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孔明諸葛亮,求下聯,諸葛孔明諸葛亮 的下聯是什麼

2021-05-11 11:39:17 字數 1303 閱讀 3479

1樓:天亮了

月照沙窗,諸葛孔明諸葛亮(竹格孔明竹格亮)日透天門,子龍常山趙子龍...

此對尚未有舉世公認的絕佳對

前些年,澳門楹聯學會兩位會員曾聯合懸賞,出句是:

明月照紗窗,個個孔明諸葛亮

此聯相傳為清代乾隆大學士紀曉嵐所出,原聯無「明」字。爾後有好事者為增其難度和情趣,又在句首增一「明「字,遂使其成為歷時三百年來未獲佳偶的絕對。徵聯甫出,海峽兩岸楹友躁動,惜未發現匹配者,只是評出了六條「較佳」下聯。

有「直臣罹鐵網,官官子直令狐綯」,「德門傳禮記,篇篇敬德尉遲恭」等數條,因而澳門楹聯學會不得不從以前的六千港元獎金提到三萬港元,再次懸賞徵聯,後來有人對句:「長空飄瑞雪,霏霏翔宇***」。但不足之處在於諸葛亮複姓單名,***單姓複名,並忽略了「孔明諸葛亮」這一字與姓名的巧妙組合。

不但相互之間詞意相關,絲絲相扣,而且與「紗窗」這一特定事物關照熨貼。金伯弢先生後來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撰出此聯對句:

清風沐鳳閣,處處常清上官正。

鳳閣:唐高宗、武宗、玄宗三朝曾將「掌軍國之政令」、「佐天子而執大政」之「中書省」改稱鳳閣。上官正系宋代開封人,複姓上官,單名正,字常清,曾平西川有功,累官西川招討使,左龍武大將軍。

這條對句的大意是:假若國家最高權力決策機構能沐浴在清廉之風中,制定頒佈政令處處時時堅持清正廉潔,那麼位居百姓上屬的官吏們也不能不正派清廉。以「清風」對「明月」,「鳳閣」對「紗窗」,「處處」對「個個」,「上官正」對「諸葛亮」,對工整齊,寓意合理,只是「常」對「孔」在詞性上略顯小疵。

2樓:匿名使用者

提個品論,諸葛孔明諸葛亮也就是每個孔格每個孔都亮,還要表示一個人物,誰有這個答案,目前這應是一絕句。

3樓:帝煞s尊

尉遲敬德尉池恭

司馬子尚司馬昭

司馬君實司馬光

司馬仲達司馬懿

諸葛孔明諸葛亮 的下聯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2012金鷹 | 一級

司馬仲達司馬懿

贊一個,工整無敵

5樓:匿名使用者

心悟殘局,步步將軍夏候淵。

6樓:

諸葛孔明諸葛亮

尉遲敬德尉遲恭

諸葛——朱槅

尉遲——玉持

諸葛孔明諸葛亮

司馬君實司馬光

司馬——飼馬;君實——均食(什麼《東西》都吃,結果——光)諸葛孔明諸葛亮

司馬仲達司馬懿

司馬——飼馬(的人);仲達——(中達——中年發達);懿——役(服役)

求問諸葛亮為什麼叫孔明,為何諸葛亮也叫孔明?

諸葛亮 181.4.14 234.8.28 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人 今山東沂南 漢族,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外交家 軍事家,蜀漢丞相。諡曰忠武侯。個人資料 容貌 陳壽 三國志 身長八尺 相當與現在的180多cm 容貌甚偉,時人異焉 官職 丞相 領司隸校尉益州牧 錄尚書事 爵位 武鄉侯 祖...

蜻蜓飛去復飛來什麼意思,諸葛孔明的巧連神數40掛是什麼意思

主要是要理解這個 復 字的意思是 又 的意思。這樣這句話的意思就不難理解了 蜻蜓飛去了,又飛回來了 飛來飛去 在天上飛是找食物,在水面是產卵.諸葛孔明的巧連神數40掛是什麼意思 諸葛武侯巧連神數 其主要功能是用在 姓名學 中,古人因受到時代的文化和易學知識的匱乏所限。只是將它侷限在為人取名的行當中。...

請問關於孔明(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諸葛亮 181 234 三國時傑出政治家 軍事家 戰略家 散文家 外交家。字孔明,號臥龍。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 181 出生於琅邪郡陽都縣 今山東沂南縣 的一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 衛戍京師的長官 諸葛亮父親諸葛圭,字君貢,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