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長江的詞語有那些,讚美長江的成語和詩句

2023-04-26 11:05:07 字數 749 閱讀 3561

1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贊。美哉長江!

壯哉長江!上出崑崙(是出自崑崙山不?不是也無所謂,本來詩歌就可以鬼扯),下注微茫(微茫:代指海洋)。

蜿蜒回折,浩浩湯湯。

洪濤雪浪,一派泱泱(謂水勢浩渺,用法有點奇怪)。

夫。奔流萬里,橫絕皇輿;

狂瀾千仞,滌沃寰宇。

魚府巍巍,龍庭傲立。

河漢失輝,日月不起。

若君既望(海神若),悵恨未已。

夫。延涘似畫(長),為有三峽:

夔門森森,高錯犬牙(謂岸勢)。

巫山有女,秀欺煙霞(大致意思就是比煙霞更加美麗)。

晨服霓裳(服:穿),復飾蘭華(華:花——花太俗,就用華)。

漫舞雲衢,風姿雍雅。

東皇巡天,見乃駐駕(看見後就停下來)。

敕旨群仙,鼓瑟鳴笳。

瞿塘灩澦,司命所居(喻地勢兇險)。

銀虯奔灘(謂水勢洶湧),雷崩峭壁(謂水聲)。

黿鼉堪驚,潛蛟信懼(信:的確)。

律令徑斯(徑:通過),去恐不及(跑都跑不贏)。

縱攜飛廉(意為「即使乘風」),休行此地!

嗚呼!渺渺冥冥,是應有靈(大致意思是「這長江應該有靈性吧」)。

支流百脈,潤澤兆頃(這個說法很古怪,不過百千萬前面都用過了,沒辦法)。

滋我蒼黎,育我子民。

皇兮斯水,德謂無垠(恩德浩蕩得沒有邊際)。

綿兮斯水,亙古長存!

讚美長江的成語和詩句

讚美泰山和長江的詩有,讚美泰山和長江的詩有

你可以看一下。長江的 張若虛的 春江花月夜 江上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杜甫的 登高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泰山 杜甫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讚美泰山和長江的詩句 長江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惆悵南朝事,...

讚美長江的詩句 古詩詞,讚美長江的詩句古詩

1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登高 唐。杜甫。2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李白。3 閣中帝子今安在?檻外長江空自流!滕王閣詩 唐。王勃。4 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春江花月夜 唐。張若虛。5 雲帆望遠不相見,日暮長江空自流。送別 唐。李白。6 中有萬里之長江...

讚美泰山和長江的詩句,古人用來讚美「長江」和「泰山」的詩句

長江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自今。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八月長江萬里晴,千帆一道帶風輕。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一橋飛駕南北,天塹邊通途。泰山 1 松風振巖谷,石泉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