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有兒子嗎,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2022-10-01 07:35:09 字數 5080 閱讀 7310

1樓:兮兮妞

有,諸葛亮的兒子叫諸葛瞻!

2樓:短髮女

是他和妻子黃月英的兒子,就是諸葛瞻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叫諸葛瞻,自幼聰敏,諸葛亮死後不久,諸葛瞻之母黃氏也去世,遺教諸葛瞻以「忠孝」二字。諸葛亮襲其父諸葛亮武鄉侯之爵。景耀四年遷行軍護衛將軍。

當時黃皓用事,故諸葛瞻託病不出,後鄧艾奇襲陰平,劉禪採納郄正建議,連發三詔徵諸葛瞻領兵,以諸葛瞻之子諸葛尚為先鋒,對抗鄧艾。初戰勝利,鄧艾修書誘降,諸葛瞻怒斬其使。後與鄧艾交戰失利。

遂修書請東吳發兵救援。然救兵不至,諸葛瞻只好再度出戰,被重兵包圍,中箭落馬,最後自刎殉國。諸葛瞻之子諸葛尚也戰死沙場。

鄧艾憐其忠,將諸葛瞻父子合葬。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陽都人,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外交家、軍事家、發明家、科學家,蜀漢丞相。諸葛亮生於公元181年4月14日,卒於公元234年8月28日,諡曰忠武侯。在生前留下遺囑:

「葬於漢中定軍山,就在山坡中挖一個墳,墳坑可裝下棺材便行了。穿平常的衣服,不隨葬器物。」 座駕:

四輪車,兵器:鵝毛扇,經典之戰:七擒孟獲,六出祁山 他的主要業績是在隆中(今湖北省襄樊市)開始的,人生有幾個十年,特別是事業輝煌的十年是最重要的。

諸葛亮 字 孔明 號 臥龍 生卒年 181----234(活了54歲) 籍貫 山東琅琊 容貌 陳壽〈三國志〉: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 官至 丞相 領司隸校尉益州牧 錄尚書事 爵位 武鄉侯 諡號 忠武侯 民族 漢族 祖上 諸葛豐(漢朝司隸校尉) 父親 諸葛珪(東漢末年泰山郡丞) 母親 章氏 岳父 黃承彥 叔父 諸葛玄 配偶 黃氏(黃月英) 兄弟 諸葛瑾(兄) 諸葛均(弟) 子女 諸葛瞻(親子) 諸葛喬(養子,實乃長兄諸葛瑾之子) 孫子 諸葛尚(瞻長子) 諸葛京(瞻次子) 諸葛攀(喬子,後因諸葛恪獲罪,滿門抄斬,故重歸諸葛瑾門下) 重孫 諸葛顯(攀子)

諸葛亮有兒子嗎?

5樓:匿名使用者

1、諸葛亮是有兩位兒子的。分別是:諸葛喬,本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後成為諸葛亮養子。諸葛瞻,諸葛亮長子。

2、清代史學家張澍《諸葛忠武侯文集·故事》中還記載了諸葛亮第三子諸葛懷、諸葛瞻第三子諸葛質及諸葛亮之女諸葛果,但史學研究者張崇琛認為這些人物均是虛構出來的,並不存在。

6樓:

諸葛亮46歲的時候,他的親生兒子諸葛瞻出生,史書記載,諸葛亮去世的時候,諸葛瞻才八歲。但他從小就聰慧可愛,擅長書畫,記憶力很強。長大後從低階軍官做起,一直升到他父親曾擔任過的軍師將軍。

  後來,諸葛瞻官至衛將軍,一度執掌蜀國朝政。魏國大將鄧艾討伐蜀國時,諸葛瞻率領軍隊前去抵抗,拒絕魏軍誘降,戰死在綿竹。當時他的兒子諸葛尚年僅十七歲,同樣戰死沙場;諸葛瞻殉國之時,他的次子諸葛京還很小,不到參軍打仗的年齡,所以倖存了下來。

  晉朝統一三國之後,諸葛京被新的朝廷遷居到中原一帶,徵召為官吏。諸葛京出任過關中地區眉縣令,並治理得很好。想當年,他的祖父諸葛亮多次想攻打眉縣,都未能如願。

沒想到歷史與他開了個小小的玩笑,讓他從未謀面的孫子成為這裡的縣令。

諸葛亮有幾個兒子?

7樓:竹誠鄢昭

諸葛亮宗族(11人,女3人,權貴3人,子孫1人無官職記載;仕晉者1人,權貴1人)

!諸葛亮,字孔明,青州琅邪陽都人(注1)。丞相,武鄉侯,領益州牧。少師從龐德公、司馬徽。建興十二年八月卒于軍(ad234),時年54歲。

!諸葛瞻,字思遠,亮子。年十七,尚公主,拜騎都尉。行都護衛將軍,並平尚書事。綿竹之戰臨陣戰死,時年37歲。

諸葛尚,瞻長子。與父親一起戰死鹿頭關,時年17歲。

!+諸葛京,字行宗,瞻次子,蜀亡時似尚未成年。晉朝位至江州刺史。

諸葛均,亮弟,長水校尉。

諸葛喬,字伯鬆,吳大將軍諸葛瑾次子,過繼於弟亮,駙馬都尉,隨亮至漢中。年二十五,建興六年卒。

諸葛攀,喬子,行護軍翊武將軍。亦早卒。

諸葛顯,攀子。鹹熙元年內移河東(ad264)。

?黃碩,字月英,荊州沔南白水人(注2)。亮妻,贍母,沔南名士黃承彥女,劉表侄女(注3)。精通機關術(注4)

+諸葛氏,亮大姊,魏房陵太守蒯祺妻(注5)。蒯祺大概是蒯越的兒子或侄兒(注6)。建安二十四年(ad219),蒯祺為孟達兵所害。

+諸葛氏,亮小姊,魏黃門吏部郎龐山民妻(注7)。山民乃襄陽土著大族、名士龐德公之子,亦有令名,早卒。

8樓:龍█哥█萌█窼

親生兩兒一女,諸葛瞻,諸葛懷,女兒諸葛果。有一養子是從諸葛亮兄長諸葛謹那裡過繼來的,諸葛喬

9樓:庹琅塗承安

據瞭解1個兒子諸葛瞻..生227~死263

有1孫子孫子諸葛尚..生245~死263

10樓:力頂郭

諸葛亮有兩個兒子,長子諸葛瞻,次子諸葛懷

諸葛亮到底有幾個子女?

11樓:暮不語

諸葛亮共有兩個兒子,沒有女兒。其中,長子諸葛喬是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後成為諸葛亮養子。次子諸葛瞻是諸葛亮的親生兒子。

清代的史學家張澍《諸葛忠武侯文集·故事》中還記載了諸葛亮第三子諸葛懷、諸葛瞻第三子諸葛質及諸葛亮之女諸葛果,但大多數史學家認為這些人物均是虛構出來的,並不存在。

擴充套件資料

諸葛喬是諸葛亮的嗣子,是諸葛亮的兄長諸葛瑾過繼給諸葛亮的,諸葛喬與胞兄諸葛恪在吳國的名聲很大。到蜀國後,任駙馬都尉。諸葛亮視他如親生兒子,深恐其成為庸人,管教甚嚴。

諸葛亮北伐屯駐漢中,讓諸葛喬同士兵們—起,參加與督運軍糧地艱苦工作。228年卒,年二十五。

諸葛瞻是蜀漢丞相諸葛亮之子。鄧艾伐蜀時,他與長子諸葛尚及蜀將張遵、李球、黃崇等人防禦綿竹,因不聽黃崇速佔險要的建議而坐失良機,後來出城與鄧艾決戰,在交戰時陣亡,綿竹也隨後失守。

諸葛亮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視同仁,因為害怕他們一事無成,因此對他們嚴加教導,還寫下《誡子書》以勉勵他們。

12樓:

女兒:諸葛果

兒子:諸葛懷(諸葛亮哥哥過繼)諸葛瞻

13樓:有子崇

3個,諸葛喬,諸葛瞻還有女兒諸葛果。

1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喬,諸葛瞻,諸葛尚,諸葛果

15樓:失落的右耳釘

三個親生的(瞻、懷、果),一個養子(喬)

16樓:架子鼓小王

有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個

歷史上的諸葛亮有兒子嗎

17樓:鄧廷謙尤酉

諸葛亮(181.4.14-234.8.28)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人,漢族,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外交家、軍事家,蜀漢丞相。諡曰忠武侯。

個人資料:

容貌:陳壽〈三國志〉: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官至:丞相

領司隸校尉益州牧

錄尚書事

爵位:武鄉侯

祖上:諸葛豐(漢朝司隸校尉)

父親:諸葛珪(東漢末年泰山郡丞)

母親:章氏

叔父:諸葛玄

配偶:黃氏(黃月英)

兄弟:諸葛瑾(兄)

諸葛均(弟)

子女:諸葛瞻(親子)

諸葛喬(養子,實乃長兄諸葛瑾之子)

孫子;諸葛尚(瞻長子)

諸葛京(瞻次子)

諸葛攀(喬子,後因諸葛恪獲罪,滿門抄斬,故重歸諸葛瑾門下)重孫:諸葛顯(攀子)

18樓:

長輩祖先:諸葛豐

父親:諸葛珪

從父:諸葛玄

兄弟姐妹

兄:諸葛瑾

弟:諸葛均,為蜀漢官吏,官至長水校尉。

姐(兩位姊姊):大姐出嫁襄陽望族蒯祺,[37] 二姐出嫁龐德公之子龐山民。[38-39]

族兄弟:諸葛誕,諸葛豐之後。[40]

妻子黃氏,民間相傳名黃月英、黃綬、黃碩。

子女諸葛喬,本兄長諸葛瑾的次子,後成為諸葛亮養子。

諸葛瞻,諸葛亮長子。

孫輩諸葛攀,諸葛喬之子。因諸葛恪被殺,無嗣,便回作諸葛瑾之後。

諸葛尚,諸葛瞻長子。

諸葛京,諸葛瞻次子。

請問諸葛亮有後代嗎?

19樓:蝶君之洛麗塔

有。正史中記載他有一個兒子諸葛瞻。後來與諸葛尚戰死綿竹。但幼子諸葛京後來歸降晉,初任郿縣令,後任江州刺史。

20樓:橫豎歷史

諸葛亮死後,子孫後代今何在?隱居在中國第一奇村,百年間無人敢踏入

諸葛亮有沒有子女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呀,兒子諸葛瞻,在成都保衛戰中戰死。

諸葛亮的倆個兒子分別叫什麼?

22樓:歷史映像機

都說虎父無犬子,可諸葛亮的這兩個兒子,絕對是個例外

23樓:古龍慧雅

諸葛亮總共有兩個兒子,他們分別是諸葛喬和諸葛瞻,不過諸葛喬是諸葛亮的養子,諸葛瞻才是諸葛亮的親生兒子。歷史上諸葛亮四十多歲才有孩子,雖然一些資料中還記載了諸葛亮還有第三個兒子諸葛懷,但是專家學者認為第三個兒子是虛構出來的。

諸葛亮只有一個妻子叫黃月英,在三國鼎立,群雄割據的時期,像是曹操,劉備,司馬懿這些人都有好幾個兒子,然而諸葛亮卻一直沒有子女。於是諸葛亮的兄長諸葛瑾就將自己的兒子諸葛喬過繼給了諸葛亮當養子。

歷史上諸葛亮是老來得子,諸葛瞻出生的時候諸葛亮已經47歲了。雖然在清代的《諸葛忠武侯文集·故事》中記載了諸葛亮有三個兒子,但是關於第三子諸葛懷的存在,後世史學家提出了質疑,因為在三國時期的史料中根本找不到關於諸葛亮第三個兒子的蛛絲馬跡

24樓:孰湖

諸葛亮有一個養子叫諸葛喬,字柏鬆,是他大哥諸葛瑾過繼給諸葛亮的.諸葛亮在47歲時得一子,名叫諸葛瞻(8歲時其父諸葛亮就病死在五丈原),字思遠.後又得一子一女,名叫諸葛懷和諸葛果.

諸葛亮有兒子沒?他兒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諸葛亮有老婆沒,諸葛亮有幾個妻子

諸葛亮有妻子,名叫黃月英。黃夫人,本名不詳,傳說名為黃月英 最早或出自袁闊成的評書 三國演義 黃阿醜 黃婉貞。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 今湖北襄陽 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史稱其長相醜陋,黃頭髮,黑 但才華卻與諸葛亮相當 並 三國演義 裡,羅貫中也對其進行了描述。後世流傳諸葛亮與黃月英的動人傳...

諸葛亮的後代都有誰?諸葛亮有後代嗎?

諸葛亮的後代有諸葛喬 諸葛瞻 諸葛懷。諸葛亮的後代有諸葛喬 諸葛瞻 諸葛懷和女兒諸葛果。但是史學研究者張崇琛認為,這些都是虛構的人物。一般說諸葛亮的兒子,都是指他的親子諸葛瞻。諸葛瞻迎娶了公主,襲爵武鄉侯,但他最後的結局卻是戰死。長子諸葛尚,也與他一同戰死於綿竹,死的時候僅19歲。諸葛亮介紹 諸葛亮...

諸葛瞻的兒子叫什麼,諸葛亮的兒子是諸葛瞻,諸葛瞻的兒子是諸葛京,諸葛京的兒子又是誰 他兒子的兒子又

古名 諸葛瞻 字 思遠 生卒226 263 38歲 終屬 蜀 籍貫 徐州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水縣南 官至 行都護 衛將軍 平尚書事 武鄉侯 父親 諸葛亮 母親 黃氏 兄弟姐妹 諸葛喬 諸葛懷 諸葛果 諸葛尚 曾效力過的勢力 蜀 生卒246 263 18歲 終屬 蜀 籍貫 徐州琅邪陽都 今山東沂水縣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