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鵝毛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2021-05-04 06:34:08 字數 814 閱讀 4621

1樓:喃喃自語的豬

千里送鵝毛歇後語:

禮輕情意重;禮薄情意重;物輕人意重

2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前半句是【千里送鵝毛】,後半句為【禮輕人義重】。

【成語】: 千里送鵝毛

【拼音】: qiān lǐ sòng é máo【解釋】: 比喻禮物雖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

【出處】: 宋·歐陽修《梅聖俞寄銀杏》詩:「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

【舉例造句】: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 ★宋·黃庭堅《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詩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漢文明源遠流長。五千年曆史滄桑的沉澱、淬鍊、凝聚成絕妙的漢語言藝術。

其中歇後語以其獨特的表現力。給人以深思和啟迪,千古流傳。反映了華夏民族特有的風俗傳統和民族文化,品味生活,明曉哲理,提升智慧。

3樓:世夢凡

看著夕陽晚霞的美景,想著數次的猶豫掙扎,生活的牢籠,堅固不可摧卻又一觸可破。堅固因為它用現實而鑄,殘酷而無奈;

一觸可破,因為你一直擁有它的天敵——勇氣。此刻,真的好想有人站在自己的身旁給自己一個堅實的後盾,讓自己無所顧忌的發揮勇氣,走出猶豫掙扎的生活牢籠,陪自己一路走向夕陽,點燃家燈。

4樓:檸檬又酸又甜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歇後語造句,請用千里送鵝毛 禮輕情意重寫一句話

1 過年了,我為身在美國的姐姐寄去一箇中國節,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2 話不能這麼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嘛。3 哥一向認為,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4 歐陽這才深刻體會什麼叫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5 既然是朋友送的,鄭掌櫃何必去在意真假,這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這朋友之誼可比這真的龍井茶還...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是什麼意思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這句表達什麼意思

成語 千里送鵝毛 拼音 qi n l s ng m o 解釋 比喻禮物雖 然微薄,卻含有深厚的情誼。出處 宋 歐陽修 梅聖俞寄銀杏 詩 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舉例造句 千里鵝毛意不輕,瘴衣腥膩北歸客。宋 黃庭堅 謝陳適用惠送吳南雄所贈紙 詩 典故 唐朝貞觀年間,西域回紇國是大唐的藩國。一次,回紇國...

歇後語張飛吃豆芽的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張飛吃豆芽」怎麼造句?

恩恩,同意大家的看法,連這幾天語文老師也和我說是小菜一碟呢,順便說一下 張飛吃豆芽 小菜一碟 看三國掉淚 替古人擔憂 周瑜謀荊州 陪了夫人又折兵 魯肅上了孔明船 糊里糊塗 黃忠射箭 百發百中 董卓進京 不懷好意 馬謖用兵 言過其實 劉備摔孩子 收買人心 周瑜打黃蓋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徐庶進曹營 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