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葉問》的劇情是真實的嗎

2021-05-05 03:48:30 字數 2322 閱讀 6707

1樓:motif恣煉

開場葉問和拳館廖師傅的「切磋」,是在葉問家中,騰挪閃躲的空間很有限,而且不是生死博命,所以動作重點多放在細節上,很多虛招點到為止,沒有直接正面表現,重點體現了詠春拳短打寸勁的特點,在幾秒內連出十幾下拳掌,其速度之快都讓我懷疑拍攝時是否降格了。 樊少皇扮演的山東武師金山找,很明顯就是《黃飛鴻》裡的嚴振東(正式公映版本里金山找這個角色是重新配過音了,原來他是講山東話的)。他去佛山武館街踢場子的那場武打,真的是大開大闔,剛猛凌厲,尤其是腿功的表現,雖然還能看出來吊鋼絲的痕跡,但由於動作設計的巧妙,並不顯得突兀。

這段戲中,金山找連挑三家武館,拳腳兵器都有,其過程還能做的頗有喜劇感,實在難得。 金山找到葉問家挑戰那場戲,動靜結合,文武場面的轉換以及節奏感的把握,可以說本片中最好看的。和之前拳館廖師傅的切磋不同的是,金山找是來挑事的,所以葉問就必須出全力,因此打的也非常好看。

這段功夫打鬥場面,對節奏感的把握和機位的適時變化非常精妙,文字非常無力,只能自己多看幾遍來領會了。 葉文單挑十個日本兵的場面,因為人稍微多了點 ,所以節奏略顯混亂。但這場戲勝在拳拳到肉,反關節的設計夠暴力。

最後葉問和日本人的決鬥,雖然在劇情上是最高潮,但就功夫場面來說稍弱了一些。根據洪金寶的採訪,扮演日本將軍三蒲的日本演員池內博之是不會功夫的,所以在動作場面中,全景基本都是替身(老是背對鏡頭);正面中景有一部分是演員自己上的,但多用快速剪輯來掩蓋,少量鏡頭直接降低機位把替身演員的頭給卡出畫外;而特寫肯定也是替身了。不過就整體效果來說,洪金寶的設計讓這段打鬥場面並不因為日本演員不會功夫而降低了最後效果,因為甄子丹的表現實在很出色,觀眾的注意力自然都在甄子丹身上,所以日本演員的替身不會有很多人注意(起碼對於普通觀眾來說,他們不會很在意這個)。

就電影敘事來說,這段決鬥戲稍有點洩氣——因為觀眾都知道葉問一定會贏,所以關鍵是葉問怎麼贏。但電影裡葉問贏的實在太順利了,基本上就差秒殺對手了。估計是因為演員的限制,所以沒辦法搞出勢均力敵的新花樣出來。

釋行宇在片中扮演葉問的小兄弟,只有一場打鬥戲,雖然最後死的很悲情,但我個人覺得這麼用釋行宇很浪費——從《導火線》中的表現來看,釋行宇和甄子丹的對打一定很精彩。可惜釋行宇可能因為不夠有名氣,沒法扮演大反派。 功夫電影中,交手雙方的實力都很重要,如果不是勢均力敵,就打不起來——據說真正的功夫高手比武過招時,一般三兩下就結束了。

對於功夫電影來說,足夠多足夠好的功夫演員真的太重要了,否則功夫片在電影特技越來越發達的現在,很難有資本去重振功夫片這個亞洲獨特型別片的聲威的。 《功夫之王》裡的李連杰和成龍所謂的「雙j對打」場面,雖然是糊弄美國人的友誼賽,但也可以明顯看出他們的體力和水準在下滑(兩位大哥加起來快一百歲了,他們是人不是神)。而甄子丹、洪金寶、鄒兆龍這幾位挑大樑的大哥,雖然從最近的幾部作品來看仍然寶刀不老,但他們畢竟都已出道多年,無論是體能還是感覺都在老化,實在不知道他們還能維持這樣的水準到什麼時候。

最後閒扯兩句。甄子丹從《畫皮》之後,也算是票房巨星了——雖然甄子丹和《畫皮》票房過兩億也沒什麼關係,但好歹人家是排名第一的明星,呵呵。 這次的《葉問》整體質量表現不俗,應該能夠比《龍虎門》和《導火線》在票房上表現更好。

不過很倒黴的是,因為《梅蘭芳》的上映日期臨時調整,整個賀歲檔影片都不得不跟著上躥下跳,《葉問》臨時調整到本週公映,和《女人不壞》撞了個硬碰硬。估計這種變化也搞的發行方手忙腳亂,我在電影院裡都沒看到《葉問》的海報。 據說《葉問》的票房期望值是過億,但現在看來我估計夠嗆了。

理由之前說過,從觀眾選擇角度來說,我個人覺得《葉問》和《女人不壞》兩部電影在票房上是有衝突的。現在都是女人說了算,看什麼不看什麼,都是女友或媳婦說了算,《葉問》在題材和型別上就明顯有點吃虧了。 這個檔期前有《梅蘭芳》,後有《非誠勿擾》,個個都是奔著兩億票房去的,圍追堵截之下票房空間實在很有限。

我今天去看《葉問》,八個放映廳有四個在放《梅蘭芳》,兩個放《葉問》,一個放《女人不壞》,還有一個在輪流放《預見未來》和《狼牙》。 下週《非誠勿擾》就上線了,但我估計《梅蘭芳》怎麼也能撐到《赤壁》上映(都是中影的,不會讓自己孩子吃虧)。在《非誠勿擾》的強大市場攻勢下,還按照八個廳來算的話,《梅蘭芳》怎麼都能守住一個廳,《非誠勿擾》最少四個廳,那最後倒黴的就是象《葉問》這樣的老實孩子,估計只能和其他人一起分剩下的兩三個廳了。

等《赤壁》上了以後,那就什麼都別想了。估計到時候連《梅蘭芳》和《非誠勿擾》這樣的電影都做不到人家吃肉我喝湯,只能跟在後面舔盤子了。 最後再閒扯兩句,哈哈。

《葉問》的海報做的真爛!預告片做的真爛

2樓:一男一女丶盁嫬

大體上是真實的 真正的葉問老前輩 比甄子丹要矮小一點~ 劇情方面嘛 在華的日軍在侵略方面描寫的少了一點 實際上 人們比電影裡更慘一點…… 3樓說的葉問老前輩的傳人挑戰甄子丹 實際上是甄子丹去請教葉問的兒子詠春拳的一些正確的招式而已~

3樓:次縱

沒錯,歷史上的葉問就是如此。

葉問講的是什麼,電影葉問講的什麼

開場葉問和拳館廖師傅的 切磋 是在葉問家中,騰挪閃躲的空間很有限,而且不是生死博命,所以動作重點多放在細節上,很多虛招點到為止,沒有直接正面表現,重點體現了詠春拳短打寸勁的特點,在幾秒內連出十幾下拳掌,其速度之快都讓我懷疑拍攝時是否降格了。樊少皇扮演的山東武師金山找,很明顯就是 黃飛鴻 裡的嚴振東 ...

問電影的名字只記得劇情不記得名字了大概是作家不得

永無止境 有一部電影的劇情是 一個人吃了一粒藥後變得特別聰明,一部挺久的電影了,大神能知道是哪部電影麼?這部電影的名字叫作 永無止境 是由尼爾 博格所執導的一部懸疑電影。該片講述男主角埃迪發現了一種能提高大腦工作效率的新型藥nzt 48。可是這種藥雖然能幫助達到常人所不能達到的地步,大獲成功之餘,也...

問 想找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隱約記得劇情是關於蛇報復人的。就記得女孩在醫院,她的家人死了,她的親戚

人蛇大戰之蛇妖出籠 貌似聽起來很好看的樣子 那要看是什麼樣的親戚,是致親,無論隔多少年都得去。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 隱約記得男主闖入鬼屋被嚇 男配上廁所沒帶紙旁邊伸出隻手給送紙 最後被女主救了 不曉得,我記得我小時候看過一個鬼片,也是男女主在個鬼屋。電影名字叫 咒樂園 找一部很久以前的電視劇,好像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