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木是沉香嗎,烏木跟沉香有什麼區別

2021-05-04 04:37:25 字數 4941 閱讀 4322

1樓:匿名使用者

烏木不是沉香。 烏木(也稱陰沉木)其木堅實如鐵,材色黑中透紅,質地堅硬細膩,紋理清新,斷面手感柔滑,老者純黑色,光亮如漆。因其在特定缺氧環境中形成,所以木質含有桉脂油等天然防腐劑,歷經千年不腐。

有不腐、不朽、不蛀的特性,是製作高檔傢俱、寺廟佛像、手工藝術品的極佳材料。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烏木解毒,主治霍亂吐痢、風溼、感冒等疾病。民間有「家有烏木半方,勝過財寶一箱」的說法。

世界上最貴,最稀有的木——沉香木. 沉香中最珍貴的稱為奇楠,奇楠樹脂含量較一般沉香高,質軟而性糯,一般沉香質地則相對堅硬。奇楠木量少而質優,世稱至貴,目前在原產地最便宜的奇楠木每公斤亦超過一萬美元,上好的奇楠更絕對價貴**,甚至有人諭之為「植物中之鑽石」。

一般人對沉香及奇楠的認知,都侷限在制香的高經濟價值原料或是珍貴藥材,殊不知沉香本身還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及收藏價值,遠在17世紀日本的幕府將軍德川家康就是一位奇楠沉香收藏家,其一生共留下100多公斤的奇楠沉香。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烏木是幾千年前被埋在土裡的各種樹木, 經過氧化形成,非常稀有

3樓:回花田巧風

不是,烏木是**或者泥石流把樹木埋在地下幾千上萬年經過高壓缺氧形成的,沉香是一種樹脂的結晶體

烏木跟沉香有什麼區別

4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一,名字不同

1,沉香木是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結油部分,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

2,烏木(陰沉木)兼備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韻,有「東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稱。

二,形態特徵不同

1,沉香木成不規則塊狀或盔帽狀,有的為小碎塊。塊片一面堅實,木質,有鑿削痕,淡棕色,間有棕黑色微顯光澤的斑塊或小點(是分泌物);另一面是樹脂滲出固結面,土黃棕色,凹凸不平,有裂紋,並見蜂窩狀小孔,於放大鏡下觀察顯顆粒性,有疏鬆感,刀割之呈粉末狀脫落。

2,烏木本質堅硬,多呈褐黑色、黑紅色、**色、黃褐色等。其切面光滑,木紋細膩,打磨得法可達到鏡面光亮,有的烏木的木質已勝過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蟲,是製作藝術品、仿古傢俱的理想之材。

三,價值不同

1,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產量極少,市場需求卻非常的大,可見沉香非常的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2,烏木多有大小裂紋,一般只做小件工藝品等,少有大件傢俱流傳;其價值有以下因素決定:以木質好壞定價、以樹種定價、以粗細定價、以碳化度定價、以外型定價。

以是否返陽定價(晾乾穩定)、以顏色定價(通體烏黑髮亮,水波金絲楠這兩種顏色稀有)、以裂紋大小定價、以可利用的價值定價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產地不同

沉香,中藥名。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含有樹脂的木材。分佈於廣東、海南、廣西、福建等地。

沉香以樟科、橄欖科、大戟科、瑞香科四類樹種為產香源。主要生長於南美洲,其中以墨西哥、巴西、蓋亞那較多。

烏木是的形成過程比較複雜,是樹木經過碳化形成。所以現在烏木的產量比較少,在我國四川四條大江及其支流區域,均有大型陰沉木的發掘發現,廣東、廣西、湖南等均有為數不少的發掘發現且一般規模大樹身巨大。

2、硬度不同

烏木木實質堅硬,多呈褐黑色、黑紅色、**色、黃褐色。其切面潤滑木紋細膩打磨得法,可達到鏡面光明有的烏木已近似紫檀。沉香木木質較替鬆軟顏色較烏木淺。

可以結香燃燒時發濃煙及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

3、物理性質不同

烏木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蟲烏木是經過樹木埋藏,在地下經過上千年的碳化過程形成的是不可再生資源,不能沉於水。沉香木可沉於水凝結的地方硬腐朽的地方脆。

6樓:蘭若九娘

區別如下,如滿意望採納,別忘了點贊額。

1.烏木:烏木實質堅硬,多呈褐黑色,黑紅色,**色,黃褐色。

其切面潤滑,木紋細膩,打磨得法 可達到鏡面光明,有的烏木已近似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蟲,是製作藝術品、仿古傢俱的理想之材。考古學家通過三星烏木還原後來的生存環境破譯了三星堆出土了大量大象牙之謎。

恰是烏木的靈性,故宮博物院的老師測出烏木還有明顯的增進血液輪迴,延年益

壽的功效。蜀人視之為辟邪納福之寶。因為烏木為不可再生資源,開領量越來越少,一些天然制型的黑木藝術品極具 珍值。

2.塵香:古來常說的「沉檀龍麝」之「沉」,就是指沉香。

沉香香品文雅,而且非常難得,自古以來即被列為眾香之首。取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結」出的,混雜了油脂(樹脂)成分跟木量成分的固態凝集物。而這種香樹的木材自身並無特別的香味,而且木質較替鬆軟。

據現在的研討,瑞香科沉香屬的幾種樹木,如馬去沉香樹、莞香樹、印度沉香樹等皆能夠造成沉香。

7樓:匿名使用者

烏木是埋在地下炭化發黑的木頭,最典型的就是金絲楠烏木。沉香是瑞香科植物受傷或病變感染後分泌的一種保護性油脂。還有一種叫烏木沉香的沉香,是沉香被水衝到海里之後形成的,據說價值連城,可遇不可求。

8樓:匿名使用者

烏木(也稱陰沉木)其木堅實如鐵,材色黑中透紅,質地堅硬細膩,紋理清新,斷面手感柔滑,老者純黑色,光亮如漆。因其在特定缺氧環境中形成,所以木質含有桉脂油等天然防腐劑,歷經千年不腐。有不腐、不朽、不蛀的特性,是製作高檔傢俱、寺廟佛像、手工藝術品的極佳材料。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烏木解毒,主治霍亂吐痢、風溼、感冒等疾病。民間有「家有烏木半方,勝過財寶一箱」的說法。

世界上最貴,最稀有的木——沉香木. 沉香中最珍貴的稱為奇楠,奇楠樹脂含量較一般沉香高,質軟而性糯,一般沉香質地則相對堅硬。奇楠木量少而質優,世稱至貴,目前在原產地最便宜的奇楠木每公斤亦超過一萬美元,上好的奇楠更絕對價貴**,甚至有人諭之為「植物中之鑽石」。

一般人對沉香及奇楠的認知,都侷限在制香的高經濟價值原料或是珍貴藥材,殊不知沉香本身還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及收藏價值,遠在17世紀日本的幕府將軍德川家康就是一位奇楠沉香收藏家,其一生共留下100多公斤的奇楠沉香。

9樓:談開羊舌枝

個人感覺都不錯,因為都是屬於稀有的物種,至於哪種好就看個人的喜好了,反正香至尊都有,喜歡哪種就買哪種唄,不過還是要看個人感覺的。

沉香木跟陰沉木有什麼區別

10樓:蠢貓

1、 形成條件不同

沉香木:是橄欖科、樟樹科、瑞香枓、大戟科的四種特定科屬的植物樹汁的異化物。

陰沉木:由於地殼變遷如**、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因素使得古森林倒埋於古河床低窪深處或者淤泥裡在缺氧、高壓以及弱酸、微生物共同作用的環境下,歷經成千上萬年緩慢炭化而形成。

2、 使用價值不同

沉香木:

1、 收藏價值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產量極少,市場需求卻非常的大,可見沉香非常的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2、 美容價值

在美容品中,沉香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種高階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劑。沉香不僅可使**潤澤、舒適,還可去掉難以除去的斑痕,只要極其微量的沉香香精,就可使香水和脂粉的味道保持得更持久。

陰沉木:

1、  美學價值

由於天然生態環境因素,造就了陰沉木特有的生態美。其形態各異、紋理順暢、色澤古樸、栩栩如生,具有極強的視覺美感,被譽為無價之寶。

11樓:匿名使用者

1、形成過程不同

沉香:是含有樹脂的木

材歷經多年沉積形成的,沉香木自古以來就是非常名貴的木料,亦是工藝品最上乘的原材料。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木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

陰沉木:是由於地殼變遷如**、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因素使得古森林倒埋於古河床低窪深處或者淤泥裡在缺氧、高壓以及弱酸、微生物共同作用的環境下,歷經成千上萬年緩慢炭化而形成。

2、地位不同

沉香:是在溫度、溼度、外界細菌和香樹分泌物等共同作用下的稀世天然藏品,無論是居家養生 還是投資收藏都是一項極佳的選擇。沉香歷來就是「眾香之 首」,也是我國中藥史上稀世藥材。

陰沉木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名貴木材,稀有之物,是尊貴及地位的象徵。利用陰沉木獨有的材質,古奧的神韻及千姿百態的藝術造型製作的傢俱和藝術品,是自然與人文高度融合的藝術品,極具觀賞和收藏價值。

3、分佈地點不同

沉香木:主要分佈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

陰沉木:主要分佈在西南、東南等地,其主要原因是這些地區植被物種較為豐富,分佈著大量易於形成陰沉木的樹種;其次這些地區由於地形、水源等容易形成一系列地質災害,為陰沉木的形成提供了必要條件。

12樓:諸城風雷工具

陰沉木也是入水即沉,能發出淡淡的幽香,也能用於雕刻。那麼沉香木和陰沉木指的是不是同一種物種,只不過是各地叫法不同?業內專業人士做出解答,二者完全不同。

《辭海》2023年版認為「木材因地層變動而久埋於土中者,稱為『陰沉木』,也叫『陰木沙』。一般多為杉木,質堅耐久,舊時以為制棺木的貴重木料。」山之北,水之南皆曰陰,一般將生於山北或秋冬生者稱之為陰木。

而陰木顯然與陰沉木有異,陰木為生於地上之木,陰沉木則是久埋於地下之木。陰沉木並不單指杉木一種,而是久埋於地下未腐朽、可以為器的多種木材的集合名稱。這些木材的共同特點為耐潮、耐蟲、耐腐並具香味,油性重。

其種類繁多,主要有柏木、杉木、楠木、椆木、野荔枝木、苦梓、綠楠、鐵力等。因埋藏年代久遠,其密度很大,質堅體重,置水則沉。

陰沉木是一種遠古樹木因地質變化被埋在土裡面很久之後,類似於木材化石的東西。由於質地緊密又具有特殊的淡淡香味,目前主要用於雕刻貴重器皿和配成中藥,這種材料由於出產數量稀少而**很高,好的陰沉木動輒開價幾十萬元/噸。

而沉香木是一種木材,也是製造香料的原料,世界各地都有出產,**從幾十萬到幾百元/噸不等。從理論上講,陰沉木有可能是沉香木轉變而來的,但實際上不是,因為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地均沒有發現由沉香木構成陰沉木的報道。

有香味的烏木會沉水的是什麼木,烏木跟沉香有什麼區別

烏木又叫陰沉木,形成烏木 陰沉木 的樹木種類繁多,有 麻柳樹 青岡樹 香樟樹 楠木 金絲楠木 小葉楠木 紅椿木 紅豆杉 馬桑 黃柳木 黃柏 槐木 檀木 鐵力木等 如今發現的陰沉木常見有青岡 麻柳 香樟 紅椿 楠木五種 一般帶有香味和殺菌特徵的樹種才能形成 但並不是所有已形成的陰沉木都有香味,其要根據...

沉香木和烏木的區別有哪些沉香木跟陰沉木有什麼區別

產地分析 沉香以樟科 橄欖科 大戟科 瑞香科四類樹種為產香源。主要生長於南美洲,其中以墨西哥 巴西 蓋亞那較多。烏木是的形成過程比較複雜,是樹木經過碳化形成,所以現在烏木的產量比較少,在我國四川四條大江及其支流區域,均有大型陰沉木的發掘發現,廣東 廣西 湖南等均有為數不少的發掘發現,且一般規模大,樹...

你好,柏木沉香是沉香嗎,柏木沉香是什麼

柏木沉香是沉香的一種,柏木可以結出一等香,只因為柏木沉香比較稀有,很多人不得而知,在很早以前最先使用的就是柏木沉香。柏木奇楠也是奇楠中最上等的。是沉香,非常稀有,有緣即得,價值連城 當然不是,奇楠沉香才是最珍貴的沉香,在緣之源那邊有的,一個吊墜都要幾十萬的,希望能採納!有的,我也是很喜歡柏木沉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