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初三了學習上該注意哪些,孩子今年初三了學習壓力非常大作為家長應該注意哪些

2021-05-04 23:53:16 字數 3182 閱讀 3136

1樓:秉燭求學

初三學習,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初三階段,一個顯著的變化就是「三多一少」,即課程多,作業多,考試多,休息時間少。除了質檢考、模擬考、畢業考和升學考外,小考小測月月有,甚至週週有,天天有,這時同學們難免會有成績不理想的情況出現,很容易情緒波動,對自己產生懷疑。面對更概括、更抽象、更難於理解的課程學習,面對更激烈、更緊張的競爭環境,要求新上初三的同學樹立起一種吃苦意識、學習意識、中考意識,做好承受壓力、經受挫折、忍耐寂寞的心理準備。

其實,在大考前充分暴露自己的失誤是件好事,問題暴露得越多越好,發現了漏洞就及時補上。考試之後,看一下哪些不該丟分的地方丟分了,可以將這些題抄到一個錯題本上,將考查重點、易錯點用不同顏色的筆勾畫出來,反覆思考、練習。同學們要學會通過反複分析成績,對自己的學習心中有數。

時間要抓緊,心態要平靜,不必太過於計較分數和名次。在時間的安排上,要特別講究效率。千萬不能為了複習而突擊熬夜,影響第二天的聽課質量。

初三上學期,老師還會講新課,聽課時一定要緊跟著老師,認真聽講,仔細做筆記,然後及時複習;到了下學期會系統複習,到了這一階段,由於時間關係,有的地方老師不會講得非常仔細,同學們在課後還需要自己看書,因此學習的計劃性、目的性一定要強,不要搞突擊戰,聽課要講究效率,在課堂上無論會與否,都要緊跟著老師的節奏,與老師多交流,尤其是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問,不留問題過夜。

初三階段學習任務繁重了,初三一整年始終充滿一種緊張的中考氣氛,同學們面對較以前更復雜的學習環境往往目不暇接,疲以應付,同學間你追我趕的競爭態勢必然會給學生帶來壓力,難免產生種種心理困惑和交際障礙。因此要對初三學生提前進行「耐壓」和「抗挫」教育。面對新環境、新變化,同學們一定要有思想準備,並做好相應的心理調適;注意客觀分析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給自己作出正確的評價,時時激勵自己不斷向目標努力。

還要儘快瞭解新環境,主動接受新環境,使自己儘量融入集體,多交一些朋友。總之,同學們要以自信、寬容的心態,儘快適應學習上的種種競爭。

家長:心態要放平

心理專家發現,現在,畢業恐懼症已經「傳染」給了家長,孩子臨近中考,一些家長開始失眠、焦慮,甚至全身不舒服。家長們的這種表現,主要還是來自對孩子的過度保護和對孩子學習成績好壞的過分緊張。家長們的緊張心理對孩子初三的學習生活是十分不利的。

要想讓孩子遠離心理壓力,家長的心態首先要放平。

家長應該主動把孩子升學的壓力分擔出去,該讓孩子承擔的就讓孩子去做,不需要家長太過操心的,請別放在心上。相信自己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是很有潛力的,家長包辦一切的做法不僅家長受累,孩子也不快樂。

家長們還應從心理上對升學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初三生活對孩子來說是一次全新的鍛鍊,會充滿很多成長的快樂。家長要知道,自己調整好心態對孩子會有很大的積極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高中生,我剛從那個階段過來,他門在上學期間需要學習和一個談心的人,放假時不需要父母很說,他門星期天需要自由,自由的玩2天,等開學時才能認真學,呵呵,我都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要好的學校

如果沒有好的學校,

一定要有好的老師,

如果沒有好的老師,

一定要有好的同桌

孩子今年初三了學習壓力非常大作為家長應該注意哪些

5樓:小龜龜留學網

首先要給

孩子減壓,如果孩子本身要求高,就降低對孩子的中考目標的要求,穩定孩子的心理,如果孩子要求不高,同時根據模擬的試卷幫孩子分析可以提升的空間,讓孩子對自己有個正確的認識,不至於忙無所從。

家長在保證孩子的後勤的情況下,不要過多幹涉孩子的學習,絮叨多了孩子會更煩的,更不能拿別人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比,多找孩子的優點,增強信心。其實這裡的學問真的很大,自己的孩子有自己的特點,別人說的再多也是別人的經驗,要順勢利導,多鼓勵少批評。

6樓:萍水e相逢

別嘮叨囉嗦,做好後勤

注意孩子情緒變化,和老師保持溝通

上初三了,該如何學習,上初三了,該怎樣學習

你好,同學!上初三了。馬上就要中考了。這時你就是關注的重點。學校老師。班級。天天都盯著。天天有練習。都希望你能考的好一些。你也會很緊張。這時應該如何學習?初三。你將是15歲。身體很棒。精力充沛。你就跟著老師。緊緊的跟著老師。好好聽課。做練習的時候,如果有錯誤。一定要知道 錯了。你要知道如何改正。把它...

初三,該如何放下別的,把心放學習上

其實初中的感情是很美妙的,彼此都是心照不宣的,至於那一層紙要不要捅破,要考慮那女孩的性格了,如果是內向就不用了,會給她帶來困擾 外向的,可以嘗試說出心中的話。或者你可以再初三過後再表白,這樣彼此都好。初三由於升學壓力的確會造成多想,自尋煩惱。試著勞逸結合,學習過後,要學會放鬆。跟父母多溝通,通過言語...

我是初三的女生,長得算不錯,但是學習上不是特別突出,屬於中等偏上那種。然而,我們班級的學霸(是

兩人如果整天在一起,那麼關係自然親近。但是我並不認為你同桌是真正懂得愛情的人,你自身也缺乏一點情商。所以,鑑於學業,還是拒絕他,早戀,終究會成為不會結果的花。經不起考驗的一句話!你和他做個約定就行啦 這樣兩個人都可以同時進取目標了?初三了,好好學習吧。有可能的,不過你不要早戀 我是一個初三的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