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文化的文化特色,巴蜀文化有哪些主要的特點

2021-05-29 14:32:42 字數 3181 閱讀 5710

1樓:小靜

前後蜀時期是巴蜀歷史上繁榮富庶、文化昌盛的又一高峰時代。永陵(王建墓)為我們留下了這一時代的歷史見證。永陵石棺上的廿四樂伎石刻是我們瞭解唐代**的極品,從中可體味清樂與龜茲樂相結合,盛唐的霓裳羽衣舞曲在西蜀流傳的情況。

前蜀和後蜀各有一位花蕊夫人,究竟是誰寫下了留傳至今的《宮詞》,肯定可以引起在旅遊中探索的興趣。永陵是中國曆代帝王陵墓中唯一的一座修建和突出在地面之上又已經科學發掘的陵墓,可供遊人參觀,這更可以引起人們對於帝王陵寢祕密的興趣。

位於長寧縣和江安縣的蜀南竹海面積有6萬餘畝,其中還有仙寓洞、龍吟寺等文化景觀,既是大自然的奇觀,也是邛笮人和僰人等蜀地先民世世代代辛勤的傑作。 岷山是古蜀文化的發源地之一。發源於岷山的岷江,自古稱為「江源」,是蜀文化最先發達起來的地方。

這裡有人間仙境九寨、黃龍和大草原,有巍峨的四姑娘山,有著名的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和養殖基地,有古蜀文化的大量遺蹟,有全國唯一的羌文化風光。遊覽岷山,不僅可以使我們體味山川的神奇秀美,更可以領略古老的巴蜀文化的千姿百態。

2樓:秒懂百科

巴蜀文化:四川省、重慶市的地域文

巴蜀文化有哪些主要的特點

3樓:咪浠w眯兮

巴蜀文化綿長久遠、神祕而燦爛,可坐享天成,亦可以行卒而生;可無為逍遙,更因刀劍而存。文化上相容儒釋道,以道,注川人風骨;以儒,舉川人仕進;以釋,去川人彷徨;進退之間,死生契闊。

巴蜀是一種特定的稱謂,如今已分為巴和蜀。在戰國以前,巴與蜀是分稱的,涇渭分明。「巴」的古義為「吞食大象的巨蟒」,中心區域為重慶、川東及鄂西地區,涵蓋陝南、漢中、黔中和湘西等地;「蜀」的古義為「葵中之蠶」,主要地理位置涵蓋四川盆地中西部平原地區。

濫觴於商代,見名於春秋,主體氣質成於秦漢,巴的進取與蜀的相容由此合二為一,秦漢以後逐漸融入中原文化,搖曳而生姿,經歷代而飄然不散,是一片可以遮蔽天空的星雲,和而未合,惜乎未能聚攏成星體,過去不能,現在不能,未來亦難能。

巴文化、蜀文化源遠流長已有5000餘年發展歷程,在中國上古三大文化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與齊魯文化、三晉文化等地地域文化共同構成輝煌燦爛的中國文明。巴蜀大地是中華民族的又一搖籃,是人類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從秦漢到近、現代巴、蜀產生了司馬相如、揚雄、陳子昂、李白、蘇軾、張木式、楊升庵、張問陶、李調元、郭沫若、巴金等文化巨匠,在許多文化領域,諸如漢賦、唐詩、宋詞、巴學、蜀學、史學、道教、天文、易學等方面,都處於全國前列。巴、蜀的文化和宗教,與齊魯的儒學、三晉的法學、荊楚的道家,共同形成了祖國古代文化的顯著特色。

巴蜀地區是西南絲綢之路的出發點和主經之地,自古與西南各族和南亞各國保持著密切交往,巴蜀文化影響了西南各族乃至南亞諸國,使巴蜀文化衝破了自身的地域特色進而具有大西南意義和國際文化交流意義。

4樓:歌手思小玥

巴蜀文化是華夏文化的一個分支。中國四川盆地中成都的蜀和重慶的巴所代表的文化。蜀文化以成都為中心,包括盆地西部及陝南、滇北一帶。

傳說,早建有地方政權,至公元前316年為秦所滅。考古發現,商至西周時,蜀人與黃河流域民族即有文化交流。出土商代後期陶器如深腹豆形器、高柄豆、小平底缽等,雖具地方特色,但銅鏃、銅戈、銅矛卻為黃河流域常見器形。

出土的西周至春秋的玉石禮器與中原所出者一致。巴文化最早源於湖北西南的清江流域,後活動於盆地東部及附近地區。西周時,建有巴國,受蜀影響,始有較高水平的農業。

文化特點

1、總體上,巴蜀文化綿長久遠、神祕而燦爛,可坐享天成,亦可以行卒而生;可無為逍遙,更因刀劍而存。 2、文化上相容儒釋道,以道,注川人風骨;以儒,舉川人仕進;以釋,去川人彷徨;進退之間,死生契闊。 3、蜀人從容,卻含惰性;巴人明快,失之淺薄;瑰寶陸離,多附鬼氣;人文薈萃,最是詩人。

4、巴蜀之地向來稱為四塞之國,不可謂不封閉,然則多川匯流,昂然出三峽,成大江東去之勢,尖銳,奔騰,蒼茫,頗讓人喟然感嘆。 5、蜀中自古多才俊,蜀中自古少大將,多少豪情,多少志氣,都削成絲絲縷縷花絮,化作點點滴滴閒情,粘滿著春花秋雨,匯入大江大河,消失於無影無蹤。

本回答被提問者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的四川簡稱「川」。

古代的四川簡稱「蜀」,而不是「巴蜀」。

因為秦漢以降,重慶一直只是四川地區一個普通小城。在古代,四川地區從沒有「巴蜀」,更沒有「成渝」這種叫法。

直到近代,重慶被迫開埠,經濟得到發展。尤其是辛亥革命之後,隨著政治地位的提高,重慶才開始「以巴文化中心自居」。抗戰時期,衛聚賢先生首次提出「巴蜀文化」這一「新地域文化」概念,原意也只是「指先秦之前的一段早期四川文化」,即所謂的「早蜀文化」,並沒說「整個四川歷史都是巴蜀文化」。

事實上,自秦統一中國之後,四川地區曾先後歷經多次人口大遷徙、民族大變遷,不斷漢化胡化,根本不存在什麼巴蜀文化。

但後來,一些文盲學者卻誤將「巴蜀文化概念」擴大至整個四川歷史,甚至直接把「巴蜀文化」等同於「四川文化」,這才導致今天許多人誤以為「四川自古都是巴蜀文化」,這就好比說「美國自古都是印第安人文化」一樣,荒唐可笑!

以「巴蜀」取代「四川」概念,等於徹底曲解和誤導了整個「四川文化」的本質內涵。這才讓人誤以為四川自古就是成、渝2大中心,誤以為「四川文化」就是成、渝文化,就是巴、蜀文化。

《古代沒有巴蜀文化,直到抗戰時期,四川才開始出現「巴蜀文化」這一新概念》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商末至西周早期三星堆廢棄古城時期為代表的三期文化,即成都「十二橋文化」。 三星堆文明

在三星堆二期文化中,青銅文明的自身文化特點始終佔據主導地位,並且其影響範圍也超出了傳統的古蜀國分佈的成都平原,擴散到陝南地區和江漢平原等地。同時,青銅文明也受到了中原夏商文明及長江中游地區、陝南地區文明的強烈影響,表現出古蜀文明強烈的內聚和外衍的兩面性。

7樓:又見江山

1、總體上,巴蜀文化綿長久遠、神祕而燦爛,可坐享天成,亦可以行卒而生;可無為逍遙,更因刀劍而存。 2、文化上相容儒釋道,以道,注川人風骨;以儒,舉川人仕進;以釋,去川人彷徨;進退之間,死生契闊。 3、蜀人從容,卻含惰性;巴人明快,失之淺薄;瑰寶陸離,多附鬼氣;人文薈萃,最是詩人。

4、巴蜀之地向來稱為四塞之國,不可謂不封閉,然則多川匯流,昂然出三峽,成大江東去之勢,尖銳,奔騰,蒼茫,頗讓人喟然感嘆。 5、蜀中自古多才俊,蜀中自古少大將,多少豪情,多少志氣,都削成絲絲縷縷花絮,化作點點滴滴閒情,粘滿著春花秋雨,匯入大江大河,消失於無影無蹤。

尤有哪些文化特色,印度有哪些文化特色

普迦儀式 puja 普迦是印度教中向神只膜拜的儀式,普迦儀式必須由祭司擔任。儀式中信徒會將神像裝飾後抬出寺廟遊行慶祝,並且奉獻鮮花 椰子 蒂卡粉 等供品。最後再由祭司手持油燈,在神像前面進行 阿拉提 arati 阿拉提 的過程中,信徒用手輕輕覆蓋祭司手中的燈火,然後在自己的眼睛上碰觸一下,代表接受神...

介紹苗族文化,苗族的文化特色

哦 我也很感興趣哦.興趣起源於仙劍 苗族的文化特色 1 苗族語言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50年代初,中國科學院少數民族語言調查第二工作隊經過實地考察,對各地苗語的構詞大致相同,而語音不同的特點進行科學研究後,將苗語劃分為三大方言,即 湘西方言,黔東方言,川黔滇方言和七個次方言,十八種土語。2 20...

苗族的文化特色

1 苗族語言屬漢藏語系苗瑤語族苗語支。50年代初,中國科學院少數民族語言調查第二工作隊經過實地考察,對各地苗語的構詞大致相同,而語音不同的特點進行科學研究後,將苗語劃分為三大方言,即 湘西方言,黔東方言,川黔滇方言和七個次方言,十八種土語。2 20世紀初,一些苗族知識分子為發展苗族文化教育,創制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