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試題答案

2021-05-02 03:57:46 字數 4542 閱讀 8147

1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溝通 加強互動葉建中:教科室主任幾天前,學校組織老師們聽了餘世維博士的《打造高績效團隊》dv非互動講座。現結合工作談兩點感受。

一、學會溝通,利於團結首先,學會溝通交流,自覺維護團結,是加強團隊建設的重要保證。顧名思義,團隊,是團結的隊伍。沒有團結,加強團隊建設只能是紙上談兵。

千年修得同船渡,萬年修得同室坐。能在同一辦公室共事確實是緣分。由於性別差異、性格差異、情緒差異、工作思路差異等因素,在工作中難免發生爭論和摩擦,甚至出現暫時的不快。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首先要進行換位思考,學會站在對方的位置上思考問題,體諒對方當時的心境和難處,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問題,把雙方的矛盾和問題想得簡單化,避免複雜化,力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堅決避免無事生非、上綱上線,芝麻小事演變成矛盾糾紛。其次,主動溝通。

溝通交流是消除矛盾隔閡的有效辦法,要敢於放下架子,主動找別人談心、解釋情況,直至主動道歉也無妨。第三,平時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在工作中,都要嚴格以職業操守要求自己,經常提醒自己紮紮實實做事、認認真真做人。

予人玫瑰,手留餘香。對待同事要常存關愛、寬容之心,做到真誠待人、寬厚待人、以理服人,不興風作浪,混淆視聽。有委屈一笑而過,遭報復一覺而過,以自己的實際言行贏得室友們的尊重。

二、加強互動,協作支援所有成員在工作中做到有分工有協作,能夠相互支援,是加強團隊建設的關鍵所在。首先,要發揚團隊的協作精神。協作精神是團隊精神的重要內涵,團隊每位成員在日常工作中,要正確處理好分管工作與全校工作的關係,處理好本職工作與其它工作的關係。

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加強與其他成員的配合和協作,切實將分工與協作有機結合起來,積極營造良好的團隊協作氛圍。其次,強化成員間的支援和配合。我室工作頭緒多、任務重,工作中經常會出現難以應對的局面,出現失誤和紕漏也在所難免。

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積極主動配合同事們的工作,借用先前的一句話叫「相互補臺、共同上臺;相互拆臺、共同**。」 學會自律 甘於奉獻盛蘊紅:大隊輔導員餘世維博士:

美國哈佛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後、英國牛津大學國際經濟博士後、美國佛州諾瓦大學公共決策博士……具體的頭銜就不一一羅列了,似乎這些不在我的關注範圍,而他「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的講座卻深深地吸引、觸動著我。雖然是通過光碟資料學習,最多可長達兩個多小時,但時間總在不知覺中溜走,仔細地聆聽和筆記,大腦幾乎沒有再次思考的間隙,生怕一不小心會漏聽、錯失些什麼。於是,課上聽記的內容往往在課後不自覺地躍入腦海,隨之反覆地「咀嚼」……通過學習,我懂得了「團隊」和「群體」的差異,「團隊」:

即每個員工都能自動自發地思考、行動,並學會與人合作的團體。結合這一概念初淺地談談我的體會:

一、學會自律高績效的團隊講究每個人的「自動自發」,它強調是一種主動精神,沒有人要求和強迫,自己認識到應該如此,並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但在實際的工作中,因為需要與他人協作,難免發生誤解和衝突,我個人認為,「自律」在自動自發中就更顯重要了,它是一個管理自我,控制自我的過程,即自我約束,發自內心地遵守團隊的紀律和規範。它更涵蓋了自我反思和自我檢討的過程,作為學校的大隊輔導員,我擁有的並非施加任務的權力,而是為中隊輔導員和孩子服務的範圍和能力,並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執行。

因此,本著一顆責任心,要求中隊輔導員老師做到的,自己首先得做好,當因為一些工作佈置和落實沒有達到預設的效果時,首先要學會換位思考,考慮中隊輔導員老師的「難處」,其次要嚴格檢討工作中自身存在的問題,反思自己的不足,然後尋找合理的對策,去妥善地解決問題。因此,「自律」有時更象一面鏡子,可整衣冠、糾言行。

二、甘於奉獻高績效的團隊除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有一顆責任心,懂得「自律」外,我感覺在與人合作中更需要犧牲和奉獻作為基礎,奉獻是一個在物質層面上可以量化的概念,還是一個精神層面的概念?我無法清楚地界定,似乎從物質層面而言,奉獻者得到的回報很多時候是低於其創造的價值的。但甘於犧牲和奉獻往往也得到了心理上的滿足,因此它是在清楚地擺正個人與團隊的關係之前提下,一種自覺的、不計回報的、把集體利益看得高於個體利益的行為。

作為學校的總輔導員,少先隊的工作往往是煩瑣的,很多時候,為了做好這些所謂細碎的工作,常常忽略了下班的時間,雖沒有具體地去計算每天下班後晚歸多少時間,但清晰地記得,很多時候是最後一個離校的。似乎,不計得失,今日事今日畢已成了一種工作習慣,這至少可以讓我每天安然入睡。因此,餘世維博士的這一句更深深地觸動著我:

真正的權力和能力是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去發展的,而不是上級給予的,上級給於的充其量是一個職位。而打造自身的人格魅力,除了擁有自信與負責、道德與操守犧,牲與奉獻恰更是必不可少的。「寓觀念於談笑間,蘊哲理於詼諧中」可謂是餘世維博士授課的獨特風格,因對我有所觸動而更覺精彩。

當然光有「觸動」是遠遠不夠的,更需付之於「行動」。 精誠團結 打造高效團隊林卉:本部三樓辦公室主任開學初聽了餘世維博士《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的專題講座,不禁被他那學識廣博、風格幽默,深入淺出的講解所吸引。

其實所有這些與我們辦公室團隊的打造也有著異曲同工之處,值得我們細細思量。所謂「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團隊協作絕對不是一句空話。同樣,辦公室也不僅僅是一個群體,而應杜絕「見好事爭上前,見勢頭不對往後躲」的現象,精誠團結,無愧於「團體」這個稱號,才能真正體現一種凝聚力、向心力。

因為善於協作的團隊生命力極強,無堅不摧。試想:如果每個人都將自己的職責拋在一邊,只想從團隊中攫取自己想要的東西,那麼整個團隊不成了一盤散沙了嗎?

那麼如何打造辦公室這個小團隊呢?我認為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心中有集體。在這個團隊中,無論大事小事,大家都要相互鼓勵,都要心中有集體,真正做到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必要的時候以集體利益為先,當然作為辦公室主任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以外,還應事事走在前,做好表率作用,努力和大家一起營造互助互愛的氛圍,讓每位成員在這個團體中享受身心的愉悅。

二、要樂於奉獻。雷鋒說:「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乾涸,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

」因此,在辦公室團隊中我們也應團結一心,樂於奉獻,只有這樣各項工作才會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三、要制度約束人。在辦公室團體中要使每個個體嚴於律己、落實職責,也需要建立一些制度,做到以理說話,以制度辦事,使每位個體在一定的約束下認真工作。打造一支高凝聚力的辦公室團隊,非一朝一夕之事,對每一個團隊成員來說, 在今後的工作中,只有不斷摸索,緊緊團結在一起,拋棄所有的個人恩怨,形成一種巨大的向心力,愉悅地接受任務,並按時保質、保量地完成,才能使辦公室這個團隊穩定地走下去。

提高素質 融入集體沈梅琴:本部三樓辦公室主任我生活工作在朝陽小學這個集體中。在朝陽小學本部二樓辦公室這個集體中有我最親的夥伴、最好的同事。

我擔任三(1)班班主任,所以我又管理著有37個小傢伙組成的小集體。聽了餘世維的講座我才知道,原來現在「集體」改名了,叫「團隊」。其實,不管是「集體」還是「團隊」,都在告訴我們同一個道理:

做一個有素質的人,並且一切從集體的利益出發。「高績效團隊」似乎是一個理想化的工作集體,然而我想我們也並非不可能做到。大家首先要提高自身素養,增強自己的工作能力,先讓自己成為一個「高績效成員」。

因為一個好的成員對一個團隊來說,無疑是非常重要的。當團隊中的成員個個「高績效」了,那麼離「高績效團隊」還會遠嗎?其次,我們要真心融入集體,使辦公室裡的成員都親如一家。

大家以誠相待、彼此關心、互相幫助,用自己的一片熱忱感化同伴。這樣,「袖手旁觀」、「冷眼相看」,甚至「暗箭傷人」的現象一定不會出現。古人云:

人心齊,泰山移。「強強聯手」之下,還會有完成不好的任務嗎?最後,當然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

當個人的利益與辦公室利益發生衝突時,請以辦公室利益為重!當辦公室利益與學校利益發生衝突時,請以學校利益為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第五條:

團結協作、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我想,這一條,早已把「團隊精神」植入了我們的思想。

如果我們人人都能以此來規範自己在學校、在辦公室的行為,朝陽小學一定能成為一個「高績效團隊」的。 團結協作 寬容和諧葉菁:一年級語文教師開學初,我們聽了餘世維博士的***講座《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深有觸動。

首先,我知道了團隊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依賴、願意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的互補技能成員組成的群體,通過相互的溝通、信任、合作和承擔責任,產生群體的協作效應,從而獲得比個體成員績效總和大得多的團隊績效。其次,對我們學校如何建立辦公室團隊,也有不少借鑑之處。在辦公室日常交往中,第一要培養自己表達與溝通的能力。

表達與溝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論你做出了多麼優秀的工作,不會表達,不能讓更多的人去理解和分享,那就幾乎等於白做。我們要抓住一切機會鍛鍊能力,展現自我,積極表達自己對各種事物的看法和意見,並掌握與人交流和溝通的藝術。在辦公室裡,把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告訴別人,共同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協調,力求和諧。

第二、培養自己做事主動的品格。我們在一起做事,我們是同事,我們不應該被動地等待別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而應該主動去了解學校需要我們做什麼,辦公室需要我做什麼,自己想要做什麼,然後進行周密規劃,主動行動,並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從身邊小事開始,培養自己主動做事的品格。

第三、培養敬業的品質。幾乎所有的團隊都要求成員具有敬業的品質。有了敬業精神,才能把團隊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有責任心,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實現團隊的目標而努力。第

四、培養自己寬容與合作的品質。辦公室中的每個人都各有各的長處和缺點,這就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與人相處的心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到實處。不斤斤計較,不搞小團體主義,團結合作,把辦公室建設成有凝聚力的團體。

第五、要培養自己的全域性觀念。在集體生活中,總有個人與集體發生小矛盾的時候,這時候,辦公室成員應該以集體為重,互相幫助,互相照顧,互相配合,為集體的目標而共同努力。

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建設,如何加強團隊建設,打造高績效團隊

一 必須要有清晰明確的願景和目標。共同的目標是團隊存在的基礎,由於人的需求不同 動機不同 價值觀不同 地位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對企業的目標和期望值有著很大的區別,因此,要使團隊高效運轉,就必須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和願景,就是讓大家知道 我們要完成什麼 我能得到什麼 這一目標是成員共同願望在客觀環境中的具...

如何打造一支高績效的團隊,如何打造一支高效的團隊?

在自然界裡,狼族 是最有團隊精神的動物,無論是在熱帶還是在寒帶,到處都可以看到狼族的蹤跡。根據研究發現,狼族一般都過著團隊生活。每一個家族內部,在頭狼的統一指揮下,其成員各司其職,分工明確,大家發揮各自所長,團結合作,配合默契,共赴成功。狼族這種群策群力和其高效的團隊運作方法,實在值得人類反省與借鑑...

如何打造卓越團隊,如何打造團隊?

一 知人善任。系統化的團隊建設是負責人首要關注的工作內容,組建隊伍 搭建班子 制定規則 建立共識等。由於中國人傳統的鄉土觀念,喜歡拉幫結派,交親結友,在單位應該堅決杜絕,這個用人觀不但作為負責人自己應該以身作則,對於下屬也要嚴格要求。在人員分工配置方面要做到知人善任,力求把最合適的人才分配到最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