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尊稱對方母親為,父母古代的尊稱

2023-05-22 01:50:09 字數 2714 閱讀 8842

1樓:手機使用者

令堂令尊---尊稱對方的父親;令堂---尊稱對方的母親;令郎---尊稱對方的兒子;令嬡---尊稱對方的女兒;令親---尊稱對方的親戚;令高 足---尊稱對方的學生。家父---謙辭,對人稱自己的父親;家母---謙辭,對人稱自己的母親;家兄---謙辭,對人稱自己的哥哥;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小女---謙稱自己的女兒。 親友間禮貌稱呼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弟、舍姐、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

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雖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雖人兒女稱:

令郎、令媛。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

寒舍、舍下、草堂。 男女統稱:男稱鬚眉、女稱巾幗。

夫妻五方去世稱:喪偶。 老師稱:

恩師、夫子。 學生。

2樓:oo嬲嫐

古代尊稱對方的母親為「令堂」稱對方兒子「令郎」或「令嗣」 如果人家是女兒,那就叫「令嬡」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方母親的尊稱是令堂。

4樓:傾盡一代紅顏

令堂是指對方的母親,尊稱。

母親在古代有哪些稱呼

5樓:健身達人小俊

母親在古代的稱呼有:阿孃、孃親、母上、母后、媽媽等。

母親是相對於子女的概念,因而母親角色是自致角色,其**是女性的生物性。沒有生育的女性不稱為母親,一旦具有了母親身份就開始扮演了母親角色。

母親屬於親屬稱謂,而親屬稱謂是指對親屬的稱呼,或具有親屬關係者的互稱。中國古代將凡血緣相近的同姓本族和異姓外族都稱作親屬,通常指五代以內的任何血親或姻親。另外,親屬稱謂始於何時,已無從考究。

就今天所能見到的資料來看,甲骨文中就已經有了比較系統的親屬稱謂。

父母古代的尊稱

6樓:情感初心

古代尊稱對方的母親為令堂,尊稱對方的父親為令尊,尊稱對方都女兒為令愛。

7樓:安逸文史怪

別人的父親稱令尊。

別人的母親稱令堂。

自己的父親稱家父。

自己的母親稱家母。

古人對母親的尊稱

8樓:心的痕淚

「家慈、家母」指對別人稱自己母親時的尊稱;「令堂、令慈」是對別人母親的尊稱。漢朝時,稱母親為「姐」和「社」;南北朝時,稱母親為「家家」和「阿家」;唐朝、元朝時尊稱為「母親」。

1.漢朝時候,把母親稱為「姐」和「社」。

2.南北朝時期,母親又稱為「家家」和「阿家」。

3.唐朝的平民百姓在非正式場合,稱呼母親為「阿孃」和「娘娘」。在嚴肅場合,或者想要表達敬重,便可稱呼「母親」。

若是王子或公主,也和百姓一樣的。當然在嚴肅的場合,就應該畢恭畢敬的稱呼「皇后殿下」。

4.宋朝時候,母親被稱為「姐姐」。稱庶母為「叔婆」,稱父妾(父親的小妾)為「妾母」。至於皇家,皇子皇女稱嫡母(皇后)為「娘娘」。

5.元朝時候,也是稱呼「母親」的,至少書面語是這麼用的。

6.明朝時期,一般是稱呼「媽媽」、「娘」或者「母親」。這時候已有「令堂」。提到已經去世的母親,則是「先妣」。

7.清朝時期,八旗官宦家庭,稱母親為「額娘」,有時候也用漢稱母親或娘。

而我們現在的稱呼是「媽媽」,幾乎全世界都通用。因為「媽媽」是最簡單的發音,是嬰兒張嘴吐氣的自然結果。

古人稱母親叫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家母,或謂家慈,是對別人稱自己母親的謙語詞。稱自己的母親為家慈,含有回謙恭平常之意。

萱堂答 古代人們對母親的稱呼。南宋文學家葉夢得《石林》詩:白髮萱堂上,孩兒更共杯。

高堂 指父母親。古時高堂指父母居處,所以古代的子輩為尊重父母,在外人面前不直說父母而叫高堂‛。

慈闈,亦作慈幃,亦作慈帷。古時母親的代稱,封建時代以皇后母儀天下,故亦以稱皇后。

慈親,特指母親。

家家,六朝時對嫡母的稱呼。

嫡母,父之正妻為嫡母,相對庶母而言。

庶母,宗法制度下,子女對父親的妾的稱呼。

令堂,也稱令壽堂,古漢語對別人母親的尊稱,稱對方母親的敬詞。

先慈,即亡母。古時自稱去世的母親。

顯妣:對亡母的美稱。

10樓:windy伯陽

1. 漢朝時候,把母bai親稱為「姐」和du「社」。

2. 南北朝時zhi期,母親又稱為「家。

家」dao和「回阿家」。

3. 唐朝的平民百姓答在非正式場合,稱呼母親為「阿孃」和「娘娘」。在嚴肅場合,或者想要表達敬重,便可稱呼「母親」。

若是王子或公主,也和百姓一樣的。當然在嚴肅的場合,就應該畢恭畢敬的稱呼「皇后殿下」。

4. 宋朝時候,母親被稱為「姐姐」。稱庶母為「叔婆」,稱父妾(父親的小妾)為「妾母」。至於皇家,皇子皇女稱嫡母(皇后)為「娘娘」。

5. 元朝時候,也是稱呼「母親」的,至少書面語是這麼用的。

6. 明朝時期,一般是稱呼「媽媽」、「娘」或者「母親」。這時候已有「令堂」。提到已經去世的母親,則是「先妣」。

7. 清朝時期,八旗官宦家庭,稱母親為「額娘」,有時候也用漢稱母親或娘。

古時候的諺語,古代諺語和俗語

1.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釋義 從前黃河河道不固定,經常會改道 歷史上無數次發生 某個地方原來在河的東面,若干年後,因黃河水流改道,這個地方會變為在河的西面。這句話比喻人事的盛衰興替,變化無常,有時候會向反面轉變,難以預料。2.丁是丁,卯是卯。釋義 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

古代怎麼抓壞人,古時候有哪些姓朱的壞人

通緝令,官方捕文,衙役 治安的,相當於民警 捕快 四處抓人的,特警吧 還有的專門組織,六扇門啊,還有監督 抄家的東廠啊。用人去抓,難道用豬抓。古時候有哪些姓朱的壞人 朱元璋是壞人,朱棣更壞,他殺了忠臣方孝孺十族。朱元璋,朱棣,朱允炆等等,明朝的皇帝除了崇禎好點,哪個算個人?歷史上姓朱的壞人有哪些?如...

古代用來測量時間的工具是什麼,古時候計量時間的工具是什麼?

日晷 是我國古代利用日影測得時刻的又一種計時儀器。通常由銅製的指標和石制的 圓盤組成。銅製的指標叫做 晷針 石制的圓盤叫做 晷面 使用時,觀察日影投在盤上的位置,就能分辨出不同的時間。日晷的計時精度能準確到刻 15分鐘 漏壺 漏刻 即用一個在壺底或靠近底部鑿有小孔的盛水工具,利用孔口流水使銅壺的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