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測量電機的線圈是否燒壞用萬用表

2021-05-02 00:57:20 字數 5508 閱讀 4592

1樓:小林的回憶

分析如下:

1、首先,分別測每一相對地電阻,看是否漏電。

2、然後,單獨測每一相的電阻,看是否燒斷或匝間短路。

3、最後,測三相間的相間電阻,檢查是否有相間短。

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

拓展資料:

萬用表使用教程:

1、使用前應熟悉萬用表各項功能,根據被測量的物件,正確選用檔位、量程及表筆插孔。

2、在對被測資料大小不明時,應先將量程開關,置於最大值,而後由大量程往小量程檔處切換,使儀表指標指示在滿刻度的1/2以上處即可。

3、測量電阻時,在選擇了適當倍率檔後,將兩表筆相碰使指標指在零位,如指標偏離零位,應調節「調零」旋鈕,使指標歸零,以保證測量結果準確。如不能調零或數顯表發出低電壓報警,應及時檢查。

4、在測量某電路電阻時,必須切斷被測電路的電源,不得帶電測量。

5、使用萬用表進行測量時,要注意人身和儀表裝置的安全,測試中不得用手觸控表筆的金屬部份,不允許帶電切換檔位開關,以確保測量準確,避免發生觸電和燒燬儀表等事故。

2樓:

把電動機的接線盒內的連線片拆除,然後採用數字萬用表的最低電阻檔(如20ω)和最高電阻檔(200mω)對電動機線圈進行精確檢測和定性檢測。電動機線圈燒壞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檢測方法如下:

電動機線圈燒斷線:用萬用表高阻擋分別測試三個繞組,顯示溢位「1」即為線圈斷路;

電動機線圈相間短路:用萬用表低阻擋測量每2組繞組之間的電阻為零,即為相間短路,說明相間短路狀況嚴重。這種情況下,如果用萬用表測試阻值正常,不能確定是相間絕緣電阻正常,必須使用500v搖表測試,絕緣電阻應≥0.

5mω  。

電動機線圈絕緣燒壞接地:萬用表一根表筆接電動機外殼,另一根表筆分別接三個繞組任一頭,其餘測試要求同上述第2條。

電動機線圈匝間短路:用萬用表低阻擋分別測試3個繞組的阻值,相差應<10%。

由於這種情況需檢測三相線圈電阻的平衡性,所以只能用萬用表做定性檢測,準確資料要用電橋檢測。電動機功率越小,線圈電阻越大,萬用表檢測越是接近準確。

怎麼樣判斷三相非同步電機的好壞?

量電動機時應斷開電容

1、萬用表測電流,三相不平衡率不大於10%;

2、搖表測絕緣,每相對地、相間均不小於0.5兆;

3、電橋測直流電阻,三相不平衡率不大於2%;

除了上面的方法,檢查其繞組是否正常的方法是在其中任意兩根引線上接上萬用表的小電流檔(比如50微安),這時用用轉動電機,萬用表的錶針應該是可以明顯擺動(與轉動快慢有關)。

這是利用電機的剩磁來檢查繞組的「土」辦法。如果繞組燒了,錶針肯定不會動了。

用萬用表可以判斷電機的相間短路,接地和斷路,但不好判斷匝間短路.

只用萬用表測量不太準確,最好用兆歐表測各相的絕緣電阻,然後又直流電橋測一下三相繞組之間的直流電阻,是否平衡,值是否偏大或偏小,絕對準確。

三相繞組電阻應相等,相與相及相與外殼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過載繞組都燒燬、缺相則二組燒燬另一組不燒。

3樓:a火柴

分別測每一相對地電阻,看是否漏電。

單獨測每一相的電阻,看是否燒斷或匝間短路。

測三相間的相間電阻,檢查是否有相間短。

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參考資料

4樓:我愛高階電工

電機是指依據電磁感應定律實現電能的轉換或傳遞的一種電磁裝置,或者將一種形式的電能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的電能。電動機是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俗稱馬達),發電機是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電動機在電路中用字母「m」(舊標準用「d」)表示。

它的主要作用是產生驅動轉矩,作為用電器或各種機械的動力源。

線圈通常指呈環形的導線繞組,最常見的線圈應用有:馬達、電感、變壓器和環形天線等。

那麼測量如下:

1、搖表搖,500v的搖表即可,搖三個接線柱上的線對電機外殼的絕緣阻值,應該在0.5m歐以上就說明沒有對地短路。

2、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喲!

建議方法:

1)測三相電阻值(測u1、v1、w1),應三相阻值相同。

2)測雙星時的三相電阻值(測u2、v2、w2,u1、v1、w1短接),應三相阻值相同。 3)電機繞組的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5兆歐。

5樓:夜讀萬卷書

專業電工教你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線圈好壞,非常有用!

6樓:蘇北鋒哥打工的生活

已經燒壞的電機,用萬用表怎樣測量判斷

7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線圈燒沒燒,1是看顏色,過橋線黑色,那就是燒了。外表看不出來,但用萬用表量不通,並且槽裡有銅珠滾出,那就是燒斷了,另外可用電橋測試阻值,如果其中的一相較其他兩項阻值相差太大,說明有匝間短路的地方,仔細檢查,發現故障,及時維修。

8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最小電阻檔三相繞組的電阻,三相阻值相同電機就是好的,再用萬用表最大電阻檔測繞組對外殼的阻值,阻值應是無窮大。

9樓:挖礦人

首先拉出電機三組線圈的6個頭,找到同相分別測最阻,如果無電阻或是三組線圈電阻不相同,基本判斷線圈燒壞,在用萬用表選電阻檔分別測三組線圈接地電阻,如果用20錢歐或是20兆歐萬用表動了,基本可以判斷該電機繞組接地。

10樓:城市觀光者

每種電機的線圈是有一定阻值,大小不同。建議採用高阻檔測量線圈與定子的電阻。當測量線圈與定子外殼為0歐時或有一定的電阻證明線圈損壞。最好選用500v兆歐表測量準確性較高。

11樓:小菜醉出色

1、測量對地電阻,將萬用表調至×10k檔,測量電機出線與機殼的電阻,如果有讀數,證明繞組已經對地擊穿或者輕微擊穿。

2、將萬用表調至×1檔,測量電機出線的電阻,如果無阻值,證明線圈或者連線線已燒斷,如果讀數基本為零,證明繞組間已經擊穿短路。如果是三相電機,則還要看三相電阻是否平衡。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線圈還通不,接地了沒

怎麼用萬用表測量水泵電機是否燒了

13樓:濟南科亞電子科技****

精確判斷水泵電機是否燒燬應該使用電橋。

萬用表只是粗略判斷,可直接量每個相定子繞組的阻值是否一樣,匝間是否短路及繞組是否與外殼接地等。

14樓:本來帶竹頭

用萬用表一

抄般很難測量判襲斷電機是否燒了,因為線圈本身電阻值較小,萬能電錶不容易準確測量繞組的阻值變化,除非是這個變化很大,即繞組電阻值很大,絕緣電阻很小等,甚至同時可聞到燒糊味道,則可以直接判定電機已經損壞外,若有輕微短路等故障,萬用表一般不易判斷。

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15樓:河傳楊穎

1、首先將電源斷開,或者拆掉電機的電源線。將非同步電機的接線頭露出來。

2、將萬用表調到歐姆ω檔。如果是電子式的,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將黑色和紅色的表筆輕輕碰在一起,使萬用表歸零。如下圖。

3、將黑色和紅色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看萬用表上的阻值。如數字萬用表有數值,或指標式萬用表有阻值,則說明電機繞組導通,如果沒有阻值,表明電機壞了。

4、測電機絕緣效能的時候將萬用表調到兆歐檔。紅筆與電機接線頭接觸好,黑筆與電機外殼金屬部分接觸,看萬用表讀數,一般電機大於2兆歐,絕緣沒有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電機過載的原因

(1)端電壓過低。指電動機在起動或滿載執行時,在電機定子引線端測得的電壓,而不是空載電壓。當電機負載一定時,若電壓降低則電流就必定會增加,使電機溫度過高。

嚴重的電壓過低則會使電機迫停或在低速下執行,電流劇增致使電機燒燬。

(2)定子接法不符合要求。當接線時未按設計規定進行,我們常見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如將星接380v的電機按三角形接,空載電流就會很大,電機會瞬時燒燬;同樣如果三角形接法的380v電機錯接為星接帶負載執行(不是空載執行),會因為電機電壓低而低速執行導致電流大燒燬電機。

(3)機械原因。因軸承散架、掃膛或所帶機械負荷超大等原因導致電機低速執行或停滯,致使電機過流燒燬。

16樓:匿名使用者

1、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線圈。只要線圈是通就好,用1k檔靈敏些。一支表筆接一根線。

2、另一隻表筆依此測3根線。

3、再測量兩組線圈是否互相絕緣。如圖。

4、接著萬用表扳在rx10k檔測每個繞組的絕緣性。

5、測定的結果應該是兩繞組和外殼是絕緣的,指標不會動。

擴充套件資料

附:注意事項

用萬用表就可以基本判斷電機燒了沒有,測量前應把三相電機的連線片拆掉,然後用萬用表歐姆檔測三個繞組是否短路,可用萬用表最高電阻檔;

如果測量沒有阻值,就基本確定三相繞組沒有相間短路,再把三相繞組每相分別對地測量,沒阻值確定電機沒接地,然後測三個繞組的阻值,無論電機大小,你測的三個繞組阻值誤差很小的情況下,就可以確定電機無故障;

如果其中一相或兩相有斷路或阻值誤差很大就可以確定電機燒了,如果還有懷疑,就可以拆掉端蓋進一步確認。

17樓:恭禮況嫣

不一定準確,萬用表能測電機有否開路,但電機有短路不能準確測量,還要用兆歐表及拆開檢查,準確一點。

18樓:一零啞劇

電機分為三相電機和單相電機,步驟如下: 三相電機:用1檔測三相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應三相阻值相同,相間沒短路,相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每千伏1兆歐,絕緣電阻用兆歐表測量較準確; 單相電機:

用10檔分別測公共端與主、副繞組之間的電阻值,正常時應公共端對主繞組的阻值與公共端對副繞組的阻值之和,等於主繞組對副繞組的阻值,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每千伏1兆歐。

19樓:車知

答:用萬用表測量電機:1、首先將萬用表置200ω檔,測電機的定子三相繞組的接線端,a、b、c三相應該導通,2.

2kw以下電機阻值應有幾個至十幾個歐姆,3.0以上電機的阻值接近於零;2、然後將萬用表置2mω檔,測a、b、c三相對電機的外殼,的絕緣電阻應該不小於1000ω/v,即,電機的漏電流不允許大於1個毫安。3、如果電機的軸承沒有問題。

電機就可以上電執行。單相電機、直流電機同理。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三相電機是是否燒壞或擊穿

1 萬用表檢查法。用萬用表低阻檔檢查,測試每個繞組的電阻應該基本相等。當然一組內的區域性短路用萬能表是不好判斷和測試的。2 兆歐表法。測試絕緣電阻建議用500 1000v的搖表。根據不同的等級選用不同的兆歐表測量每組電阻的絕緣電阻,若讀數為零,則表示該項繞組接地,但對電機絕緣受潮或因事故而擊穿,需依...

數字萬用表測電動機線圈是否燒壞的方法

首先把電動機的接線盒內的連線片拆除,然後採用數字萬用表的最低電阻檔 如20 和最高電阻檔 200m 對電動機線圈進行精確檢測和定性檢測。電動機線圈燒壞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檢測方法如下 電動機線圈燒斷線 用萬用表高阻擋分別測試三個繞組,顯示溢位 1 即為線圈斷路 電動機線圈相間短路 用萬用表低阻擋測量...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變頻電機的好壞,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用萬用表測量變頻電機的好壞的方法,萬用表的紅色表筆和黑色表筆按以下步驟檢測 黑色表筆接觸直流母線的負極p 紅色表筆依次接觸r s t,記錄萬用表上的顯示值。然後再把紅色表筆接觸n 黑色表筆依次接觸r s t,記錄萬用表的顯示值。六次顯示值如果基本平衡,則表明變頻器二極體整流或軟啟電阻無問題,反之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