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氧化二鋁晶體,三氧化二鋁晶體結構

2021-05-04 04:48:17 字數 5265 閱讀 6005

1樓:探索瀚海

氧化鋁,又稱三氧化二鋁,式量102,通常稱為「鋁氧」,是一種白色無定形粉狀物,不溶於水,俗稱礬土。

中文別名:三氧化二鋁;高純氧化鋁;高純超細氧化鋁;低溫氧化鋁;活性氧化鋁;活性氧化鋁脫硫催化劑;除氟氧化鋁;氧化鋁載體tac-01;氧化鋁瓷球(惰性);氧化鋁擔體;氧化鋁g;氧化鋁h;氧化鋁,中性;礬土;鋁礬土礦。

物性資料

1. 性狀:白色粉末

2. 密度(g/ml,25/4℃):3.5-3.9

3. 相對蒸汽密度(g/ml,空氣=1):未確定

4. 熔點(ºc):2045

5. 沸點(ºc,常壓):未確定

6. 沸點(ºc,5.2kpa):2980

7. 折射率:未確定

8. 閃點(ºc):未確定

9. 比旋光度(º):未確定

10. 自燃點或引燃溫度(ºc):未確定

11. 蒸氣壓(kpa,25ºc):未確定

12. 飽和蒸氣壓(kpa,60ºc):未確定

13. 燃燒熱(kj/mol):未確定

14. 臨界溫度(ºc):未確定

15. 臨界壓力(kpa):未確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未確定

17. **上限(%,v/v):未確定

18. **下限(%,v/v):未確定

19. 溶解性:不溶於水、醇、和醚,微溶於鹼和酸。

主要用途

1.催化劑和催化劑載體,是石油煉製和石油化工中主要的催化劑和載體。還用作空氣及其他氣體的脫溼劑,變壓器油和透平油的脫酸劑。

2.用於鍛造的加熱爐、均熱爐等工業用的高溫爐。可作密封材料和填充材料。還可作強化用補強纖維,窯爐的爐襯,電子元件(ic板、鐵氧體)的煅燒爐等。

3.氧化鋁纖維主要用於高溫絕熱材料和增強複合材料。氧化鋁短纖維具有突出的耐高溫效能,可與樹脂、金屬或陶瓷進行復合製備高效能複合材料,製造加熱爐、窯爐襯裡及電子元件煅燒爐等工業用高溫爐。

由於其密度小。絕熱性好、熱容量小,不僅可以減輕爐體質量,而且可以提高控溫精度,節能效果顯著。氧化鋁纖維在高溫爐中的節能效果比一般的耐火磚或高溫塗料好。

將其用於增強金屬時,與金屬完全不起化學作用,耐腐蝕性好,因此氧化鋁纖維是金屬的增強纖維。還可用於編織無紡布、編織帶、繩索等各種形狀的纖維製品。

4.用於製造加熱爐、均熱爐等工業用高溫爐。用作密封材料、填充材料、frm用增強纖維、窯爐襯裡及電子元件(ic基板、鐵氧體)煅燒爐等。

5.主要用作化纖纖維填料,也用於化妝品磨面膏的磨面劑、牙膏摩擦劑及冶金和化學品中。6.分析試劑,有機溶劑的脫水吸附劑,研磨劑,低熔點鉛玻璃的配製。

7.氧化鋁是色譜中最常用的一種填充材料,有酸性、鹼性和中性。是一種能進行催化脫水、消除、加成、縮合、環氧化物開環、氧化和還原反應的試劑,對於均相反應來說反應條件通常更溫和、更具有選擇性。

加成與縮合反應 無論是親電反應還是親核反應,氧化鋁都可促進各類雜原子的加成反應。氧化鋁也能使羥基和烷氧基發生分子內加成生成相應的烯烴 (式1)[2]。在氧化鋁的作用下,醛和不同活性的亞甲基化合物之間的醇醛縮合反應、michael反應和wittig反應常在無溶劑、溫和的條件下進行。

硝基醇醛環化生成2-異唑啉的2-氧化物的反應具有很好的立體選擇性 (式2)[3]。氧化鋁有利於diels-alder反應、烯烴反應和carroll重排等受軌道對稱性控制的反應。這些反應條件溫和且有很高的立體選擇性。

在al₂o₃的作用下,s可與環氧丙烷更易進行親核加成反應,而後脫水形成烯 (式3)[4]。以氧化鋁為固相載體微波照射後反應物中的s、se和te可以與炔進行親核加成,產物為α,β-不飽和酯 (式4)[5]。環氧化反應 在溫和的、選擇性的條件下,用醇、硫醇、硒醇、胺、羧酸和過氧化物等親核試劑可以使環氧化物發生開環反應。

這種方法可用於順烯胺的合成 (式5)[6]。氧化鋁可催化許多重排反應。活性的氧化鋁使o-磺醯肟發生beckmann重排生成預期的醯胺,而鹼性的氧化鋁生成相應的唑啉。

在氧化鋁作用下,β,γ-不飽和酮可異構化為共軛酮、炔烴異構化成烯烴、烯烴異構化成共軛雙烯醇化 (式6)[7]。氧化鋁可促進伯醇乙酸酯水解作用、醯亞胺的脫醯作用、磺醯肟的水解作用和β-酮酸酯和氨基甲酸鹽的脫烷氧羰基化作用。

2樓:

氧化鋁有不同的晶型

常見的α型晶體為離子晶體 [氧化鋁化學式al2o3,分子量101.96。礬土的主要成分。

白色粉末。具有不同晶型,常見的是α-al2o3和γ-al2o3。自然界中的剛玉為α-al2o3,六方緊密堆積晶體]

也有原子晶體γ-al2o3

三氧化二鋁晶體結構 10

3樓:誰爺爺

工業上電解熔融的三氧化二鋁以製備鋁,說明熔融的三氧化二鋁導電,熔融狀態下導電是離子晶體區別於其他晶體的重要特徵三氧化二鋁確為離子晶體.

三氧化二鋁也就是氧化鋁。

氧化鋁,化學符號:al2o3 、分子量102,純淨氧化鋁是白色無定形粉末,俗稱礬土,密度3.9-4.

0g/cm3,熔點2050℃、沸點2980℃,不溶於水,為兩性氧化物,能溶於無機酸和鹼性溶液中,有四種同素異構體β-氧化鋁 δ- 氧化鋁 v-氧化鋁 a-氧化鋁 ,主要有α型和γ型兩種變體,工業上可從鋁土礦中提取。

在α型氧化鋁的晶格中,氧離子為六方緊密堆積,al3+對稱地分佈在氧離子圍成的八面體配位中心,晶格能很大,故熔點、沸點很高。α型氧化鋁不溶於水和酸,工業上也稱鋁氧,是制金屬鋁的基本原料;也用於制各種耐火磚、耐火坩堝、耐火管、耐高溫實驗儀器;還可作研磨劑、阻燃劑、填充料等;高純的α型氧化鋁還是生產人造剛玉、人造紅寶石和藍寶石的原料;還用於生產現代大規模積體電路的板基。

γ型氧化鋁是氫氧化鋁在140-150℃的低溫環境下脫水製得,工業上也叫活性氧化鋁、鋁膠。其結構中氧離子近似為立方面心緊密堆積,al3+不規則地分佈在由氧離子圍成的八面體和四面體空隙之中。γ型氧化鋁不溶於水,能溶於強酸或強鹼溶液,將它加熱至1200℃就全部轉化為α型氧化鋁。

γ型氧化鋁是一種多孔性物質,每克的內表面積高達數百平方米,活性高吸附能力強。工業品常為無色或微帶粉紅的圓柱型顆粒,耐壓性好。在石油煉製和石油化工中是常用的吸附劑、催化劑和催化劑載體;在工業上是變壓器油、透平油的脫酸劑,還用於色層分析;在實驗室是中性強乾燥劑,其乾燥能力不亞於五氧化二磷,使用後在175℃以下加熱6-8h還能再生重複使用。

目前世界上用拜耳法生產的氧化鋁要佔到總產量的90%以上,氧化鋁大部分用於制金屬鋁,用作其它用途的不到10%。

三氧化二鋁是什麼晶體 含什麼鍵?

4樓:

三氧化二鋁晶體有兩種結構,一種是離子晶體,含離子鍵,另一種結構是原子晶體,含有共價鍵。

氧化鋁(al₂o₃ )是一種高硬度的化合物,熔點為2054℃,沸點為2980℃,是在高溫下可電離的離子晶體。

al₂o₃ 有許多同質異晶體,目前已知的有10多種,主要有3種晶型,即γ-al₂o₃、β-al₂o₃、α-al₂o₃ (剛玉)。其中結構不同性質也不同,在1300℃以上的高溫時幾乎完全轉化為α-al₂o₃。

三氧化二鋁也稱氧化鋁。屬於典型的兩性氧化物。不溶於水,易溶於鹼和酸。既可以和酸中和,又可以和鹼中和,也就是可以和h+反應生成水,也可以和oh-反應生成水。

化學性質:

1、和酸反應

al₂o₃ + 6hcl == 2alcl3 + 3h₂o

al₂o₃ + 6h+ == 2al3+ + 3h₂o

2、和鹼反應

al₂o₃ + 2naoh == 2naalo₂ + h₂o

al₂o₃ + 2oh- == 2alo₂- + h₂o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用途:

三氧化二鋁是將鋁礬土原料經過化學處理,除去矽、鐵、鈦等的氧化物而製得,它是純度很高的氧化鋁原料,一般al₂o₃含量在99%以上。

在化學上可用於作分析試劑,有機溶劑的脫水,吸附劑,有機反應催化劑,研磨劑,拋光劑等。由於氧化鋁硬度較大,生活中可用來做切割材料,以及人造寶石等等。

5樓:化學氧吧

三氧化二鋁晶體有兩種結構,一種是離子晶體,含離子鍵,如工業上製備金屬鋁就是用電解熔融的氧化鋁的方法,說明熔融的氧化鋁能夠發生電離,導電。

另一種結構是原子晶體,含有共價鍵。如剛玉可以作砂紙,即因為它硬度大,耐磨。

6樓:好問勤學

氧化鋁有α型和γ型兩種變體——

α型氧化鋁是原子晶體,不溶於水和酸。剛玉就是α型氧化鋁。

γ型氧化鋁是離子晶體,不溶於水,易溶於強酸和強鹼。

轉化關係:

γ型氧化鋁→α型氧化鋁(1200℃)

7樓:瘋子稀飯困

離子晶體,al2o3是al3+陽離子,o2-陰離子之間通過離子鍵形成的晶體。

含離子鍵。

回答滿意嗎?

8樓:熊仁菊

分子晶體,含共價鍵。

9樓:艹網名和頭像私奔

屬於離子晶體,含化學鍵

三氧化二鋁是什麼晶體

10樓:吳錦豪

氧化鋁有α型和γ型兩種變體——

α型氧化鋁是原子晶體,不溶於水和酸。剛玉就是α型氧化鋁。

γ型氧化鋁是離子晶體,不溶於水,易溶於強酸和強鹼。

轉化關係:

γ型氧化鋁→α型氧化鋁(1200℃)

11樓:

離子晶體

高中鋁的化合物中只有alcl3是分子晶體

三氧化二鋁是什麼晶體?

12樓:明梅花哀環

氧化鋁,剛玉型晶體接近於原子晶體,其它晶型的基本上是離子晶體,熔點為2050℃,沸點為3000℃,真密度為3.6g/cm。謝謝

三氧化二鋁是什麼晶體?離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13樓:蒼美媛夷香

氧化鋁有α型和γ型兩種變體——

α型氧化鋁是原子晶體,不溶於水和酸。剛玉就是α型氧化鋁。

γ型氧化鋁是離子晶體,不溶於水,易溶於強酸和強鹼。

轉化關係:

γ型氧化鋁→α型氧化鋁(1200℃)

14樓:龔秀珍繁詩

氧化鋁有α型和γ型兩種變體剛玉中的氧化鋁主要是α型,原子晶體,不溶於水和酸γ型氧化鋁是離子晶體,不溶於水,易溶於強酸和強鹼。轉化關係:γ型氧化鋁→α型氧化鋁(1200℃)關於剛玉學界也一直都有爭議但中學裡側重於是離子晶體,且他的硬度僅小於金剛石.

剛玉是α-al2o3,它屬於原子晶體。普通氧化鋁是γ-al2o3,屬於離子晶體。就像石墨是分子晶體,金剛石是原子晶體一樣,組成相同結構不同。

介於離子晶體與原子晶體之間

氧化鎂三氧化二鋁能做耐高溫坩堝嗎

耐高溫材料有很多,各有各的好處。例如 氧化鎂mgo,三氧化二鋁al2o3,二氧化矽sio2,氮化矽si3n4,氮化鋁aln等都是耐高溫材料,都可以做耐高溫坩堝。所以氧化鎂 三氧化二鋁能做耐高溫坩堝。注 它們不能與酸性物質加熱,三氧化二鋁耐高溫坩堝也不能與燒鹼加熱。能不能做耐高溫坩堝,要取決材料的物性...

三氧化二氮的顏色和狀態是什麼,三氧化二氮的結構

三氧化二氮是各種氮的氧化物的混合物,為紅棕色氣體.熱水中分解,能溶於冷水,鹼液及乙醚.氣體時離解為氧化氮和二氧化氮.三氧化二氮是強氧化劑,本身雖不燃.但接觸可燃物可促使其立即分解.相對密度 1.4472 熔點 102 沸點 3.5 分解 三氧化二氮的結構 兩個氮原子通過 共價鍵相連,在整個分子中存在...

三氧化二銻用於蓄電池什麼地方,三氧化二銻的用途

正極板。三氧化二銻用於鉛鈣正極板活物質新增劑,新增在和膏的鉛粉中,可以消除 無銻效應 在電池充電過程中正極板柵表面析出氧,板柵與活物質介面被氧化,氧化腐蝕層中有pbo和pb02,pbo的電阻很大,如果產生的pbo較多時,會嚴重影響電極反應,充放電時在板柵與活物質介面產生熱量,使板柵與活物質介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