翱~。意思:(多指鳥類)自在的飛翔。

整體解釋

鳥迴旋飛翔。上下振翅為翱,展翅不動為翔,形容翱翔蓬蒿之間。老鷹在天空中,振翅而不動。

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在天空中任意滑翔,即為翱翔。在上升氣流中,像老鷹展翅那樣平飛或升高,通常稱為翱翔。常描寫有志氣的人。

遨翔鳥迴旋飛翔。上下振翅為翱,展翅不動為翔,形容翱翔蓬蒿之間。 老鷹在天空中,振翅而不動。

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在天空中任意滑翔,即為翱翔。在上升氣流中,像老鷹展翅那樣平飛或升高,通常稱為翱翔。常寫有志氣的人。

解釋:1·在空中迴旋地飛. 2.航空。 翱 1)[~翔]翅膀在天空迴旋地飛,如"雄鷹在天空~~"。 翔 2)盤旋地飛而不扇動翅膀:滑~。翱~。

2樓:語文知識雜談

翱翔和遨翔,到底哪種寫法是正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áo xiáng

含義鳥迴旋飛翔。上下振翅為翱,展翅不動為翔,形容翱翔蓬蒿之間。

在上升氣流中,像老鷹展翅那樣平飛或升高,通常稱為翱翔好像沒有「遨翔」這一說吧?

4樓:哈利路亞

翱翔: 1.在空中迴旋地飛.

2.航空.(多指鳥類)自在的飛翔

比如:雄鷹在高空中翱翔.

遨翔: 多指人的意念,思想,在時空飛翔

第一個指動物,第二個指人

比如:人間侷促不可以遊,不如乘雲翱翔九州

5樓:木元一

翱翔:一般形容動物,一般書寫上都用這個詞。

在空中迴旋地飛。

2. 航空(多指鳥類)自在的飛翔

遨翔:一般形容人,字典沒這個詞,多指人的意念,思想,在時空飛翔

6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只能是空中的,後者可以在水中

有美人兮, 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下幾句是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美一人兮, 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張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其二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從我棲,得託孳尾永為妃。 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餘悲。

8樓:何筱虞

曾西漢時期的司馬相如寫給他的妻子卓文君的古琴曲,名為《鳳求凰》。後人為紀念此事,故譜寫此曲:

鳳求凰·琴歌 王實甫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美人兮, 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旁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飛翔和翱翔有什麼區別呢,飛翔和翱翔有什麼區別

人家問區別是什麼,你們說那麼多亂七八糟的,很明顯樓主看不懂嘛。我來解釋下 飛翔是動詞和名詞的合體,更多的時候傾向於 飛 這個動作,常做動詞使用。翱翔更多的是用來描述一中狀態而非動作。才疏學淺,不知樓主滿意不 翱翔 鳥迴旋飛翔。上下振翅為翱,展 翅不動為翔,形容翱翔蓬蒿之間。老鷹在天空中,振翅而不動。...

借代和借喻有什麼區別,借喻和借代有什麼區別?

但借代和借喻又有區別。構成借喻的基礎是本體和喻體的相似性,它是借中有喻,重點在喻 構成借代的基礎是借體和本體的相關性,它們中間沒有比喻關係,重點在指稱。例如 鐘山風雨起蒼黃 七律.解放軍佔領南京 中,鐘山代替南京,是因為鐘山 即紫金山 位於南京附近,和南京有相關性,所以是借代。而風雨代替革命形勢,是...

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空氣和氧氣有什麼區別

空氣是大自然的氣體,裡邊有很多的氣體組成的,主要的是 氮氣 氧氣 二氧化碳 水蒸氣 等 氧氣是人類和動植物生存必須的,是需要加工的,是純物質。空氣包含氧氣,而氧氣只是空氣中的一些成分。空氣裡面有氧氣 空氣由78 的氮氣 21 的氧氣 0.94 的稀有氣體,0.03 的二氧化碳,0.03 的其它氣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