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表誤差大怎麼修,萬用表測量誤差過大是什麼原因

2022-03-07 23:57:09 字數 4602 閱讀 2885

1樓:yiyuanyi譯元

①在調整誤差時,須按每個表的接線方式,相互之間關係,按不同方法調整之。當發現表的所有量程都小,而且小的很多,在檢查表頭動作電流也沒有確實的技術資料時,應詳細檢查線路有無缺陷,分清是那部分原因,不要盲目的調整量程,以防有的量程動了以後,將給下次調整造成困難。最好處理表頭。

②在修表中發現有特殊形狀的磁鐵,應研究清楚,方可拆卸調整。

③排線要整齊、清潔,相互間不應碰在一起,並應用線紮緊。

2樓:夜來雨早來晴

般是沒有誤差的 電池沒電走的就慢了 換個電池試試 換了還不行那就是受磁了 消磁在不行 就是機芯的問題

3樓:

首先檢查直流電壓檔,使用最低的一檔,找一個好的表做標準.要是有問題,一般只能更換晶片了.

直流電壓檔要是沒問題的話,就是轉換開關接觸不良或者電阻測量網路有問題.拆開萬用表,清潔開關,然後在檢查電阻網路.

4樓:

可以校準,把萬用表後蓋開啟找到裡面的(裡面有很多個,調一下看看那個式電阻的)可變電阻,調整到電阻檔無誤差為止。電壓電流等擋也可以用此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一下11000kw,就好用了

6樓:滕子不二雄

可能是沒電了,換個電池再試。

7樓:韓燎笪山

數字表主機板上有一個校準使用的可調電位器。由於可調電位器屬於機械部件,容易受到氧化、環境溫溼度、震動等方面的影響而產生阻值的變化,從而影響數字表的測量精度。

不過,這個可調電位器的可調空間十分有限,也就是說,數字表的設計精度遠遠高於機械錶,即便產生誤差,其測量精度也在普通測量誤差容許範圍之內。除非您對測量精度有很高的要求,例如要求誤差在微伏、微安級,否則一般不需要校準。

萬用表測量誤差過大是什麼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讀數誤差是影響測量精度的原因之一。它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儘量減小。因此,使用中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測量前要把萬用表水平放置,進行機械調零;2讀數時眼睛要與指標保持垂直;3測電阻時,每換一次擋都要進行調零。調不到零時要更換新電池;4測量電阻或高壓時,不能用手捏住表筆的金屬部位,以免人體電阻分流,增大測量誤差或觸電;5在測量rc電路中的電阻時,要切斷電路中的電源,並把電容器儲存的電洩放完,然後再進行測量。在排除了人為讀數誤差以後,我們對其他誤差進行一些分析。

1.萬用表電壓、電流擋量程選擇與測量誤差

萬用表的準確度等級一般分為0.1、0.5、1.5、2.5、5等幾個等級。直流電壓、電流,交流電壓、電流等各擋,準確度(精確度)等級的標定是由其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與所選量程滿度值的百分數表示的。以公式表示:

a%=(△x/滿度值)×100%…… 1

(1)採用準確度不同的萬用表測量同一個電壓所產生的誤差

例如:有一個10v標準電壓,用100v擋、0.5級和15v擋、2.5級的兩塊萬用表測量,問哪塊表測量誤差小?

解:由1式得:第一塊表測: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1=±0.5%×100v=±0.50v。

第二塊表測: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2=±2.5%×l5v=±0.375v。

比較△x1和△x2可以看出:雖然第一塊表準確度比第二塊表準確度高,但用第一塊表測量所產生的誤差卻比第二塊表測量所產生的誤差大。因此,可以看出,在選用萬用表時,並非準確度越高越好。

有了準確度高的萬用表,還要選用合適的量程。只有正確選擇量程,才能發揮萬用表潛在的準確度。

(2)用一塊萬用表的不同量程測量同一個電壓所產生的誤差

例如:mf-30型萬用表,其準確度為2.5級,選用100v擋和25v擋測量一個23v標準電壓,問哪一擋誤差小?

解:100v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

x(100)=±2.5%×100v=±2.5v。

25v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x(25)=±2.5%×25v=±0.625v。由上面的解可知:

用100v擋測量23v標準電壓,在萬用表上的示值在20.5v-25.5v之間。用25v擋測量23v標準電壓,在萬用表上的示值在22.375v-23.

625v之間。由以上結果來看,△x(100)大於△x(25),即100v擋測量的誤差比25v擋測量的誤差大得多。因此,一塊萬用表測量不同電壓時,用不同量程測量所產生的誤差是不相同的。

在滿足被測訊號數值的情況下,應儘量選用量程小的擋。這樣可以提高測量的精確度。

(3)用一塊萬用表的同一個量程測量不同的兩個電壓所產生的誤差

用一塊萬用表的同一個量程測量兩個不同電壓的時候,誰離滿擋值近,誰的準確度就高。所以,在測量電壓時,應使被測電壓指示在萬用表量程的2/3以上。只有這樣才能減小測量誤差。

2.電阻擋的量程選擇與測量誤差

電阻擋的每一個量程都可以測量0~∞的電阻值。歐姆表的標尺刻度是非線性、不均勻的倒刻度。是用標尺弧長的百分數來表示的。

而且各量程的內阻等於標尺弧長的中心刻度數乘倍率,稱作「中心電阻」。也就是說,被測電阻等於所選擋量程的中心電阻時,電路中流過的電流是滿度電流的一半。指標指示在刻度的**。

其準確度用下式表示:

r%=(△r/中心電阻)×100%……2

(1)用一塊萬用表測量同一個電阻時,選用不同的量程所產生的誤差

例如:mf-30型萬用表,其rxl0擋的中心電阻為250ω;r×l00擋的中心電阻為2.5kω。

準確度等級為2.5級。用它測一個500ω的標準電阻,問用r×l0擋與r×100擋來測量,哪個誤差大?

解:由2式得:

r×l0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r(10)=中心電阻×r%=250ω×(±2.5)%=±6.25ω。

用它測量500ω標準電阻,則500ω標準電阻的示值介於493.75ω~506.25ω之間。最大相對誤差為:±6.

25÷500ω×100%=±1.25%。

r×l00擋最大絕對允許誤差△r(100)=中心電阻×r%2.5kω×(±2.5)%=±62.

5ω。用它測量500ω標準電阻,則500ω標準電阻的示值介於437.5ω~562.

5ω之間。最大相對誤差為:±62.

5÷500ω×100%=±10.5%。

由計算結果對比表明,選擇不同的電阻量程,測量產生的誤差相差很大。因此,在選擇擋位量程時,要儘量使被測電阻值處於量程標尺弧長的中心部位。測量精度會高一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檢查直流電壓檔,使用最低的一檔,找一個好的表做標準.要是有問題,一般只能更換晶片了.

直流電壓檔要是沒問題的話,就是轉換開關接觸不良或者電阻測量網路有問題.拆開萬用表,清潔開關,然後在檢查電阻網路. 樓主你最好把電池換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故障了,或者沒調零

萬用表的直流電壓與實際的測量值偏大怎麼解決

11樓:砸碎鐵飯碗

你好:——★1、萬用表的測量誤差有兩種情況:表頭發生變化,和測量電路偏差。

——★2、表頭發生變化(主要是錶針遊絲的彈性變化),表現為各個檔位都有偏差,這就要校正表頭了。

——★3、僅僅是直流電壓發生測量偏差,應該檢查分壓電阻是否變值。

——★4、根據情況維修。僅僅是直流電壓發生測量偏差的,應檢查、更換分壓電阻。

12樓:維修萬用表

只要你的萬用

表電流檔,電阻擋,交流電壓檔測量準確則表頭就是好的,因為如果表頭有問題的話,萬用表所有檔位都會出現無法測量,指標不動,測量誤差大的故障,所以說只有直流電壓檔測量不準,如果是指標表的話一般是直流電壓檔最小量成的幾個分壓電阻容易損壞,或阻值變化,電刷與電路板接觸不良,電路板觸點氧化,等,都會出現測量不準,數字表的話一般是a/d 轉換器基準電壓偏離引起直流電壓檔測量不準,轉換開關接觸不良,直流電壓檔分壓電阻阻值變化。

萬用表滿度誤差怎麼計算?最好舉個例子

13樓:手機使用者

按萬用表型別來分一般有兩種誤差表示及計算方式。

1、指標萬用表 按誤差等級表示 常見的在1.0~5.0級之間,常用滿度相對誤差的百分比計算

如mf47型萬用表 直流電壓及電流誤差等級為2.5級,則表示各檔滿度誤差不大於正負2.5%。

舉例直流電壓10v檔,則這一檔的任何一處測量值偏差均不大於正負0.25v,實際10v的電壓這隻表的指示值將在9.75~10.

25v之間,要注意的是若實際是5v的電壓這隻表的測量值在4.75v~5.25v間也是合格的。

這就是為什麼測量時儘量選擇合適的量程使錶針得到最大偏轉,以減小測量的相對誤差的原因。

2、數字萬用表 常以讀數的百分比+多少個字來表示誤差 如一塊三位半數字萬用表,在直流電壓的2v檔測量誤差為正負0.5%+4個字,則實際1v的電壓這隻表的尾數允許在正負9個字範圍內,即實際測量值將在0.991~1.

009v之間。

14樓:

就是指標偏轉到該量程之下最大值的時候測量值與真實值之差值佔滿偏量程的百分之多少。

滿度誤差=(測量值-真實值)/真實值 x100%

比如測量標準10v電壓,指標指示值為9.5 則滿度誤差為 (9.5-10)/10 x100% = - 5%

15樓:非著名消防工程師

怎麼研究起這個問題啦,廠家精度測試出的資料,用的時候無法計算的。

萬用表怎麼用,萬用表怎麼使用?

數字式萬用表是以數字來顯示參量數值的。如圖9 11所示為一般的數字萬用表外形圖。數字萬用表顯示清晰直觀,效能穩定,並具有很高的靈敏度和準確度。使用方法如下 圖9 11 數字式萬用表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直流電流時,先將黑表筆插入 com 孔,當被測量電流大於200ma時,應將紅表筆插入 10a 插孔,並...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1 斷電,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最好是拆掉電機的電源線,避免干擾,準備測量。2 將萬用表調到歐姆 檔 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 紅黑表筆輕輕碰一下,萬用表歸零。3 紅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 三相電機,兩表筆要分別對電機的三個接線柱兩兩測量 看萬用表上的阻值,數字萬用表導...

用萬用表怎麼測量單相電機好壞,怎樣用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電容的好壞

用萬用表如何判斷單相電機的好壞?電容用萬用表的電阻端來測量。錶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如果錶針擺起後超出範圍,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如果錶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如果錶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萬用表打到電阻檔。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