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讚美老師,讚美老師的成語

2023-04-22 00:45:05 字數 4492 閱讀 3550

1樓: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讚美老師的成語

讚美老師的成語

讚美老師的成語

2樓:金小

【百世之師 】:世世代代 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 的人。

冰寒於水 】: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 。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宮牆重仞 】:宮:宮殿,古時也指一般房屋;仞:古代長度單位,一仞合七八尺。房屋的牆高達數仞。比喻老師學識淵博 ,不可能一下接觸到。

減師半德 】:謂只學到老師的一半。

教無常師 】:受教育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經師人師 】:經師:研究或傳授儒家經典的學者;人師:教人如何做人的師表。指教授經典學術的學者和培養人才品德的老師。

經師易遇,人師難遭 】:經師:古代教官;人師:為人師表 的人;遭:遇到。單純傳授知識的老師容易遇到,為人師表 的人不容易的人難遇到。

老手宿儒 】:宿儒:長期研究儒家經典的人。指年輩大的老師或知識淵博的學者。

良師益友 】: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3樓:金色上谷

德高望重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為人師表 良師益友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桃李天下、師恩似海、 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4樓:匿名使用者

高風亮節,鞠躬盡粹,默默奉獻。

5樓:小檸檬之冰

循循善誘、嘔心瀝血、孜孜不倦。

讚美老師的成語

6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1、嘔心瀝血:比喻窮思苦索、費盡心血。

2、良師益友:能給人以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3、一字之師:借指能糾正一個錯別字或指出某一字在文句中不妥當的老師。

4、默默無聞:不出名,沒人知道。亦作「沒沒無聞」。

5、誨人不倦:教導人時耐心而不知疲倦。

6、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亦作「和藹近人」

7、研桑心計:謂人有理財的本領。

8、良工心苦:泛指優良之製作,都由苦心經營而成。

9、潛移默化:為人的思想或品性受到環境或別人的影響、感化,不知不覺地起了變化。亦作「潛移暗化」。

讚美老師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鞠躬盡瘁。

教導有方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不求回報。

辛勤勞碌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 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 兢兢業業 克己奉公。

8樓:莎利妮婭

一字之師 盡心盡力 教無常師 一絲不苟 教導有方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默默無聞 春風化雨 尊師重道。

9樓:江然_錦

嘔心瀝血、誨人不倦、良師益友、教導有方、為人師表、春風化雨、循循善誘、德高望重、兢兢業業、青出於藍、默默無聞、廢寢忘食、鞠躬盡瘁、能者為師、師道尊嚴、研桑心計、尊師重道、百年樹人、和藹可親。

埋頭苦幹、盡心盡力、一絲不苟、文思敏捷、聰明過人、青出於藍、一鳴驚人、桃李爭妍、後繼有人、孜孜不倦、德才兼備、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潛移默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讚美老師的成語

11樓:手機使用者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12樓:網友

誨人不倦——比喻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桃李滿天下——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為人師表——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13樓:清露雲愁

春蠶吐絲。

春風化雨。桃李芬芳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甘為人梯。循循善誘。

文思敏捷。因材施教。

學富五車。良師益友。

百年樹人。潤物無聲。

兢兢業業。誨人不倦 比喻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詞語手冊上的,絕對正確。

春蠶吐絲。一絲不苟。

和藹可親。春風化雨。

桃李芬芳。甘為人梯。

循循善誘。文思敏捷。

因材施教。學富五車。

良師益友。百年樹人。

潤物無聲。兢兢業業。

誨人不倦。無微不至。

15樓:帳號已登出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

16樓:漫舞桃花源

春風化雨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良師益友 循循善誘……

17樓:南瓜樂葉子

桃李滿天下,嘔心瀝血,誨人不倦,

18樓:匿名使用者

給兒子寫作文的吧!

讚美老師的成語

19樓:手機使用者

悔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桃李天下、師恩似海、

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20樓:肆意

良工心苦:泛指優良之製作,都由苦心經營而成。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小心謹慎,竭盡全力去效勞,一直到死為止。

春風化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及與深入。亦用以稱頌師長潛移默化的諄諄教誨。

孜孜不倦: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桃李滿天下:比喻優秀人才遍天下。為到處都有。亦作「桃李遍天下」,桃李:亦比喻學生。

21樓:網友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幹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讚美老師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讚美老師的詩句 成語

讚美老師的成語有 1 一絲不苟 苟 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回 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2 德才兼備 德 品德 才 才能 備 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宋 許月卿 先天集 人邑道中三首 天涵地育王公旦,德備才全范仲淹。3...

怎麼讚美老師,讚美老師的句子

1 您的工作在今朝,卻建設著祖國的明天 您的教學在課堂,成就卻是在祖國的四面八方。2 您的崗位永不調換,您的足跡卻遍佈四方 您的兩鬢會有一天斑白,您的青春卻百年不衰。3 在我們從幼稚走向成熟,從愚昧走向文明的路上,您用生命的火炬,為我們開道。4 教師的春風,日日沐我心。5 一位好老師,勝過萬卷書。6...

讚美老師的詩歌,讚美老師的詩歌

讚美老師詩一來 四度源春風化綢繆,bai幾番秋雨洗鴻溝。黑髮du積霜織日月,粉筆無zhi言寫春秋。蠶絲dao 吐盡春未老,燭淚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來碩果滿神州。讚美老師詩二 我愛我師 老師就象紅燭,燃起了學生心中的火把,卻燃燒了自己,直到紅燭成灰。老師就象園丁,養育著我們這一株株花朵,卻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