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子百家有哪些,諸子百家都有哪些?

2021-05-02 11:36:44 字數 7036 閱讀 4858

1樓:l一

諸子百家包括有道家、兵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雜家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孫武、墨子、韓非、李斯、鄧析、惠施、公孫龍、桓團、鄒衍、蘇秦、張儀 、 呂不韋 等。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中國在古代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藝術,具有鮮明的特色。中國有五千多年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文化典籍極其豐富。

在春秋戰國時期,各種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期古希臘文明相輝映;以孔子、老子、墨子為代表的三大哲學體系,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幾經周折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在宋朝時期全面上位;同時,程度不同地影響其他少數民族,甚至影響到與中國相鄰的國家。

2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現在所謂的諸子百家到底有多少家?分別又有哪些治世理念?

3樓:吾是考拉匠

先秦時期的「諸子百家」究竟有多少家?其治世理念,有什麼不同?

4樓:歷史刊

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

5樓:櫻雪檸檬彡

一、道家:老子、莊子

二、兵家:孫武

三、墨家:墨子

四、法家:韓非、李斯

五、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六、陰陽家:鄒衍 無作品

七、縱橫家: 蘇秦、張儀

八、雜家: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6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二、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

三、墨家:代表人物:墨子。

四、法家:代表人物:韓非、李斯。

五、名家: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8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9樓:

諸子:以前為稱呼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孟子、墨子、鬼谷子等; 百家:是「百家姓」的簡稱。 諸子百家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流派,後來對先秦學術思想派別的總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諸子百家:以 老百姓 家訓為題材的論述!

予以:百家爭鳴 而 與之儒學名著媲美!

11樓:

知道十個就行了:儒家,墨家,法家,道家,名家,**家,縱橫家,農家,陰陽家,兵家。也成諸子十家。

12樓:國安夢中人

老子、莊子

孫武墨子

韓非、李斯

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鄒衍 無作品

蘇秦、張儀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13樓:小甜菊試卷

儒家 墨家 法家 陰陽家 雜家

14樓:田甜

主要的有墨家,儒家,道家,法家,兵家

15樓:天仙狼龍

道儒墨陰陽縱橫兵雜名法**史水計然……

16樓:浮世千尋沫

墨家(墨子) 道家(老子) 儒家(孔子)

法家(商鞅 韓非子) 兵家(孫武 鬼谷子)陰陽家(鄒衍) 佛家(玄奘)

縱橫家(蘇秦)

農家(許行)雜家(呂不韋)

鄒衍有作品《鄒子》

佛家不算,我自加的

諸子百家都有哪些?

17樓:藩正甲懷慕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諸子百家譜系:

【先秦】

文武道微

周公王道小、姜子牙兵法}大

【春秋】

管子老子、孔子、晏子、孫子、范蠡

【戰國】

扁鵲尹文、列子、莊子、田駢黃老、楊子

鄧析、公孫龍子、惠子、

鬼谷子、張儀、蘇秦、孫臏、龐涓

孟子、墨子、告子

許行、鄒衍

荀子、韓非子、

呂不韋、

【漢】司馬遷、淮南子、董仲舒。王充

諸子百家有哪些?

18樓:秋桂花城君

一、道家:老子、莊子

二、兵家:孫武

三、墨家:墨子

四、法家:韓非、李斯

五、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六、陰陽家:鄒衍

無作品七、縱橫家:

蘇秦、張儀

八、雜家:

呂不韋編《呂氏春秋》

19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現在所謂的諸子百家到底有多少家?分別又有哪些治世理念?

中國諸子百家有哪些?各自的思想分別是什麼?

20樓:牙牙的弟弟

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等。

1、儒家

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

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儒家強調教育的功能,認為重教化、輕刑罰是國家安定、人民富裕幸福的必由之路。主張「有教無類」,對統治者和被統治者都應該進行教育,使全國上下都成為道德高尚的人。

在政治上,還主張以禮治國,以德服人,呼籲恢復「周禮」,並認為「周禮」是實現理想政治的理想大道。至戰國時,儒家分有八派,重要的有孟子和荀子兩派。

2、法家

法家是中國歷史上提倡以法治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以富國強兵為己任,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法家不是純粹的理論家,而是積極入世的行動派,它的思想也是著眼於法律的實際效用。

這一學派,經濟上主張廢井田,重農抑商、獎勵耕戰;政治上主張廢分封,設郡縣,君主**,仗勢用術,以嚴刑峻法進行統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則主張以法為教,以吏為師。

其學說為君主**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了理論根據和行動方略。法家主張「以法治國」,而且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論和方法。

這為後來建立的**集權的秦朝提供了有效的理論依據,後來的漢朝繼承了秦朝的集權體制以及法律體制,成為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的政治與法制主體。

3、道家

春秋時期,老子 集古聖先賢之大智慧。總結了古老的道家思想的精華,形成了道家完整系統的理論,標誌著道家思想已經正式成型。道家是對中華哲學、文學、科技、藝術、**、養生、宗教等等影響最深遠的學派。

道家以「道」為核心理念而得名,最早見於西漢歷史學家司馬談的《論六家要旨》,當初也叫道德家。

從廣義上來說,主要分為老莊派、黃老派、楊朱派三派,其中老莊派以大道為根、以自然為伍、以天地為師、以天性為尊,以無為為本,主張清虛自守、無為自化、萬物齊同、道法自然、遠離政治、逍遙自在。

政治理想是桃花源和至德之世,體現了「離用為體」的特點,因此成為了歷代文人雅士遠離殘酷現實的精神家園。

4、名家

名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從事論辯名(名稱、概念)實(事實、實在)為主要學術活動而被後人稱為名家。當時人則稱為「辯者」、「察士」或「刑(形)名家」。代表人物為惠施和公孫龍。

名家注重辯論「名」與「實」之間的關係,是一種邏輯學。名家與各家不同之處,正是在於「正名實」的方法。

他們主要是以邏輯原理來分析事物,而辯的內容,又多半是與政治實務無關的哲學問題。因此,名家的理論在中國五千年來的學術沿傳裡,一直被冠上一個「詭辯」的惡名。

5、墨家

墨家是中國東周時期的哲學派別,諸子百家之一,與孔子所代表的儒家、老子所代表的道家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三大哲學體系,墨家被古代大家認為是道家的分支,深受道家影響。

法家代表韓非子稱其和儒家為「世之顯學」,而儒家代表孟子也曾說「天下之言,不歸楊(楊朱,道家代表人物)則歸墨(墨子)」等語,證明了墨家思想曾經在中國的輝煌。

楊墨本是硬幣的兩個面,故楊墨互補,然古往今來人們都以孟子「距楊墨」的一般思維方式評價楊墨,這是有失公允的。

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墨家是一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

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開始向科學研究領域靠攏。

墨家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推崇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節用),重視繼承前人的文化財富(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等。

因為墨家思想獨有的政治屬性,兼之西漢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官學勾結政策,墨家不斷遭到打壓,並逐漸失去了存身的現實基礎,墨家思想在中國逐漸滅絕。

直到清末民初,學者們才從故紙堆中重新挖出墨家,並發現其進步性。近年來經過一些新墨者的努力,墨家學說中的一些有益觀點開始進入人們的視野。

21樓:絃歌清影

法家法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主張以法治國,「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故稱之為法家。春秋時期,管仲、子產即是法家的先驅。戰國初期,李悝、商鞅、申不害、慎到等開創了法家學派。

至戰國末期,韓非綜合商鞅的「法」、慎到的「勢」和申不害的「術」,以及法家思想學說之大成。

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儒家是戰國時期重要的學派之一,它以春秋時孔子為師,以六藝為法,崇尚「禮樂」和「仁義」,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道德倫理教育和人的自身修養的一個學術派別。

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慎到、楊朱。作品:《道德經》、《莊子》、《黃帝四經》等。

道家以「道」為核心理念而得名,最早見於西漢歷史學家司馬談的《論六家要旨》,當初也叫道德家。從廣義上來說,主要分為老莊派、黃老派、楊朱派三派,其中老莊派以大道為根、以自然為伍、以天地為師、以天性為尊,以無為為本,主張清虛自守、無為自化、萬物齊同、道法自然、遠離政治、逍遙自在,政治理想是桃花源和至德之世,體現了「離用為體」的特點,因此成為了歷代文人雅士遠離殘酷現實的精神家園。

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墨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創始人為墨翟。

這一學派以「兼相愛,交相利」作為學說的基礎:兼,視人如己;兼愛,即愛人如己。「天下兼相愛」,就可達到「交相利」的目的。

政治上主張尚賢、尚同和非攻;經濟上主張強本節用;思想上提出尊天事鬼。同時,又提出「非命」的主張,強調靠自身的強力從事。

名家名家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學派之一,因從事論辯名(名稱、概念)實(事實、實在)為主要學術活動而被後人稱為名家。當時人則稱為「辯者」、「察士」或「刑(形)名家」。代表人物為惠施和公孫龍。

名家注重辯論「名」與「實」之間的關係,是一種邏輯學。名家與各家不同之處,正是在於「正名實」的方法。他們主要是以邏輯原理來分析事物,而辯的內容,又多半是與政治實務無關的哲學問題。

因此,名家的理論在中國五千年來的學術沿傳裡,一直被冠上一個「詭辯」的惡名。

陰陽家陰陽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提倡陰陽五行學說,並用它解釋社會人事而得名。這一學派,當源於上古執掌天文歷數的統治階層,代表人物為戰國時齊人鄒衍。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是事物本身具有的正反兩種對立和轉化的力量,可用以說明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五行學說認為萬物皆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元素組成,其間有相生和相勝(葜)兩大定律,可用以說明宇宙萬物的起源和變化。鄒衍綜合二者,根據五行相生相勝說,把五行的屬性釋為「五德」,創「五德終始說」,並以之作為歷代王朝興廢的規律,為新興的大一統王朝的建立提供理論根據。

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縱橫家是中國戰國時以縱橫捭闔之策遊說諸侯,從事政治、外交活動的謀士。列為諸子百家之一。主要代表人物是蘇秦、張儀等。

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因為黃老道家對諸子百家兼收幷蓄,所以呈現出了一種雜的特點,所以在歷史上經常被人當成雜家,但事實上,黃老道家對諸子百家思想,無一不是以道家思想為主幹的。雜家是戰國末期的綜合學派。因「兼儒墨、合名法」,「於百家之道無不貫綜」(《漢書.藝文志》及顏師古注)而得名。

秦相呂不韋聚集門客編著的《呂氏春秋》,是一部典型的雜家著作集。

農家農家是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之一。因注重農業生產而得名。此派出自上古管理農業生產的官吏。

他們認為農業是衣食之本,應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孟子.滕文公上》記有許行其人,「為神農之言」,提出賢者應「與民並耕而食,饔饗而治」,表現了農家的社會政治理想。此派對農業生產技術和經驗也注意記錄和總結。

《呂氏春秋》中的〈上農〉、〈任地〉、〈辯土〉、〈審時〉等篇,被認為是研究先秦農家的重要資料。

**家**家,先秦九流十家之一,乃採集民間傳說議論,藉以考察民情風俗。《漢書·藝文志》雲:「**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家者之起源,當蓋出於稗官,即出於以說故事為生者。其意多為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傳載輿人之誦,詩美詢於芻蕘。

兵家兵家重點在於指導戰爭,在不得不運用武力達到目的時,怎麼樣去使用武力。創始人是孫武,兵家又分為兵權謀家、兵形勢家、兵陰陽家和兵技巧家四類。

兵家主要代表人物,春秋末有孫武、司馬穣苴;戰國有孫臏、吳起、尉繚、魏無忌、白起等。今存兵家著作有《黃帝陰符經》、《六韜》、《三略》、《孫子兵法》、《司馬法》、《孫臏兵法》、《吳子》、《尉繚子》等。各家學說雖有異同,然其中包含豐富的樸素唯物論與辯證法因素。

兵家的實踐活動與理論,影響當時及後世甚大,為我國古代寶貴的軍事思想遺產。【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賈生年少,頗通諸子百家之書。

文帝召以為博士。」

醫家代表人物:扁鵲

中國醫學理論的形成,是在公元前五世紀下半葉到公元三世紀中葉,共經歷了七百多年。公元前五世紀下半葉,中國開始進入封建社會。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到封建制度確立,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大動盪的時期。

社會制度的變革,促進了經濟的發展,意識形態、科學文化領域出現了新的形勢,其中包括醫學的發展。醫家泛指所有從醫的人。

諸子百家簡介,諸子百家有哪些

諸子百家有哪些 您好,很高興為您問題。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諸子百家包括有道家 兵家 墨家 法家 名家 陰陽家 雜家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老子 莊子 孫武 墨子 韓非 李斯 鄧析 惠施 公孫龍 桓團 鄒衍 蘇秦 張儀 呂不韋等。諸子百家,是對先秦時期各學術派別的總稱。據 漢書 藝文志 的記載,數得上名字...

諸子百家的思想是什麼,諸子百家分別是哪些 以及代表人物和主張的思想

處於春秋時期的諸子百家,為了發揚 推廣自己的文化學說及思想理論,一是要得到人民的理解,二是要得到奴隸主階層的支援,以鞏固自己的學說地位,得到統治者的保護。所以他們的思想主張基本上都有要求人民安分守禮,服從統治的思想,所以諸子百家思想本質的共同點是維護奴隸制度,鞏固奴隸主統治。這是時代特徵的體現,而在...

諸子百家到底有那百家

百是虛指 流派儒家儒家儒家道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兵家著作 論語 學記 孟子 道德經 莊子 墨子 韓非子 惠子 孫子兵法 代表人孔子荀子孟子老子莊子墨子韓非惠子孫子主要觀點主張 仁 禮 和中庸之道,希望恢復周初的制度,反對大國爭霸。肯定宇宙執行有其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提出 人定勝天 的思想。提倡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