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高直指中的直是什麼意思

2021-05-27 22:11:12 字數 2459 閱讀 4872

1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爭高直指」的「指」是「向上」的意思。

直的基本含義:

1、成直線的(跟「曲」相對):筆直。馬路又平又直。你把鐵絲拉直。

2、跟地面垂直的(跟「橫」相對):***。把標杆立直。

3、從上到下的;從前到後的(跟「橫」相對):直行的文字。

4、挺直;使筆直:直起腰來。

5、公正的;正義的:正直。理直氣壯。

擴充套件資料組詞:1、直接

[ zhí jiē ]

不經過中間事物的(跟「間接」相對):~關係。~領導。

~閱讀外文書籍。老舍 《四世同堂》三一:「他不愁吃穿,不大憂慮國事,但是 日本 人直接的間接的所給他的苦痛,已足夠教他感到背上好象壓著一塊石頭。

」2、直角

[ zhí jiǎo ]

兩條直線或兩個平面垂直相交所成的角。直角為90°。

3、垂直

[ chuí zhí ]

同一平面內的兩條直線的交角為直角(90o)時,就說它們互相垂直。這個概念也可以推廣到兩平面間的垂直或直線同平面間的垂直。

2樓:塵塵塵塵塵囂

直:筆直。直指:筆直地向上,直插雲天。指:向,向上。

出自:與朱元思書

原文: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

翻譯:高山憑依著高峻的山勢,爭著向上,這些高山彼此都爭著往高處和遠處伸展;群山競爭著高聳,筆直地向上形成了無數個山峰。

3樓:孫老闆

直的意思是:筆直

《與朱元思書》——南北朝:吳均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譯文】江兩岸的高山上,全都生長著密而綠的樹,高山憑依高峻的地勢,爭著向上,彷彿都在爭著往高處和遠處伸展;群山競爭著高聳,筆直地向上,直插雲天,形成無數山峰。泉水拍打在山石上,發出泠泠的響聲;美麗的鳥相互和鳴,鳴聲嚶嚶,和諧動聽。

擴充套件資料

1、《與朱元思書》創作背景

魏晉南北朝時,社會動亂,官場黑暗。所以不少知識分子寄情山水來排解心中的苦悶。《與朱元思書》就是吳均融合其情後寫給他的朋友朱元思的一封書信。

2、《與朱元思書》作者介紹

吳均(469年—520年),字叔庠,南朝梁文學家、史學家,吳興故鄣(今浙江安吉)人。出身貧寒,性格耿直,好學有俊才。沈約見其文,倍加稱賞。

樑天監二年(503),吳興太守柳惲召為主簿,常引與賦詩。

建安王蕭偉趨賢重士,召吳均為記室,掌文翰;蕭偉遷江州(今江西九江),補吳均為國侍郎,兼府城局。後柳惲又轉薦吳均於梁武帝,帝召之賦詩,深為賞識,任為侍詔,累升至奉朝請。

4樓:

直指:筆直地向上,直插雲天。直:筆直;指:向上

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 求翻譯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高山憑依著高峻的山勢,爭著向上,這些高山彼此都爭著往高處和遠處伸展;群山競爭著高聳,筆直地向上形成了無數個山峰。

出自《與朱元思書》,原文: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

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譯文:風停了,煙霧都消散盡淨,高爽晴空一塵不染,與青青的遠山融為一色。我乘著船隨著江流漂浮移動,隨心所欲地任船所致觀賞景物。

從富陽到桐廬,一百里左右,奇山異水,是天下獨一無二的美景。

富春江水都呈青綠色,深深的江水清澈見底。遊動的魚兒和細小的石頭,一直看下去可以看得很清楚,毫無障礙。湍急的水流比箭還快,凶猛的巨浪就像奔騰的駿馬。

夾江兩岸的高山上,都生長著使人看了有寒意的樹,高山憑依著高峻的山勢,爭著向上,這些高山彼此都爭著往高處和遠處伸展;群山競爭著高聳,筆直地向上形成了無數個山峰。泉水飛濺在山石之上,發出清悅泠泠的響聲;美麗的鳥相互和鳴,鳴聲嚶嚶,和諧動聽。

蟬兒長久地叫個不停,猿猴長時間地叫個不停。像老鷹飛到天上為名利極力追求高位的人,看到這些雄奇的高峰,追逐功名利祿的心也就平靜下來。那些整天忙於政務的人,看到這些幽美的山谷,就會流連忘返。

橫斜的樹枝在上面遮蔽著,即使在白天,也像黃昏時那樣陰暗;稀疏的枝條交相掩映,有時也可以見到陽光。

6樓:延雁絲

江兩岸的高山上,全都生長著密而綠的樹,高山憑依高峻的地勢,爭著向上,彷彿都在爭著往高處和遠處伸展;群山競爭著高聳,筆直地向上,直插雲天,形成無數山峰。

7樓:星love糖果

(高山)憑依山勢,爭著向上,互相比高遠,筆直地向上直插雲霄,千百座山形成了山峰。

求採納!謝謝

【俊狼獵英】

粵語中僕直是什麼意思,粵語中僕直是什麼意思

首先解釋什麼是 仆街 很多人會把 撲 和 僕 混淆,現在 撲街 與 仆街 已通用。撲街 是古代文言文在白話文裡的直用,撲 為動詞,意為撲倒。街 意為在街上,實為狀語,整個詞翻譯成白話文為 撲倒在街上 是狀語後置的一種。古人認為 撲倒在街上 是一種倒黴的行為,因此發展成一個罵人的詞語。僕直 的意思是 ...

數學中的高是什麼意思

高 字的最初意思是一個隆起的土堆或平臺上修的房子,成為 高 字。可檢視金文或甲骨文的 高 字。高 的解釋 g 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與 低 相對 峰。空。踞。原。聳。山流水 喻知己 知音或樂曲高妙 屋建瓴 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 瞻遠矚。在一般標準或平均程度之上 質量。消費。價。檔。手。能物理。聲音響亮...

ox高數裡是什麼意思高數中,ox是什麼意思?

是高階無窮小量。高等數學比初等數學 高等 的數學。廣義地說,初等數學之外的數學都是高等數學,也有將中學較深入的代數 幾何以及簡單的集合論邏輯稱為中等數學,作為小學初中的初等數學與本科階段的高等數學的過渡。本科高等數學教學中可以分為a b c d四個等級 某些學校以考研的分類分為1 2 3 4 其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