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存的壁畫主要分佈在哪些地區

2021-05-05 03:02:34 字數 5179 閱讀 9924

1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是我國中原地區佛教、道教活動最發達的省份之一,因此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等宗教建築極為興盛。而依附於這些寺觀裡的壁畫數量之多、歷史之久、藝術之精,均為全國所僅見。就目前所知,全省的寺觀壁畫達27259平方米,自唐至清,綿延不斷,異彩紛呈。

山西的佛光寺唐代壁畫、大雲院五代壁畫是國內僅有的寺觀壁畫,開化寺宋代壁畫、巖山寺金代壁畫、芮城永樂宮道教壁畫等等,都是中國古代壁畫中的傑作,至今儲存完好。

2樓:十三潮古都

壁畫,顧名思義,指直接畫在牆壁上的畫作,它是建築物的附屬品,具有裝飾和美化的功能,也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繪畫形式之一。

原始社會,人類就在洞窟壁上、岩石上刻畫各種圖形,記事表情,形成了最早的壁畫。在賀蘭山東麓,人們發現了數以萬計的古代巖畫,它們記錄了遠古人類在2023年前至12023年前放牧、狩獵、祭祀、戰爭、舞蹈的生活場景,以及羊、牛、馬、駝、虎、豹等多種動物圖案和抽象符號,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圖騰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內涵等。所以,這些早期壁畫,就成為我們研究人類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藝術史的基本資料。

我們從《中國歷史密碼》中,選出幾件國寶級壁畫文物,大家一起欣賞。

打馬球圖(國寶級)

2023年出土於章懷太子李賢墓,繪於墓道西壁,長6. 75米,高1. 65米。

為國寶級文物。畫面描繪了在崇山峻嶺之間,一眾騎士正在進行一場精彩激烈的馬球比賽的瞬間場面,繪畫者通過對人物、馬匹姿態、動勢的把握,將馬球比賽中的速度與力度表現得十分到位。

全圖疏密相間、錯落有致,呈現出一種和諧的韻律之美。無論是人、馬的細部描繪,還是山石古樹的粗狂勾勒,都能給人一種古樸、典雅的美感,是難得的一流壁畫作品,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有人認為章懷太子墓出土的《狩獵出行圖》和《打馬球圖》線條自由奔放,猶如書法中的草書,實不為過。

狩獵出行圖(國寶級)

狩獵出行圖於2023年出土於章懷太子李賢墓,原圖高近2米,長近9米,繪製於墓道東壁,是氣勢壯觀的巨幅精品。

整幅畫面以50多組鞍馬人物為中心,呈現了墓主人率領幾十騎人賓士行進在林木繁茂的山道中外出狩獵的壯觀景象,場面巨集大,氣勢磅礴,具有很強的動感,畫工以灑脫自如的畫筆,通過線條色彩,把人物活動的姿勢和馬賓士的體態,描摹得栩栩如生,氣韻生動,給人以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同時,畫面將遊獵出行場面,安排在山道林木間,構圖精巧,有藏有露,富於變化,遠山近樹,疏密有致,儼然是一幅精美的山水畫卷。

宮女圖(國寶級)

宮女圖於2023年在陝西省乾縣唐永泰公主墓出土,繪於墓前室東壁南側,高176釐米,寬196. 5釐米。畫面共有九位仕女,除一人著**外,其他均雲鬟霧鬢,髮髻巍峨,有半翻髻、回鶻(中國少數民族部落,維吾爾族的祖先)髻、驚鵠髻等,分別著小袖羅襦,上罩「半臂」,披帛結緩,胸微袒露,長裙曳地,穿雲頭履。

為首一人,頭梳高髻,披巾繞肩,雙手挽中,交叉胸前,神情雍容端莊,目光側視,似向對面一組宮女傳情示意,顯得身份較高,正率領其他宮女徐徐前行,侍奉公主安寢。宮女們分別掌持方盤、食盒、燭臺、團扇、高足杯、拂塵、包裹、如意,彼此顧盼呼應,悄聲細語,步履輕盈,動作靈巧,儀態萬方。

平淡的生活情節,經畫家的巧妙構思,頓然妙趣橫生。該圖體現了大唐喜好秀麗豐滿、華貴豔媚的女子的風尚,真實再現了唐代皇室貴族奢靡的生活狀態。

闕樓儀仗圖(國寶級)

2023年出土於陝西省乾縣懿德太子墓,共兩幅闕樓儀仗圖,分別繪於唐懿德太子墓墓道東壁和西壁。高296釐米~420釐米,寬976釐米~928釐米,此圖為唐代壁畫中罕見的較完整、大面幅、高等級的闕樓畫面,是唐代建築繪畫之極品,亦是唐代闕樓實物的形象資料。

《闕樓儀仗圖》以唐人畫唐景的寫實性,為研究瞭解唐代建築,尤其是闕樓建築藝術提供了第一手形象資料。壁畫場面之巨集偉,人物之眾多是唐墓壁畫中極為罕見的。作者將闕樓的比例表現得當,繪製寫實。

儀仗圖雖人物眾多,結構複雜,但整體佈局卻顯得井然有序,陣容嚴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展示了初唐繪畫藝術的精湛,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2023年12月,在第四期《國家寶藏》節目中,該壁畫與杜虎符、葡萄花鳥紋銀香囊作為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代表一起展出。

以上文物介紹均摘自《中國歷史密碼》,一本書瞭解陝西,一本書讀懂中國。《中國歷史密碼》遴選出陝西歷史博物館及陝西境內代表性、典型性的精華文物遺蹟,通過這些文物來訴說歷史、人文、科技、經濟、技術發展。還原中華文明風貌的歷史變遷。

中國現存的壁畫主要分佈在什麼地區a中原地區b西部地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存的壁畫主要分佈在(b )西部地區。如山西,甘肅,河南西部的洛陽。這些地方分佈著許多佛教,道教的建築,存在許多的壁畫。

甘肅敦煌莫高窟與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

4樓:琰琰

中西部氣候較為乾燥,壁畫易於儲存。

中國現存的壁畫主要分佈在什麼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存的壁畫bai主要分佈在山

du西等地。

山西是我國中zhi原地區佛教

、道教dao活動最發達的省版份之一,權因此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等宗教建築極為興盛。而依附於這些寺觀裡的壁畫數量之多、歷史之久、藝術之精,均為全國所僅見。就目前所知,全省的寺觀壁畫達27259平方米,自唐至清,綿延不斷,異彩紛呈。

山西的佛光寺唐代壁畫、大雲院五代壁畫是國內僅有的寺觀壁畫,開化寺宋代壁畫、巖山寺金代壁畫、芮城永樂宮道教壁畫等等,都是中國古代壁畫中的傑作,至今儲存完好。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莫高窟與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

中國現存最早的壁畫在**?

6樓:鳥洋洋

洛陽?中國繪畫,歷史悠久,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已達到很高的藝術水平。漢代繪畫應用範圍日趨廣泛,皇帝的宮室、殿堂、貴族的建築物以及神廟、陵墓等,比比皆是。

2023年在河南永城縣東北芒山柿園村附近西漢樑王墓中,發現了色彩鮮豔的壁畫,儲存完好,是我國已發 現時代最早的壁畫。

該墓為大型崖墓,由墓道、甬道、主室、祭臺、耳室、過道及排水設施組成。在其主室的頂部及兩側繪有以赤龍為主題,附有魚龍、白虎、朱雀及雲氣內容的大型彩壁畫,面積約20多平方米,色彩豔麗,線條流暢,形象生動,栩栩如生。在墓道的黃腸石上有一塊刻有「貞王」2字。

據文獻記載:漢文帝十二年(公元前168年)封次子劉武為樑王,樑王在位35年(諡號樑孝王),時170餘年。該墓壁畫的發現,在藝術史、文化史和考古學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中國戲曲之最

· 中國最大的古墓博物館

· 中國最古老的泉

· 中國最早的文字雛形

· 中國最早的壁畫

· 中國最早的瓷器

· 中國最早的國家監獄

· 中國最早的廟闕

· 中國最早的儒家刻經

· 世界罕見的青銅重器

· 層數最多的古代陶瓷樓閣

· 年代最早的恐龍蛋化石群

· 中國道教第一宮

· 中國古代最大的糧倉

· 中國古代最精美的木漆器

· 中國明代僅存的歷史圖冊

· 中國收藏漢畫最多的博物館

· 飾有戰爭場面的青銅器

· 現存唯一的宋代石刻群

· 中國最大的古代花琉璃球

· 中國最多最完整的禮佛圖石刻

· 中國最古老的柏樹

· 中國最精美的古代銅鏡

· 中華第一龍

· 中國最早、最大的城市真實寫照畫卷

· 最早的一部戲曲論著

· 中國最早的鏟形銀幣

· 中國最早的城邑

· 最早的帝都所在地

· 最早發現的古代卜辭

· 最早的繪畫作品

· 最早的糧食加工工具

· 中國最早的墓碑

· 收藏墓誌最多的博物館

· 中國最早的青銅器

· 中國最早的石塔

· 中國當代最大的碑林

· 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的石刻藝術寶庫

· 中國現存最早的磚塔

· 中國最高的紀念塔

· 中國最精美的青銅器

· 中國最早的園林

· 中國最早的長城

· 中國最早的佛寺

· 中國最早的建築學鉅著

· 中國最早的墓誌

我國巖畫數量最多的地區是**?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境內的陰山山脈中,東起烏拉特中旗的阿其爾山,西至磴口縣的布敦毛德溝,東西橫跨240千米的山地和草原的石壁上,鐫刻、鑿磨著精美的古代巖畫,它們分佈在153個區點上,共有5.3萬餘幅,是我國巖畫數量最多的地區。

這些巖畫分佈面積廣,題材數量多,內容豐富,藝術地表現了我國古代北方草原、山地狩獵遊牧人的社會生活和意識形態,是中華民族藝術淵源的組成部分,它像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閃爍著不朽的光輝。

中國最早的壁畫是在以下哪個省發現的

8樓:準維

中國最早的壁畫是在遼寧省發現的。中國至今能夠發現的最早的壁畫痕跡,是在遼寧建平和凌原交界之處的牛河梁紅山文化女神廟遺址出土的壁畫殘塊。——常識藝術篇。

中國現存的壁畫主要分佈在什麼地區

9樓:我是龍的傳人

山西是我國中原地區佛教、道教活動最發達的省份之一,因此佛教寺廟,道教宮觀等宗教建築極為興盛。而依附於這些寺觀裡的壁畫數量之多、歷史之久、藝術之精,均為全國所僅見。就目前所知,全省的寺觀壁畫達27259平方米,自唐至清,綿延不斷,異彩紛呈。

山西的佛光寺唐代壁畫、大雲院五代壁畫是國內僅有的寺觀壁畫,開化寺宋代壁畫、巖山寺金代壁畫、芮城永樂宮道教壁畫等等,都是中國古代壁畫中的傑作,至今儲存完好。

壁畫以繪製、雕塑或其他造型手段在天然或人工壁面上製作的畫。作為建築物的附屬部分,它的裝飾和美化功能使它成為環境藝術的一個重要方面。壁畫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繪畫形式之一。

現存史前繪畫多為洞窟和摩崖壁畫,最早的距今已約 2萬年。中國陝西咸陽秦宮壁畫殘片 ,距今有 2023年。漢代和魏晉南北朝時期壁畫也很繁榮,20世紀以來出土者甚多。

唐代形成壁畫興盛期,如敦煌壁畫、克孜爾石窟等,為當時壁畫藝術的高峰。宋代以後,壁畫逐漸衰落。2023年後,壁畫得到恢復與發展 。

10樓:紫色冰櫻雨

現在的壁畫主要分佈在西北地區

迎春花主要分佈在哪些地區,迎春花的生長地

迎春花是一年中百花開放的先鋒,多姿多彩,清奇秀逸。古詩讚曰 金英翠萼帶春寒,黃色花中有幾般。憑君語向遊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迎得春來非自足,白花千卉共芳香。基本檔案 別名 金腰帶 黃馨 金梅 小黃花。學名 ja inumnudiflorum 科屬 木犀科 素馨屬。原產與分佈 迎春花,原產我國,分佈於...

我國主要礦產有哪些?主要分佈在哪些省

1 我國已探明儲量的金屬礦產有54種,即 鐵礦 錳礦 鉻礦 鈦礦 釩礦 銅礦 鉛礦 鋅礦 鋁土礦 鎂礦 鎳礦 鈷礦 鎢礦 錫礦 鉍礦 鉬礦 汞礦 銻礦 鉑族金屬 鉑礦 鈀礦 銥礦 銠礦 鋨礦 釕礦 金礦 銀礦。鈮礦 鉭礦 鈹礦 鋰礦 鋯礦 鍶礦 銣礦 銫礦 稀土元素 釔礦 釓礦 鋱礦 鏑礦 鈰礦 鑭...

中國國家糧倉分佈在哪些地方,中國的火山分佈在哪些地方

這是國家戰略方面的問題,哪個產糧大省都有,比如河北河南山東湖北湖南東北三省等。中國的火山分佈在哪些地方 1 東北地區 是中國新生代火山最多的地區,共有34個火山群,計640餘座火山,並有大面積的熔岩被。主要分佈在長白山地 大興安嶺和東北平原及鬆遼分水嶺3地區,具有活動範圍廣 強度高 噴發期數多 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