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的用途,同位素有什麼應用

2021-05-05 01:42:49 字數 2969 閱讀 138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子和質子組成的原子核內,質子數相同中子數不同的這類原子稱為同位素,產生射線的同位素稱為放射性同位素,又稱為放射源。根據放射源存在的形態,分為固體源和非固體源(液態或氣態),根據對放射源採取的不同防護措施,又分為密封源和非密封源。放射性同位素的應用是核能利用的一個重要方面,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放射性同位素已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醫學、環保、軍事、資源勘探、科研等諸多領域,已獲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 放射性同位素的製備

目前,人工放射性同位素的製備大體有三種方法:利用核反應堆中生產製備的豐中子同位素,稱堆照同位素;利用帶電粒子加速器生產製備的貧中子同位素,簡稱加速器同位素;從核燃料後處理料液中分離提取的同位素,通常稱為裂片同位素。

3. 放射性同位素示蹤技術的應用

利用微量半衰期較短的放射性同位素動態追蹤、示蹤物質的運動過程及規律,是常規化學分析方法無法比擬的,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這一技術已廣泛用於醫藥、農藥、獸藥、肥料的吸收、分佈、分解、代謝、效果、殘留及植物固氮等機理研究;人和家畜的疾病診斷;水庫堤壩滲漏檢查;某些新材料、新化學品反應合成過程的研究等等。

4.放射性同位素射線探測技術的應用

放射性同位素的探測靈敏度極高,利用所發出的射線製作的各種同位素監控儀表,如料位計、密度計、測厚儀、核子秤、水分計、

2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性同位素的應用

有些同位素具有放射性,叫做放射性同位素.用質子、中子、α粒子轟擊原子核,可以用人工方法得到放射性同位素.例如用α粒子轟擊鋁原子核,可發生下面的核反應,其中反應生成物就是磷的放射性同位素.用人工方法得到的放射性同位素已經在工農業、醫療衛生和和科學研究等許多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放射性同位素的應用是沿著以下兩個方向的.

1.利用它的射線

放射性同位素也能放出α射線、α射線和α射線.α射線由於貫穿本領強,可以用來檢查金屬內部有沒有沙眼或裂紋,所用的裝置叫α射線探傷儀.α射線的電離作用很強,可以用來消除機器在運轉中因摩擦而產生的有害靜電.生物體內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承載著物種的遺傳密碼,但是dna在射線作用下可能發生突變,所以通過射線照射可以使種子發生變異,培養出新的優良品種.射線輻射還能抑制農作物害蟲的生長,甚至直接消滅害蟲.人體內的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對射線更敏感,因此用射線照射可以**惡性腫瘤,這就是醫生們說的「放療」.

和天然放射性物質相比,人造放射性同位素的放射強度容易控制,還可以製成各種所需的形狀,特別是,它的半衰期比天然放射性物質短得多,因此放射性廢料容易處理.由於這些優點,在生產和科研中凡是用到射線時,用的都是人造放射性同位素,不用天然放射性物質.

2.作為示蹤原子

一種放射性同位素的原子核跟這種元素其他同位素的原子核具有相同數量的質子(只是中子的數量不同),因此核外電子的數量也相同,由此可知,一種元素的各種同位素都有相同的化學性質.這樣,我們就可以用放射性同位素代替非放射性的同位素來製成各種化合物,這種化合物的原子跟通常的化合物一樣參與所有化學反應,卻帶有「放射性標記」,用儀器可以探測出來.這種原子叫做示蹤原子.

棉花在結桃、開花的時候需要較多的磷肥,把磷肥噴在棉花葉子上也能吸收.但是,什麼時候的吸收率最高、磷能在作物體記憶體留多長時間、磷在作物體內的分佈情況等,用通常的方法很難研究.如果用磷的放射性同位素製成肥料噴在棉花葉面,然後每隔一定時間用探測器測量棉株各部位的放射性強度,上面的問題就很容易解決.

人體甲狀腺的工作需要碘.碘被吸收後會聚集在甲狀腺內.給人注射碘的放射性同位素碘131,然後定時用探測器測量甲狀腺及鄰近組織的放射強度,有助於診斷甲狀腺的器質性和功能性疾病.

近年來,有關生物大分子的結構及其功能的研究,幾乎都要藉助於放射性同位素.

3樓:吳田田

同位素同屬於某一化學元素,其原子具有相同數目的電子,原子核也具有相同數目的質子,但卻有不同數目的中子。例如氕、氘和氚,它們原子核中都有1個質子,但是它們的原子核中分別有0箇中子,1箇中子及2箇中子,所以它們互為同位素。

4樓:

原子核內有質子和中子,質子數決定了元素的種類,同一種元素的原子核內的中子數不一定相同,具有不同中子數的元素互為同位素。比如碳-12和碳-14,碳-12的原子核中有6個質子和6箇中子,而碳-14則有6個質子和8箇中子。

同位素有什麼應用

5樓:希斯克力夫

同位素和其他核技術的開發應用,是和平利用核能的重要方面,也是核工業為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服務的一個重要內容。

2023年,核工業部成立了中國同位素公司,負責組織同位素生產、**和進出口**。中國核學會成立了核農學、核醫學、核能動力、輻射工藝、同位素等19個分會。並多次召開各有關專業會議,推廣核能、同位素和其他核技術的應用。

我國同位素能生產的品種越來越多,包括放射性藥物、各種放射源、氫-3、碳-l4等標記化合物、放化製劑、放射免疫分析用的各種試劑盒和穩定同位素及其標記化合物等。同位素的生產單位中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同位素的生產量,就佔全國的總量的80%以上。我國同位素在國內的使用者,由過去主要依靠進口,逐步轉為大部分由國內生產自給。

隨著同位素生產的發展,進一步促進了同位素和其他核技術在許多部門的應用,並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農業方面,採用輻射方法或輻射和其他方法相結合,培育出農作物優良品種,使糧食、棉花、大豆等農作物都獲得了較大的增產。利用同位素示蹤技術研究農藥和化肥的合理使用及土壤的改良等,為農業增產提供了新的措施。其他如輻射保藏食品等研究工作,也取得了較大的進展。

醫學方面,全國有上千家醫療單位,在臨床上已建立了百多項同位素**方法,包括體外照射**和體內藥物照射**。同位素在免疫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工程研究和發展基礎核醫學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同位素有重要的用途,例如 12c是作為確定原子量標準的原子; 兩種h原子是製造氫彈的材料; u是製造原子彈的材料和核反應堆的原料。同位素示蹤法廣泛應用於科學研究、工農業生產和醫療技術方面,例如用o標記化合物確證了酯化反應的歷程, i 用於甲狀腺吸碘機能的實驗等!

7樓:一班人

放射性,用於種子誘變,醫學**示蹤

同位素標記,同位素標記

意思大概是這個意思,說法稍有不準。元素應該是原子量。很多元素有比較穩定的同位素,比如o有16的,也有18的,自然界中16的是絕大多數,所以正常情況下,生物體中的o都是o16。比如,為了標記某些細胞,可以用o18的水來培養細胞,一段時間後,這些細胞中某些o16就會被o18取代,也就具有放射性了,這樣就...

原子同位素鑑別方法,求C14同位素檢測,有沒有人能夠鑑定

不可以,同位素的區分主要有中子數決定,原子光譜又電子產生,電子的能級 等情況可以造成光譜的不同,但是不能判定原子中中子的數目.求c14同位素檢測,有沒有人能夠鑑定 同位素是指原子序數相同,而質量數不同的各種原子。在元素週期表中佔同一位置,其化學性質幾乎相同。如c12 c13 c14。其中c14 碳十...

同位素和同素異型體的區別

具有相同質子數,不同中子數 或不同質量數 同一元素的不同核素互為同位素。這裡的原子是廣義的概念,指微觀粒子。例如氫有三種同位素,h氕 d氘 又叫重氫 t氚 又叫超重氫 碳有多種同位素,例如 12c 12為上標,下同 14c等。同素異形體是相同元素構成,不同形態的物體 同素異形體由於結構不同,彼此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