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萬用表測電動機線圈是否燒壞的方法

2023-03-09 22:05:04 字數 2561 閱讀 9512

1樓:找黑驢

首先把電動機的接線盒內的連線片拆除,然後採用數字萬用表的最低電阻檔(如20ω)和最高電阻檔(200mω)對電動機線圈進行精確檢測和定性檢測。電動機線圈燒壞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檢測方法如下:

電動機線圈燒斷線:用萬用表高阻擋分別測試三個繞組,顯示溢位「1」即為線圈斷路;

電動機線圈相間短路:用萬用表低阻擋測量每2組繞組之間的電阻為零,即為相間短路,說明相間短路狀況嚴重。這種情況下,如果用萬用表測試阻值正常,不能確定是相間絕緣電阻正常,必須使用500v搖表測試,絕緣電阻應≥0.

5mω;電動機線圈絕緣燒壞接地:萬用表一根表筆接電動機外殼,另一根表筆分別接三個繞組任一頭,其餘測試要求同上述第2條;

電動機線圈匝間短路:用萬用表低阻擋分別測試3個繞組的阻值,相差應<10%。

由於這種情況需檢測三相線圈電阻的平衡性,所以只能用萬用表做定性檢測,準確資料要用電橋檢測。電動機功率越小,線圈電阻越大,萬用表檢測越是接近準確。

檢測絕緣電阻時,因為萬用表的電壓低,所以用萬用表高阻擋只能做定性檢測,準確確定必須使用搖表(兆歐表)檢測。

2樓:醋軍強

萬用表只能測試線圈是否短路或斷路,無法測試線間是否絕緣耐壓效能變差。

3樓:匿名使用者

測電阻,看其是否短路或斷路。購線網。

怎麼用萬用表測試電動機是否燒了?

4樓:技能兩分鐘

三相電機在工程上算是比較常用的一種電器,但是怎麼測量三相電機的好壞呢?

5樓:逾輪

根據經驗,電動機的燒燬情況有程度的不同,一般情況下,燒燬的程度比較明顯,可以用萬用表測量出來。

具體做法是,開啟電機的端蓋,首先測量電機繞組的通斷情況,先把萬用表打到電阻檔的較低檔,比如×1ω,分別測量各繞組是否完整,星星接法的,各繞組的端子要和星星點相同,也就是萬用表的阻值較小。三角接法的,三繞組之間要互通,也就是萬用表測得三繞組的端子之間的阻值要較小,這就說明三繞組的接通情況是完好的。

如果,測得的阻值很大,那就說明電機的繞組已經燒燬不通了,基本可以判定這臺電機已經燒燬了。

如果繞組接通情況良好,那就要測量電機的絕緣情況了。先把萬用表的電阻檔打在較高的檔位,比如×1mω,然後測量各繞組和電機外殼之間的阻值,如果阻值比較小,那就說明電機的絕緣已經被毀壞。

如果測得電阻值不是很小,那就很難用萬用表來判斷電機的燒燬,這種情況下,就要用兆歐表來測量電機好壞了。

6樓:三六沖九

用萬用表測試電動機是否燒了,可以根據萬用表測試顯示有否反應來說明。

7樓:布落喬

如果燒的厲害的話,匝間短路,拔到*1檔上測,要阻值不一樣應該燒了,或用*10k檔,與外殼量,有阻值也是燒了。

8樓:宣哥無限叼

1.測量每個繞組是否導通,如果是三相電動機,那麼導通的同時,三個繞組的阻值應該是差不多一樣的阻值,如果有任何一相不導通,那就是燒了。2.

用歐姆10k檔測量相與相之間、相與外殼之間是否導通,如果導通那麼電動機就是燒壞了或相間短路。

希望採納。

如何用萬用表判斷電機是否燒燬

9樓:墨汁諾

用萬用表測電機是否損壞,對一些屬於斷相、燒斷的電機會好判斷一些。測量三相電機,如三相繞組電阻不平衡。

因為萬用表裡供測量電阻所使用的電源最高是9v,而電機是工作在220v或380v的交流電壓下,脈衝峰波達500多伏特。

判斷電機的好壞通常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電機繞組是否短路(匝間短路)、斷路、接地及確認三相繞組的阻值是否平衡,但大功率電機萬用表只能測量電機繞組斷路及接地,對地測量阻值小於5兆歐就視為接地(經驗值)。

10樓:蘇北鋒哥打工的生活

已經燒壞的電機,用萬用表怎樣測量判斷。

11樓:騰立僧許

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不管其繞組的電阻值是大還是小,只要三相繞組的阻值相同、互相之間不短路、不斷路、不接地就是好的,否則就是壞的了。

12樓:逄松蘭慶歌

還有一點就是電機燒燬後有可能接地的,線圈的絕緣破壞了和電機的鐵心相接觸了,就是碰殼了。不過不是每個電機都是這樣的。

13樓:南唐小主李煜

第一測量繞組是否通斷,如果不知電動機電阻率直接打在電阻檔×10或者×100通則不燒燬,不通則燒燬。

第二測量是否接地,因為電動機燒燬,有時也伴隨接地 打在×1k或×10k兩表筆一端接觸線頭一端接觸機殼指標不動則完好,動了而且幅度很大,則不好。

第三如果電動機是三相,可以測量三相繞組的電阻是否平衡。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單向電機,直接用歐姆檔測量電機兩根進線,如果電阻無窮大,就燒壞了。如果是三相電機,用歐姆檔分別測量ab項ac項和bc項,如果任何一個電阻無窮大說明電機已燒壞。

15樓:斜槓頑童

用20k測量一下,如果是無窮大那是電機燒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歐姆檔位直接測量 電機的 正負極 就可知道。

怎麼用萬用表測試電動機是否燒了,怎樣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的好壞,是否接地?

萬用表測量電機是否燒掉,首先 要弄清楚水泵電機是三相電機還是單相電機,測量的方法不同。1 三相電機的測量方法 將萬用表打到電阻擋200歐姆擋。分別測量三相阻值,一般750瓦的電機阻值有20歐姆左右,4000瓦的電機阻值有3 5歐,根據電機的不同阻值略有不同。如果三相的阻值相同,差值不大,可初步判斷三...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1 斷電,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最好是拆掉電機的電源線,避免干擾,準備測量。2 將萬用表調到歐姆 檔 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 紅黑表筆輕輕碰一下,萬用表歸零。3 紅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 三相電機,兩表筆要分別對電機的三個接線柱兩兩測量 看萬用表上的阻值,數字萬用表導...

數字萬用表測電阻,萬用表怎麼測電阻?

一般用萬用表測電阻時,指標偏轉到中間那個才是基本上準確。因為一般情況下都是知道電阻的大小來測,現在反過來也是一樣的,如果選的量程太小,則顯示的很大,如果選的太大則顯示很小的阻值,只有選對量程時才能更好的讀出阻值的大小。數字表讀數 表面板上的數字是最大值,如200,讀數是150即是150歐。20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