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一兩銀子等於現在多少人名幣?

2023-04-15 22:40:06 字數 5319 閱讀 48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銀子=50克銀子,現在銀價3塊多一克。大概就是現在的150塊錢吧,不過古代銀子開採比現在困難,儲備量也少得多,不過古代生產也不夠發達,誤差不超過50吧,也就是說在150-200之間。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曾經估算過,例如北宋時期一中檔酒樓一桌象樣的酒菜要花去3兩銀子左右(參照水滸),所以我想3兩銀子大概相當於現在的900到1000百元人民幣。就是說一兩銀子大概是300到400人民幣。清時慈僖太后一頓飯要花去100兩銀子,就是3萬到4萬人民幣,可見其奢侈程度。

古代一兩銀子相當於多少人民幣?

3樓:有問必答者

古代一兩銀子相當於多少人民幣?網友:100塊在唐朝都吃不起一頓飯。

不管在什麼朝代,有錢一定是人們的終極目標,因為當你有了可支配的大量資金之後,不管在什麼方面你都有了很多的選擇。**作為一種稀有金屬,在中國幾千年來的歷史文化當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貨幣角色,我們知道歷史時期不同,各個朝代銀兩的貨幣價值也是不同的,那麼文化發展的到今天,一兩銀子能等價換到多少人民幣呢?

為了讓兩種貨幣兌換合理,採用大米等價交換是最合適的,畢竟米價歷來都是處於基本穩定的狀態。以唐朝為例,貞觀年間人民生活富足,安居樂業,那時候的一斗米賣五文錢,一兩銀子是1000文,就可以買200鬥米,十鬥為一石,即20石,而唐代的一石約為59公斤,以今天一般米價元一斤計算,一兩銀子相當於人民幣5900元左右。

由於在開元年間處於通貨膨脹時期,按照這種方法估算,那是候的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的2900元左右。到了明朝萬曆年間,一兩銀子也能換得1000左右的人民幣。到了清朝人們的購買力更加低下,加上銀兩被列強搜刮,銀兩的價值大不如前,一兩也就換到200元人民幣。

從唐朝的幾千塊一只降到了清朝的200塊,不過現在的人也不會用銀兩,國家的國庫需要的也是**,只要**夠,物價就能穩定。對此網友紛紛表示,不禁想起了**電視劇描述的古代**公子,去酒樓茶館隨便拋個十幾二十塊銀兩,這在現在來說就是四五千元,我們的100塊在唐朝貞觀年間,外面一頓像樣的飯都吃不起。

4樓:我不是在這嗎

其實古代一兩銀子相當於多少人民幣,首先要看是在什麼朝代。如果是在明朝的話,一兩銀子相當於600~800塊。在盛唐的話,一兩銀子只相當於2000~4000。

5樓:真實一面

在每一個朝代當中的價值都是不一樣的,例如在清朝的時候價值是150~200元人民幣,在明朝的時候價值是600~800元人民幣。

6樓:你真的好嗎

這個也要看是哪個朝代,如果是宋朝的話就相當於1500左右,如果是清朝的話相當於200塊錢。

7樓:a喬小二

計算依據:(1)明清朝時,一兩金子兌十兩銀。其實這個金銀**比比例歷朝歷代一直比較穩定,相差不多。

(2)現在的金銀**比,是歷史上最高的(約1:85)。所以如果用現在的銀價直接換算為人民幣。就不能反映當時的幣值和物價水平。金價相對比較穩定,按國際慣例適合用金價換算。

(3)金價平均按300元1克算,金銀1:10,1克銀子合人民幣30元;

(4)清朝500克等於16兩,一兩銀子(30元*500克/16兩 )=元(約1000元);所以古代的十兩銀子約合人民幣一萬元。

古代一兩銀子相當於今天多少人民幣?

8樓:國學生活美文

一兩銀子值多少錢?可能很多人沒有概念。我們在歷史影視劇中也經常看到,一頓飯幾十兩,打牌賭博輸個幾十萬兩等等,可能沒有太多感觸。

一兩銀子到底相當於現在多少錢?也看看各位現在月收入有幾兩銀子?

9樓:是六月

在唐代,一桶大米只需要五個銅錢,這意味著一兩**可以購買1000多公斤大米。這已經是一家人好幾年的食物量了。如今,大米的**一般在每斤兩元左右,按照這種演算法,古代一兩銀等於現代四千元。

但這不是固定的,因為金錢可能會升值或貶值。到目前為止,這也是非常合理的。其價值在不同時期有所不同,主要是因為當時的經濟水平與其有很大關係。

10樓:請不要吃紅小豆

在清朝,一兩銀子可以購買100升糧食,折算到現代就是150公斤大米,現代是3元一斤大米,這麼一算,一兩銀子大約是450元。

11樓:菌笑笑

這個要看時代,不過不論在哪個朝代,一兩銀子的價值都是挺高的,比如明代的時候,價值660元;唐朝的時候,價值2065元。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一兩銀子相當於今天的多少錢的話,這個是沒有一定的,因為每個朝代銀兩的價值都是不一樣的,但大多數應該都在幾百至上千元不等。

古代一兩銀子等於現在多少錢?

13樓:我不要太可愛

清朝中晚期一兩銀子價值人民幣150-220元左右;在明朝中期價值人民幣600-800元;在北宋朝中期價值600元-1300元(或1000-1800元);在盛唐時期價值2000-4000元。

只是各朝代銀兩的貨幣價值都有所不同,有人以大米為衡量單位,嘗試推算過銀子的價值,雖然換算數字不一定準確,換算方法卻值得參考。比如:明朝萬曆年間一兩銀子可以購買一般質量的大米二石,如果當時一石約為94.

4公斤,一兩銀子就可以買公斤大米,就是斤;

14樓:發兔冷知識

清朝時期的一兩銀子,換算成現在的人民幣是多少錢?看完長知識了。

15樓:暮靜雨

關於 「一兩銀子值多少人民幣」的問題,基本上能夠得出的結論是:

清朝中晚期一兩銀子價值人民幣150-220元左右;

在明朝中期價值人民幣600-800元;

在北宋朝中期價值600元-1300元 (或1000-1800元);

在盛唐時期價值2000-4000元。

不一樣,最後一個問題問的範圍太大了。現在咱們都知道國家的國策對於金融的影響巨大,還有通貨膨脹、物資匱乏等方面都會影響物價。再加上古代經濟學不發達,所以各個朝代的銀子的購買力因為政策不同都會出現較大的浮動,僅以漢朝中期為例,物價就起伏十分厲害。

16樓:蝶飛簷落

銅錢,**和**之間的兌換比例就像的外匯**一樣,是常常變動的,不像1元錢等於100分這樣明確。

可知1兩**約可兌換8~11兩**。[4]

再有:「道光初年,一兩**換錢一吊,也就是一千文;到了道光二十年鴉片戰爭的時候, 一兩**就可以換到制錢一千六七百文了。咸豐以來,銀價猛漲,一兩**竟可以換到制 錢兩千二三百文之多。

」可知正常情況下,1兩**大約可換到1000~1500文銅錢,古時通常說的1貫錢或1吊錢就是1000文。[4]

金屬**。由於金銀銅製成的貨幣本身是有價值,而且理論上貨幣的價值就應該等於金屬的**,所以我們可以通過金屬的**來回答「一兩銀子到底是多少錢」的問題。

唐代的開元通寶通錢每枚直徑8分,10枚重1兩,千文重6斤4兩;清順治年間,每個銅錢重一錢二分五釐,後又增為一錢四分,則每千文重八斤十二兩。古代「兩」這個重量單位雖有不同但大約都是40克左右,而「斤」則大約是700克左右。每枚銅錢平均重量5克。

「據清朝軍機處檔案記載,光緒十五年上半年直隸省順天府、大名府、宣化府的糧價,以穀子、高粱、玉米三種糧食計算,平均每倉石計銀一兩四錢六分。」

根據1石=100斤=70公斤計算,而糧食**以2元人民幣/公斤計算,可得到以下平均值:

1兩**:約值170元。

史載明朝萬曆年間。

一兩銀子可以購買一般質量的大米二石,當時的一石約為公斤,一兩銀子就可以買公斤大米,就是377.

6斤。我國一般家庭吃的大米在一斤元至2元之間,以中間價1.

75元計算,可以算出明朝一兩銀子=人民幣元。

就購買力而言更是高得嚇人了。唐太宗貞觀年間物質文明極大豐富,一斗米只賣5文錢,通常一兩銀子折1000文銅錢(又稱一貫),就可以買200鬥米,10鬥為一石,即是20石,唐代的一石約為59公斤,以今天一般米價元一斤計算,一兩銀子相當於人民幣4130元的購買力。

唐玄宗開元年間通貨膨脹,米價漲到10文一斗,也是一兩銀子=2065元人民幣。[4]

17樓:野草蒼茫

1、各個時期的一兩銀子價值不同,各有區別。

2、清朝中晚期一兩銀子價值人民幣150—220元左右;

3、明朝中期價值人民幣600—800元。

3、北宋朝中期600元—1300元(或1000—1800元)4、盛唐時期2000—4000元。

5、下面再提供一些古代資料,提高一下感性認識:唐朝九品官月俸5石米 = 唐朝時,初級公務員月薪1000元,清朝六品**年俸45兩** = 清朝的局級幹部,年薪9千元。乾隆初年,捐一個道臺需一萬三千一百二十兩銀子 = 花270萬就可以買個廳級幹部噹噹,明碼標價。

18樓:一槓青年

不同的朝代對應的價值不同。

最值錢的是盛唐,約等於現在的2000至4000元宋代時約等於現代的1000至1800元。

明代時約等於現代的600至800元。

清中後期,約等於現代的 150至220元左右。

19樓:巨集巨集噠

按照購買力來說,清朝的一兩銀子能夠兌換1000文銅錢,一旦米需要600到700文錢,按照現在的米價3塊錢一斤,一旦米需要510塊錢,也就是說一兩銀子不到1000塊錢。

20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在古代大多數時候,1兩銀子為一千文錢,1文錢貌似在現在也就值2毛錢,也就是二分,那麼1兩銀子就是現在的200元。

但在部分不同朝代,有不同的換算方法。按照明朝的換算方法來說,在明朝後期的時候,一兩銀子就相當於現在的五百塊。

21樓:葉家長子

看各個時代的銀價(明清則是匯兌)折成銅錢,然後以當時物價與如今物價對接你就知道了。

順嘴提一句,明以前**是不作為貨幣直接使用的,你這一兩得看是作為大宗結算用的銀錠還是銀器了。

22樓:柳鯤鵬

古代大多使用銀子。然後就產生了一個問題: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錢?

為了衡量,人們提出了很多辦法。這些辦法衡量的結果差異很大。比如說通常使用購買糧食的辦法,較為令人信服。其實也是有很大破綻的。為什麼呢?

貨幣量的多少。金銀銅是礦產,古代開採冶煉技術也都是手工作業,產量極低。而現在呢?換成了紙幣甚至是電腦數字。可以說要多少有多少。

工業化的影響。大家知道,糧食生產要以年為單位,而工業生產線一旦開動,產品那是潮水一般。

購買產品的重點不同。比如以前社會產品多是糧食、土地和珍寶之類,而現在呢?糧食產量大幅增加(石油的功勞),珍寶都能人工生產,電子產品琳琅滿目。

產品溢位效應,也叫產品邊際效應。比如說以前糧食產量一般很少,所以糧價就高;而現在使用石油後糧食產量超過需求,糧食**就很低了。

那麼,在衡量銀子購買力的時候,至少要乘上10,甚至是100。據此,粗略的估計,一兩銀子相當於今天的2萬以上。

一兩銀子等於多少錢,古代一兩銀子等於現在多少錢?

一兩銀子的貨幣價值相當的高。一兩銀子等於制錢一千二百多文 清初以前 到三千多文 清道光以後 而直到清末,一斤 相當於1.2市斤 豬肉只要二十文錢,一畝良田只要七至八兩銀子或者十 二 三個銀元。幾兩銀子 幾十兩銀子就是件大事情,有百兩銀子就是今日的大款了,能夠買上十幾畝良田。在明代,一個平民一年的生活...

古代多少文錢等於一兩銀子,古代一兩銀子等於多少文錢,一兩金子等於多少銀子

100文等於1兩銀子,100兩銀子等於1金,100金等於1個金磚。清朝的時候1000文等於一吊錢,10吊錢等於一兩銀子 紅樓夢裡的。一兩銀子等於多少人民幣 現在最新統計清朝中晚期 300元左右 明朝中期 900元 北宋朝中期 1320 2640 盛唐時期 3000元。但是也要考慮到品相等等 具體的計...

清朝的一兩銀子等於現在的多少錢古代一兩銀子摺合現在人民幣是多少??

古代中國銀子缺乏,銀子的價值是很高的。一兩銀子等於制錢1200多文 清初以前 到3000多文 清道光以後 而直到清末,1斤 相當於1.2市斤 豬肉只要20文錢。一畝良田只要七至八兩銀子或十二三個銀元。幾兩銀子 幾十兩銀子是件大事情了。有百兩銀子就是今日的大款了,能夠買上十幾畝良田。在明代,一個平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