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是歷史上第幾位「垂簾聽政」的太后?

2023-03-19 10:55:09 字數 1402 閱讀 538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6個,分別是趙太后,武則天,高太后,謝太后,蕭太后,慈禧太后。

2樓:景睿才

垂簾聽政是從武則天后開始的。嚴格的來說,那之後算起。

慈禧垂簾聽政的皇帝是誰?

歷史上垂簾聽政的太后有哪些

3樓:最愛娛樂秀

1、最早的「垂簾聽政」,要數戰國時期的趙太后。

2、唐朝時,著名的女皇武則天在稱帝前,也曾搞過垂簾聽政。

3、宋朝有三位垂簾聽政者。一個是北宋的高太后。她是宋英宗的皇后。

英宗死後,宋神宗即位僅一年就死了,由年僅10歲的宋哲宗上臺。高太后「受英之託」,以太皇后(皇帝祖母)的身份聽政。另一個是南宋的楊太后,宋理宗寶慶元年,楊太后開始垂簾聽政。

還有一個是南宋的謝太后。鹹淳十年(1274),宋恭宗即位時尊她為太皇太后,垂簾聽政。

4、北宋時期的遼國蕭太后,在其子遼聖宗即位時,也是皇太后身份垂簾聽政,其間與宋真宗訂立了有名的「澶淵之盟」。5、清朝的慈禧與慈安太后以上是比較正式的皇太后或皇后對朝政的全面掌控的情況,還有很多皇后與皇太后權利極大對朝政進行極深干預與影響卻未正式設簾坐朝的情況,比如劉邦的皇后呂雉,耶律阿保機的皇后述律平等人,她們在自己的丈夫死後都掌控了朝政,但並未舉行正式的「垂簾」典禮,所以不算在其內。

慈禧垂簾聽政時的皇帝叫做什麼來著?

4樓:小嫣老師

慈禧47年垂簾聽政的皇帝是同治、光緒。2023年咸豐帝駕崩後,其與慈安(光緒暴崩,死因成謎)等人共同發動政變(辛酉政變),從而執掌朝政。2023年同治皇帝載淳成年後,慈禧宣佈撤簾歸政,但仍然把持朝柄。

次年,同治病死,慈禧立載湉繼承皇位,即光緒皇帝,又實行垂簾聽政。

2023年,光緒大婚成年,慈禧宣佈撤簾歸政,退居頤和園,但朝內一切事務仍然出手干預,光緒帝實為居於傀儡地位。2023年,「戊戌變法」失敗,光緒被囚,老慈禧第三次臨朝稱制,2023年病逝,前後共掌握清代朝政達47年之久。

5樓:慎獨之辰

前期是同治皇帝,也就是他的親生兒子,總共8年,同治帝就死了。

後來立了4歲的光緒帝,總共34年。

總後一人溥儀,也就是宣統帝,這時候僅3歲,不過總共垂簾一天,慈禧就死了。

6樓:栁尐

同治皇帝 和光緒皇帝。

7樓:匿名使用者

同治皇帝、光緒皇帝、宣統帝。

慈禧太后是從什麼時候垂簾聽政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就是 一個女人要守住丈夫留下的龐大家業~

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了幾次?垂簾聽政多少年?

中國歷史上實行「垂簾聽政」的人是誰

鄧綏 81 121 新野人,高密候鄧禹之孫女,東漢和帝皇后,史稱鄧太后,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垂簾聽政的女皇后。東漢和熹皇后鄧綏 公元81年 121年 新野縣人氏,雲臺二十八宿之首高密候鄧禹之孫女,6歲讀史書,12歲通 詩經 論語 專志典籍,不問居家之事,家人號曰 諸生 其才能為諸兄弟所不及。其父鄧訓 時...

我國歷史上元旦的確切日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有確切日期的日食記錄是什麼時候

元旦在古代又被稱之為 三元 所謂的 三元 就是指時之元 月之元 歲之元。歲之元中的歲就是指代年的意思,歲之元也就是一年之首的意思。而月之元就是一月之首的意思,所以這 三元 就是新年第一個月的第一天,也就是陽曆一月一日。所謂我們將每年陽曆的一月一日定為元旦節。說起元旦,細究起來,在歷史上可並不是每年的...

中國歷史上第一武功高手是誰,我國武俠歷史上十大高手排行榜!

知道古往今來,武功最高強的是誰?這是金庸 俠客行 中白自在提出的問題。白自在作為雪山派掌門人,熟知武林掌故,他有這樣的疑問,可見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莎士比亞的名著 王子復仇記 的主人公哈姆雷特 hamlet 有一個問題 to beor notto be,thatisa question.人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