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的好處,冬季喝什麼粥好,什麼粥最養胃

2021-05-05 00:24:28 字數 5376 閱讀 5232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養胃喝什麼粥?冬天天氣寒冷,受到寒氣襲擊,我們通常喜歡吃辛辣的食物來增加食慾。人的腸胃比較脆弱,胃病就會**。

所以冬天要注意飲食、調理腸胃。而粥是養人的食物,冬天多喝對身體好。那麼冬天養胃喝什麼粥呢?

下面給大家推薦幾款冬季養生粥的做法,幫你調理腸胃,看看下面的推薦吧。

1、梨子粥

材料:梨子2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梨洗淨後連皮帶核切碎,與粳米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粥濃稠時,放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此方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適用於**口乾鼻燥、乾咳無痰等病症。亦可作為秋天常食的保健膳食。

2、銀耳紅棗粥

材料:銀耳、蓮子各15克,紅棗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將銀耳去蒂洗淨浸泡待用,蓮子去心,紅棗去核,大米洗淨後加適量水與銀耳、蓮子、紅棗同煮,煮至濃稠即可。

功效:此粥具有潤肺生津、健脾而化生氣血之功效,適用於貧血、肝炎、血小板減少、消化不良等病人食用。

3、胡蘿蔔粥

材料:胡蘿蔔350克,加粳米100克。

做法:先將胡蘿蔔1~2根(按個人喜好定)洗淨切成細絲,沸水稍微煮過後,與植物油、蔥花、薑末等佐料炒後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時,加入炒好的胡蘿蔔同煮。

功效:中醫認為,胡蘿蔔性味甘、平,具有下氣利胸膈、補中安五臟的作用,同時也適宜於**乾燥、粗糙作用,此粥適用於便祕、腸胃不適、飽悶氣脹、消化不良。

4、芡實紅棗花生粥

材料:芡實60克,紅棗15枚,花生仁30克,粳米250克。

做法:先將上述3藥用清水浸泡30分鐘後,放入鍋中煮5分鐘再放入粳米,煮至粥稠即可食用。

功效:芡實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易於被人體吸收,與養脾健胃的紅棗、花生同煮粥,對過食生冷食物所致的腸胃功能減退有一定療效。最適宜體虛產婦、貧血和脾胃虛弱者服用。

5、百合銀耳粳米粥

材料:銀耳5~10克,先浸泡發漲。粳米100克,新鮮百合60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入適量冰糖同煮,粥變得稠後即可。

功效:粳米有較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功能。銀耳養胃生津。百合則潤燥除煩,對慢性咳嗽等較適合。

2樓:阿程

粥熬好後,上面浮著一層細膩、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質,中醫裡叫做「米油」,俗稱粥油。很多人對它不以為然,其實,它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可以和蔘湯媲美,小米粥則最養胃

冬天適合喝什麼樣的粥

3樓:匿名使用者

幾款冬季營養粥

淮山瘦肉粥:

即山藥瘦肉粥。這是一種老少咸宜的粥,富含澱粉,搭配根莖,能夠健脾開胃。

胡蘿蔔芹菜蝦皮粥:

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能夠轉化為維生素a,對**、眼睛都有好處;芹菜富含大量纖維素;蝦皮可以補鈣。這樣搭配色香味俱全,營養也豐富均衡。

赤豆百合粥:

如果想吃甜粥,可以用小紅豆搭配百合,尤其秋冬天氣乾燥,百合非常適合去秋燥。

皮蛋瘦肉粥吃多沒營養?

眾所周知,走到大街上,只要有賣粥的地方,必有「皮蛋瘦肉粥」,事實也證明,皮蛋瘦肉粥的味道確實很不錯。但皮蛋瘦肉粥對健康無益。

皮蛋本身沒營養,內含的蛋白質已經變性了,對身體健康沒有益處。因此建議大家熬粥的時候,選擇更加健康的食品與粥進行搭配,而不要選擇皮蛋瘦肉粥。如果嘴饞想吃,建議多搭配些有營養的食物。

4樓:ad楊柳依依

冬季是乾燥的季節,家人適合吃一些湯湯水水的食物,既好消化吸收、驅寒暖身,又能起到滋補水潤的功效。不妨給家人煮一碗美味營養的粥!粥一直以來都是最佳的滋補品,粥裡既有主食又可以摻加各種肉類和蔬菜,味道鮮美,絕對是給全家冬季滋補養身的最好選擇。

補血健腦 小米紅棗粥

功效:紅棗和小米營養價值都很高,熬煮成粥可以補氣養血、清熱除溼、養胃健脾、安神健腦,特別適合身體虛弱、睡眠不好、貧血的人食用。

材料:小米、紅棗、紅糖。

做法:小米清洗後浸泡30分鐘;紅棗洗淨、去核、切小片;將準備好的小米和紅棗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慢慢熬煮1小時;待粥煮至粘稠,用勺子不停翻攪,避免糊鍋;出鍋前10分鐘加入少許紅糖融化到粥裡即可。

養肝明目 菠菜豬肝粥

功效:食用豬肝補鐵補血、養肝明目,可以預防貧血、夜盲症,還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有利於生長髮育。不過,豬肝膽固醇含量較高,最多一週食用一次,不可多吃。

材料:豬肝、菠菜、大米、鹽。

做法:大米淘洗乾淨,放入水中泡30分鐘;豬肝切成薄片,放在涼水中浸泡去除血水;菠菜洗淨切碎備用;將泡好的大米放入鍋中加水熬煮成粥;放入豬肝、菠菜攪勻煮至豬肝熟透,加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關火。

補脾止瀉 山藥瘦肉粥

功效:滋補脾腎、促進消化、斂汗止瀉,非常適合體質虛弱、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食用,也是一款非常有效的冬季腹瀉食補方子。

材料:鐵棍山藥、豬肉、大米、鹽。

做法:大米淘洗乾淨放入水中泡30分鐘;豬肉洗淨切末或小丁;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備用;將泡好的大米放入鍋中加清水熬煮成粥,再放入山藥塊、豬肉末攪勻煮至山藥和豬肉熟透;最後加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關火。

滋陰潤燥 雞蛋蔬菜粥

功效:補肺養血、滋陰潤燥、補脾和胃、促進消化,是一道非常有營養的快手早餐粥,非常適合營養不良的人食用。

材料:大米、雞蛋、青菜、鹽。

做法:大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煮製成粥;將雞蛋在碗中攪拌打散,緩慢淋入粥中,邊煮邊攪拌;再加入切碎的青菜熬煮3~5分鐘,起鍋前加適量的食鹽調味即可。

強健身體 胡蘿蔔牛肉粥

功效:補虛壯健、強筋骨、消水腫、除溼氣,是促進人體生長髮育、提高抗病能力和免疫力的補益佳品。

材料:牛肉、胡蘿蔔、大米、鹽。

做法:胡蘿蔔洗淨去皮,切成碎末;牛肉洗淨後用清水泡20分鐘,再剁成肉末;大米洗淨放入砂鍋,加清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熬製;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胡蘿蔔、牛肉,大火煮開,小火熬15分鐘即可;出鍋前加少許食鹽調味。

清熱補血 紅豆花生粥

功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和b族維生素,有清熱、養胃、補血的功效,特別適合老人食用。

材料:紅豆、花生、大米、冰糖。

做法:紅豆、花生仁洗淨,用冷水浸泡回軟;大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鍋中加入水,放入紅豆、花生仁、大米,旺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熬至成粥;出鍋前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

補鈣健骨 海鮮粥

功效:增強鈣質、各種微量元素、開胃。鮮香誘人。無胃口的人,可用這兩種鮮物的美味激發其胃口。

配料:2小顆遙柱 生蠔幹一個。

做法:將生蠔切成小塊,將配料煲水至軟、出味。然後加入面或米即可。

5樓:灸春堂

冬季養生粥之中最出名的就是臘八粥了,因為臘八粥起源就是人們在臘八節的時候,使用很多種食材熬製的粥,所以,這樣的冬季養生粥也是被稱作為七寶五味粥。在冬季的時候,喝臘八粥不但是能幫助孕婦補鐵,老年人吃了助消化,還能讓女姓補血。粥要煮久煮軟,否則對腸胃不太好的人會造成胃腸負擔,如赤小豆,薏米熟的較慢可先煮,也可以使用高壓鍋,營養素也會保留的更好。

紅薯營養價值極高,受農藥汙染少,是公認的防癌抗癌高手。冬天熬製一鍋紅薯稀飯,既營養有飽腹。

小米有很好的安神養胃作用,加上大米、麥仁,營養更豐富了。

冬天把小白菜或者菠菜葉切碎,在熬玉米麵稀飯時放入,給寶寶喝老人喝尤為好。既能補充維生素,又能喝粥暖胃。

冬季養生粥種類比較多的,除了上述介紹的四種養生粥之外,諸如多種蔬菜粥,海鮮粥,玉米粥,大豆粥等等,也是可以起到身體養生的效果,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冬季養生粥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口味和身體狀況進行滋補。

6樓:

適合冬天喝的四種粥,營養健康又暖胃。第一種粥就是南瓜粥,適合脾虛氣弱的人多喝,而且因南瓜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譽,患有糖尿病者,常取南瓜粥佐餐,不僅可以果腹,而且還可以降糖降脂,可謂一舉數得。

第二種就是山藥粥,山藥粥是一道傳統的藥膳,常喝山藥制粥可以強身健體,在民間美稱之為神仙粥。而且山藥還可**瀉痢,**閉經,山藥**虛脫等。

第三種粥就是菠菜粥,常喝這種粥可以益氣補血非常適合女生喝的一種,老年人也可以多喝。因為菠菜有療效滋陰養血,降壓,潤燥,適用於高血壓、老年性便祕、痔瘡出血等。但切記菠菜不宜與鱔魚、韭菜、黃瓜、瘦肉同食!

第四種粥就是紫薯粥,紫薯粥是一道營養豐富易消化的美食。製作簡單,老少皆宜。需要用到食材只有紫薯和大米。

把紫薯切成小丁加入米中一起煮至紫薯化開,粥變得粘稠即可。多喝以上這四種粥都是營養健康又暖胃的。冬季養生有喝臘八粥的說法,它的原料主要是多種米、豆、乾果和堅果。

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豆子中含有很多優質植物蛋白,乾果則濃縮了鮮果中的營養物質,堅果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微量元素,對於提高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都能起到很大作用。 其實,除了臘八粥以外,還有很多養生粥也適合冬季食用:

桂圓粟米粥:桂圓肉15克,粟米100—200克。將桂圓肉洗淨與粟米同煮。

先用武火煮開,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圓肉性味甘溫,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核桃粥:

核桃肉20克,粳米100—200克。將核桃肉洗淨搗碎,與粳米同煮成粥,能潤肺止咳,補腎固精,潤腸通便。但有痰火、積熱或腹瀉者忌食。

7樓:勤瀅瀅

冬季養生粥1、(極力推薦)蓮子粥:蓮子50克,糯米50克,紅糖一匙。蓮子用開水泡脹,去心,倒入鍋內,加水,小火先煮半小時備用。

再將糯米洗淨倒入鍋內,加水,旺火10分鐘後倒入蓮肉及湯,加糖,改用小火燉半小時即可。作早餐或下午當點心吃。有補中燥溼、健脾暖胃、止瀉斂汗、安神固精之效。

適合於胃寒怕冷,遇冷則瀉,睡眠不佳的患者。注:蓮子要用開水泡,提早多泡幾小時,這樣煮出來不會硬,因為蓮子很耐煮,不容易爛。

冬季養生粥2、黨蔘大棗茶:黨蔘15克,大棗10枚,陳皮3克。將上3味煎湯代茶飲。每天2次,7天為1個療程。

養胃、消炎。主治慢性胃炎。

冬季養生粥3、小米大棗粥:小米50克,花生米30克,大棗10枚,蜂蜜30克。前三味加水煮粥,入蜂蜜攪勻即可。空腹服食,和脾潤肺止咳。

冬季養生粥4、龍眼肉粥:龍眼肉(即桂圓肉)100克,粳米100克。同煮補心養血,生津潤燥。

冬季養生粥5、麥仁粥:麥仁煮粥。健脾寧心,除熱止渴。

冬季養生粥6、糯米百合粥:百合60-90克,糯米適量,紅糖少許。百合糯米共煮,熟時調入紅糖。

補中益氣,健脾養胃,養心安神。

冬季養生粥7、補虛益氣粥:黨蔘20克,炙黃芪30克,粳米200克,白糖適量。將黨蔘、黃芪用水溼潤切片,加水煮提取2次,提取濃縮藥汁50克。

粳米洗淨加水煮粥,待粥熟時加入黨參、黃芪濃汁,再煮片刻。加白糖調味即成。補氣虛,益虛損,抗衰老。

(另核桃仁50克與大米60克同煮也有此功效)

冬季養生粥8、桂圓蓮子粥:桂圓30克,蓮子30克,紅棗10枚,糯米60克,白糖適量。蓮子開水泡開去心,大棗去核,再與桂圓同煮,食時加入白糖即成。補血心脾,健腦益智。

冬季養生粥9、冰糖百合粥:百合50克,小米100克,冰糖少許。煮熟後,食前加冰糖溶化。日服2次,清肺止咳,養心安神。

冬季養生粥10、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超市有粳米賣,不是普通的大米哦)先將黑芝麻炒熟研碎,再與粳米一同煮成粥。補肝腎,潤五臟。

希望大家根據個人體質選用不同的養生粥。

冬天吃什麼粥養生?冬季適合喝什麼粥

桂圓山藥糯米粥 顧名思義是用桂圓 山藥 糯米熬製而成的粥,桂圓能起到補氣血的功效,山藥主要起脾胃補腎的作用,糯米有健脾暖胃的功效,冬天天氣寒冷,適當喝一碗桂圓山藥糯米粥,能幫助暖身養胃。2 百合山藥小米粥 中醫認為百合有清心安神 理脾健胃等功效,山藥有生津 脾胃補腎等功效,小米有和中益腎等功效,冬季...

胃癌喝什麼粥好

保護胃粘膜,避免高鹽 過硬 過燙 暴飲 暴食,要少食多餐,定時定量,吃易消化的飲食。2 食物要新鮮,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增加優質的蛋白質攝入量。3 胃癌病人多有胃脘部飽脹 疼痛等食積不消的症狀,應多食易消化類的食物 常見的噁心 嘔吐 食慾不振等症狀,宜食開胃降逆的清淡食物。4 胃癌手術後的飲食調理,...

感冒了,該煮什麼粥喝,感冒的時候,喝什麼粥好

你好,很簡單,因為感冒是自限性疾病 自己回好的病 去醫院排除了肺炎,支氣管炎,扁桃體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只要對症 就好了,所有的藥只是減輕症狀,怎麼也需要一個過程 天左右 我的建議 加強鍛鍊,繼續戶外運動 飲食便清淡一點 多喝水 如果一定要用藥的話,可以選用中成藥 如 柴胡顆粒等。5.如果發熱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