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一兩銀子有多重,古代的一兩銀子是多重

2021-05-29 00:30:02 字數 1422 閱讀 9170

1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明朝一斤相當於現在的596.8克,一斤十六兩,一兩摺合現在的37.3克。100兩就是4000克,就是現在的8斤 。

史載明朝萬曆年間一兩銀子可以購買一般質量的大米二石,當時的一石約為94.4公斤,一兩銀子就可以買188.8公斤大米,就是377.

6斤。現在我國一般家庭吃的大米在一斤1.5元至2元之間,以中間價1.

75元計算,可以算出:明朝一兩銀子=人民幣660.8元

唐太宗貞觀年間物質文明極大豐富,一斗米只賣5文錢,通常一兩銀子折1000文銅錢(又稱一貫),就可以買200鬥米,10鬥為一石,即是20石,唐代的一石約為59公斤,以今天一般米價1.75元一斤計算,一兩銀子相當於人民幣4130元的購買力。

古代一兩銀子的價值

宋朝是以「錢」為流通貨幣的,因為宋朝的社會經濟高速發展,工商業也前所未有地發達,因此貨幣需求量也前所未有的龐大,而且**的產量和進口量都不高並且當時沒有類似央行這樣的zf巨集觀調控管理機構,造成了極為混亂的情況。

川陝地區通行鐵錢,十個換一個銅錢,江南和江北流通的錢還不一樣。一貫實際有多少個錢也是不確定的,有800或850個為一貫的,也有480個為一貫,還要下詔以770個為一貫,並且各州「私用則各隨其俗」,完全是筆糊塗賬。

根據《宋史食貨志》提到「熙、豐以前,米石不過六七百」和《宋史職官志》「每鬥(米)折錢三十文」的記載,姑且以2000個銅錢折銀一兩計算,太平時期米價是1石600—300錢(靖康之亂前後到南宋初期有一兩銀子一石米的,不在正常計算範圍)。

1兩基本上可以買到4—8石大米,以宋石66公斤計算,1兩銀子相當於人民幣近924—1848元;(一說宋石為96斤,就相當於1兩銀子672—1344元)。

參考資料 人民網-古代的一兩銀子值多少人民幣?

2樓:

秦和西漢時期一兩等於16.14克。王莽及東漢、魏晉南北朝一兩等於13.

92克。隋朝初年一兩等於41.76克。

隋末一兩等於13.92克。唐至清代一兩等於37.

30克。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一斤等於16兩,一兩約等於37.05克

古代的一兩銀子是多重

4樓:空白

古代每個朝代的一兩重量都不一樣:

1、西漢時期,一斤相當於258.24克,一兩等於16.14克。

2、王莽及東漢、魏晉南北朝,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92克。

3、隋朝初年,一斤相當於668.19克,一兩等於41.76克。

4、隋末,一斤相當於222.73克,一兩等於13.92克。

5、唐至清代,一斤相當於596.82克,一兩等於37.30克。

從有「斤」這個概念開始,一直到**結束,歷朝歷代的「斤」統統是16兩,而不是今天的10兩。有了「斤」的重量,再去算「兩」的重量,一律除以16就是。

古代多少文錢等於一兩銀子,古代一兩銀子等於多少文錢,一兩金子等於多少銀子

100文等於1兩銀子,100兩銀子等於1金,100金等於1個金磚。清朝的時候1000文等於一吊錢,10吊錢等於一兩銀子 紅樓夢裡的。一兩銀子等於多少人民幣 現在最新統計清朝中晚期 300元左右 明朝中期 900元 北宋朝中期 1320 2640 盛唐時期 3000元。但是也要考慮到品相等等 具體的計...

一兩銀子等於多少錢,古代一兩銀子等於現在多少錢?

一兩銀子的貨幣價值相當的高。一兩銀子等於制錢一千二百多文 清初以前 到三千多文 清道光以後 而直到清末,一斤 相當於1.2市斤 豬肉只要二十文錢,一畝良田只要七至八兩銀子或者十 二 三個銀元。幾兩銀子 幾十兩銀子就是件大事情,有百兩銀子就是今日的大款了,能夠買上十幾畝良田。在明代,一個平民一年的生活...

在古代一兩金子兌換多少銀子,古代一兩黃金等於多少銀子

各個朝代不一樣,唐朝一兩銀子相當於2500元人民幣,宋代一兩銀子相當於250元人民幣,明朝一兩銀子相當於500元人民幣,清朝的大概等於人民幣200元,具體的換算方法很複雜 以下引用 如何推算古代的物價和銀兩 江蘇 韓部善 素質教育報 歷史專刊 教師版2008年第2期 在學習古代經濟史的過程中,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