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丞相諸葛亮中,諸葛亮採取了哪些措施輔佐劉蟬經營蜀漢

2021-05-05 05:14:30 字數 1414 閱讀 3460

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

諸葛亮作為蜀漢的丞相,安撫百姓、遵守禮制、約束**、慎用權利,對人開誠佈公、胸懷坦誠。為國盡忠效力的即使是自己的仇人也加以賞賜,玩忽職守犯法的就算是他的親信也給予處罰,只要誠心認罪伏法就是再重的罪也給予寬大處理,巧言令色逃避責任就是再輕的過錯也要從嚴治理,再小的善良和功勞都給予褒獎,再小過錯都予以處罰。他處理事務簡練實際,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不計較虛名而重視實際,貪慕虛榮的事他都不做;終於使蜀國上下的人都害怕卻敬仰他,使用嚴刑峻法卻沒有人有怨言,這是因為他用心端正坦誠而對人的勸戒又十分明確正當的緣故。

可以說他是治理國家的優秀人才,其才能可以與管仲、蕭何相媲美。

經濟上:

諸葛亮在漢中休士勸農期間,利用了漢中的經濟條件,因地制宜地採取了一系列發展生產的得力措施,使北伐軍資基本上就地得到了解決,諸葛亮死後,蜀漢軍撤退,魏軍還在蜀營中「獲其圖書、糧谷甚眾」。這正說明了諸葛亮休士勸農,實行軍屯耕戰的效果。當地人民生活好了,就可以招來更多的人口,使地廣人稀的漢中重新得到發展,逐步到達人多、糧多的良性迴圈,使百姓「安其居,樂其業」。

經諸葛亮「踵跡增築」的「山河堰」等水利工程至今還是漢中地區灌溉面積最大的水利工程。據李儀祉先生考察而知,「山河堰尚灌褒城田八千餘畝,灌南鄭縣田三萬零六百餘畝,灌酒縣七千餘畝,共四萬六千餘畝。」漢中市的六大名池,至今仍被利用。

據考古調查統計,全區至今尚保留有漢以來的古堰七十多處,一些堰渠經歷代使用維修,一直延用至今。同時各地在繼承和學習古代開發利用水利資源經驗的基礎上,又不斷增修了大批塘、庫、陂池等水利設施。僅勉縣就增修了能蓄十萬立方水的水庫三十七個;塘與陂池達三百多個;冬水田至今仍有五萬多畝。

上述實事說明,漢中盆地古代農田水利設施至今所產生的實際效用和不斷改進利用,與諸葛亮當年在漢中休上勸農時,開拓農田、興修水利、發展生產的豐功偉績是分不開的。

軍事上:

諸葛亮作為軍事家在歷代兵家也得到了較高的認可。司馬懿在諸葛亮死後,看到諸葛亮的營壘,稱讚其為「天下奇才」。唐太宗與李靖在《唐太宗李衛公問對》中多次提到諸葛亮的治軍之法與八陣圖,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並且表明陳壽在《三國志》中對諸葛亮的評價是「史官鮮克知兵,不能紀其實跡焉」。

唐朝時亦將諸葛亮評選為武廟十哲之一,與張良、韓信、白起等九位歷代兵家享同等地位。諸葛亮亦作諸多軍事著述,如《南征》,《北伐》,《北出》等,對中**事界有一定的貢獻。諸葛亮在技術發明上亦有靈巧的表現,如改良連弩。

諸葛亮亦推演了兵法,作八陣圖,直至唐代將領李靖仍然十分推崇。

2樓:夢貝峰峰

1、外與吳國結好,做到了聯孫抗曹。

2、內修政事,發展生產,促進經濟,做到了依法治蜀。

3、休養生息,以恢復劉備與東吳一戰所傷的元氣,做到「兵甲充足」。

4、同時注重軍事,使得魏吳兩國不敢小覷,做到三分定勢。

5、修建邊防設施,加強臨界地的軍事力量,做到無懈可擊。

6、安撫蠻夷,做到「平定南方」。

諸葛亮後代住哪,諸葛亮的後代有哪些

諸葛八卦村原來叫高隆村,位於蘭溪市西部,是迄今發現的諸葛亮後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築格局按 八陣圖 樣式佈列,且儲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國內僅有 舉世無雙的古文化村落。北緯29.5,東經。到了諸葛村人們不免要問 諸葛亮原籍是琅琊陽都 今山東沂南 他當宰相的蜀國在今四川,離浙江蘭溪有千里遠,他的後人怎...

諸葛亮外貌描寫片段,諸葛亮外貌描寫

三國演義 對這位主角進行一番外貌描述,說他 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除此之外,這部 還在別的章節中提到 諸葛亮執掌劉備軍隊後,常常手持羽扇,坐一輛四輪小車。總之,對諸葛亮外貌特徵的定型是 頭戴綸巾,身披鶴氅,手持羽扇,有時坐一輛四輪小車。三國演義 的這種描述對後世的...

讚揚諸葛亮詩集,關於諸葛亮的詩詞

先生晦跡臥山林,三顧哪逢聖主尋。魚到南陽方得水,龍飛天漢便為霖。託孤既盡殷勤禮,報國還傾忠義心。前後出師遺表在,令人一覽淚沾巾。白居易 6666666666666 66666666666 66666 讚美諸葛亮的詩詞 勉縣五丈原諸葛廟 一詩二表三分鼎 萬古千秋五丈原。一對二表三分鼎 六出七縱八陣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