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老師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讚美老師的詩句 成語

2021-05-02 08:38:41 字數 5603 閱讀 6219

1樓:缺愛的小鋼牙

讚美老師的成語有:

1、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2、德才兼備:德:品德;才:

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天涵地育王公旦,德備才全范仲淹。」

3、嘔心瀝血:嘔:吐;瀝:

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唐·李商隱《李長吉小傳》:「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唐·韓愈《歸彭城》詩:

「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4、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5、良師益友:良:好;益:

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論語·述而》: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讚美老師的詩句有:

1、龔自珍《乙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意思是花雖然敗落了,化作春泥了,還要為後來的花提供養料。

2、李商隱《無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意思是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象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3、杜甫《春夜喜雨》: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意思是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現在很多地方用來形容教育者使受教育者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

4、鄭燮《新竹》: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意思是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

5、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意思是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佈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

2樓:善良的菟寶寶

讚美老師的成語:

一絲不苟yī sī bù gǒu【翻譯】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德才兼備dé cái jiān bèi【翻譯】德:品德;才:才能;備:

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

「天涵地育王公旦,德備才全范仲淹。」

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翻譯】嘔:吐;瀝:一滴一滴。

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唐·李商隱《李長吉小傳》:

「是兒要當嘔出心乃已爾。」唐·韓愈《歸彭城》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

」循循善誘xún xún shàn yòu【翻譯】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

良師益友liáng shī yì yǒu【翻譯】良:好;益:有幫助。

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讚美老師的詩句有:

(清)龔自珍《乙亥雜詩》: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翻譯】花雖然敗落了,化作春泥了,還要為後來的花提供養料。

(唐)李商隱《無題》: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翻譯】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象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唐)杜甫《春夜喜雨》: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翻譯】春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

現在很多地方用來形容教育者使受教育者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受薰陶.

3樓:緣空緣起波瀾動

嘔心瀝血、誨人不倦、良師益友、教導有方、為人師表、春風化雨、循循善誘、德高望重、兢兢業業、青出於藍、默默無聞、廢寢忘食、鞠躬盡瘁、能者為師、師道尊嚴、研桑心計、尊師重道、百年樹人、和藹可親。

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

出自明代劉基的《題太公釣渭圖》

璇室群酣夜,璜溪獨釣時。

浮雲看富貴,流水淡鬚眉。

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

軒裳如固有,千載起人思。

蜂(唐 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4樓:菅聰庾憐晴

讚美老師的成語

良師益友:能給人以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孜孜不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誨人不倦:教導人時耐心而不知疲倦。

兢兢業業:形容做事小心謹慎,勤勤懇懇。

盡心盡力:猶「盡心竭力」,謂費盡心力。

盡心竭力:用盡心思,使出全力。

讚美老師的詩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無題》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羅隱《蜂》

讚美老師的詩句、成語

5樓:蕉蕉

古詩:1、軍裝乘曉發,師律候春歸。 —— 蘇頲《奉和聖制幸望春宮送朔方大...》

2、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 杜甫《春夜喜雨》

3、師住稽亭高處寺,斜廊曲閣倚雲開。 —— 張籍《送稽亭山寺僧》

4、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 —— 佚名《對聯》

5、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 鄭燮《新竹》

6、學貴得師,亦貴得友。——唐甄

7、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白居易《遠師》

8、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關漢卿

9、經師易遇,人師難遇。——司馬光

10、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謹也。——程頤11、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唐韓愈《師說》

12、一日之師終身為父。——關漢卿

13、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瀏陽算學館增訂章程》

14、師道既尊學風自善。——康有為《政論集在浙之演說》

15、國將興心貴師而重傅。——《荀子大略》

16、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 鄭燮《新竹》

17、蹇蹇三事,師師百僚。 —— 盧照鄰《中和樂九章。歌公卿第八》

成語:1、百年樹人

2、恪盡職守

3、誨人不倦

4、因材施教

5、循循善誘

6樓:盈梅花藍緞

1、《遠師》

唐·白居易

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

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

2、《己亥雜詩》

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3、《酬問師》

唐·劉商

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

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

4、《尋雍尊師隱居》

唐·李白

群峭碧摩天,逍遙不記年。

撥雲尋古道,倚樹聽流泉。

花暖青牛臥,鬆高白鶴眠。

語來江色暮,獨自下寒煙。

5、《天淨沙六首·回瀾閣》

未知作者

為國為家為民,風吹日晒雨淋。

碧海藍天白雲,日月星辰,相伴一生追尋。

6、《新竹》

清·鄭燮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7、《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唐·白居易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8、《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9、《無題》

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讚美老師的成語】

1、桃李滿天下:比喻優秀人才遍天下。為到處都有。亦作「桃李遍天下」,桃李:亦比喻學生。

2、勤勤懇懇:勤勞而踏實。

3、教無常師:凡有長處者,皆可為師。

4、後繼有人:有後人繼承前人的事業。

5、孜孜不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6、一鳴驚人:比喻平時沒有特殊的表現,一下子作出驚人的事情。

7、盡心竭力:用盡心思,使出全力。

8、嘔心瀝血:比喻窮思苦索、費盡心血。

9、良師益友:能給人以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10、一字之師:借指能糾正一個錯別字或指出某一字在文句中不妥當的老師。

11、兢兢業業:形容做事小心謹慎,勤勤懇懇。

12、默默無聞:不出名,沒人知道。亦作「沒沒無聞」。

13、誨人不倦:教導人時耐心而不知疲倦。

14、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亦作「和藹近人」

15、研桑心計:謂人有理財的本領。

16、良工心苦:泛指優良之製作,都由苦心經營而成。

17、潛移默化:為人的思想或品性受到環境或別人的影響、感化,不知不覺地起了變化。亦作「潛移暗化」。

18、春風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與深入。亦用以稱頌師長潛移默化的諄諄教誨。

19、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去效勞,一直到死為止。

20、循循善誘:表示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

21、桃李爭妍:桃花和李花競相開放。用以形容春色美麗。亦作「桃李爭輝」。

22、克己奉公:嚴格要求自己,一心為公。

23、一絲不苟:形容辦事認真,系毫不馬虎。

24、師道尊嚴:本謂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知識、技能或道理才能得到尊重。後多用以指為師之道的尊貴、莊嚴。亦作「師嚴道尊」。

25、尊師重道:泛指尊敬師長,重視老師的教誨。亦作「尊師貴道」。

26、門牆桃李:比喻他人所栽培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27、廢寢忘食:極言對某一件事專心一意,以致睡覺和吃飯都顧不上了。今多用以形容工作或學習專心努力。

28、盡心盡力:猶「盡心竭力」,謂費盡心力。

29、青出於藍: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7樓:卓興富

詩句:1、經師易遇,人師難遇。——司馬光

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3、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4、舉世不師,故道益離。——柳宗元

5、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關漢卿

6、古之學者必嚴其師,師嚴然後道尊。——歐陽修7、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謹也。——程頤

8、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9、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10、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萬龍孫繞鳳池。——鄭燮

11、聖人無常師。——韓愈

12、務學不如務求師。——楊雄

13、學貴得師,亦貴得友。——唐甄

14、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也。——呂不韋15、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

——白居易成語: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門牆桃李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讚美老師的詩句有哪些,讚美老師的名言和詩句有哪些?

1 師者,因此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2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關漢卿 3 聞道溪陰山水好,師行一一遍經過。張籍 送僧往金州 4 軍裝乘曉發,師律候春歸。蘇頲 奉和聖制幸望春宮送朔方大.5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春夜喜雨 6 師住稽亭高處寺,斜廊曲閣倚雲開。張籍 送稽亭山寺僧 7 鶴髮銀絲映日...

讚美老師的詩句,讚美老師的詩句有哪些?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暱暱兒女語,恩怨相爾汝。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皇。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嗟餘有兩耳,未省聽絲篁。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推手遽止之,溼衣淚滂滂。穎乎爾誠能,無以...

讚美長江的詞語有那些,讚美長江的成語和詩句

長江贊。美哉長江!壯哉長江!上出崑崙 是出自崑崙山不?不是也無所謂,本來詩歌就可以鬼扯 下注微茫 微茫 代指海洋 蜿蜒回折,浩浩湯湯。洪濤雪浪,一派泱泱 謂水勢浩渺,用法有點奇怪 夫。奔流萬里,橫絕皇輿 狂瀾千仞,滌沃寰宇。魚府巍巍,龍庭傲立。河漢失輝,日月不起。若君既望 海神若 悵恨未已。夫。延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