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的生活習性和種類,鯨的種類和生活習性,簡短些

2021-05-25 06:32:47 字數 1016 閱讀 4849

1樓:比莉寶寶

吃食:南大洋的鯨主要以磷蝦為食,也吞食一些橈足類等甲殼類浮游動物。濾食性鬚鯨,從**帶和溫帶遷促到南極,在南極水域飽食美餐,尋偶交配。

在此期間,有些種群能積累全身脂肪量的50%。鬚鯨在**帶很少吃東西,在南極積累的脂肪用來提供它一年中其他時間所需要的能量。齒鯨類的襪香鯨是以食烏賊和魚類為主。

鯨的胃口很大,一頭藍鯨一天能吃8~10噸磷蝦。藍鯨口腔的容積達5立方米,張口時大量的磷蝦和海水一起湧進,閉口時,把海水從脣須縫中擠出,濾出的磷蝦一口吞下。

呼吸:「噴泉式」呼吸方式,是鯨特有的生活習性。鯨在水下生活期間,緊閉鼻孔,露出水面呼吸時,鼻孔張開,憑藉肺部的壓力和肌肉的收縮,噴出一股白花花的水柱,並伴隨一陣汽笛般的叫聲。

所以噴水柱的高度和形狀是鑑別不同鯨種的標誌。據此,有經驗的捕鯨者,可以迅速地判斷鯨的種類及其大小和距離的遠近。如藍鯨的噴水柱垂直向上,強勁有力,上粗下細,頂部鬆散,如同禮花,射程高達10米以上。

其他鬚鯨類噴水柱的高度一般為8~10米。抹香鯨的噴水柱向左前方偏轉,噴射力弱,粗短而鬆散,高度僅3~4米。

鯨的繁殖:鯨很多是在南極之外繁殖,一般每年一次,每胎產一仔。懷孕期一般為9~12個月,藍鯨為12個月,抹香鯨的懷孕期長達16個月。仔鯨的生長速度很快。

胎內發育

鯨的睡覺:多數鯨類成群的習性不很顯著,唯獨抹香鯨有組織小家庭的習慣,其成員往往是雌鯨、幼仔和雄鯨各一頭,但其周圍也常有成年的雄鯨伴隨,伺機而動,爭奪妻妾。抹香鯨往往是一夫多妻。

你挑個!

2樓:匿名使用者

鯨和人一樣,分為4項:1進食 2呼吸 3睡覺 4生長

3樓:粉竹智

鯨睡覺的時候,總是幾頭聚在一起。頭朝裡,尾巴向外,圍成一圈。鯨是這樣睡覺的(∩_∩)

4樓:很

鯨的生活習性是吃食,呼吸,睡覺,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後棒棒要要不棒棒要枯枯枯枯榮

鯨魚的生活習性

鯨的種類有哪些,鯨魚有什麼種類

鯨的種類 棲息於南大洋的鯨分為兩大類 鬚鯨類和齒鯨類,約有12種之多。較大型的鬚鯨有藍鯨 鰭鯨 黑板鬚鯨 縞臂鯨 巨臂鯨和露脊鯨等 較大的齒鯨有抹香鯨和逆戟鯨等。其中個頭最大的是藍鯨,數量最多的是鰭鯨。巨臂鯨和露脊鯨現在幾乎 盡殺絕,倖存者為數不多。鯨在南大洋中的分佈比較廣泛,幾乎南極輻合帶以南都有...

恐龍的種類和生活習性有哪些,恐龍的生活習性有那些

恐龍,它們存活於侏羅紀 白堊紀 三疊紀三個地質年代內,大致可分為草食性恐龍 肉食性恐龍和雜食性恐龍三大類 第一類草食性恐龍 大部份生活在靠近水源的森林內,其目的是為便於取水 取食。草食性恐龍中較具代表性的有腕龍 樑龍 雷龍等。它們的長頸讓它們可以輕易取食林內大樹上的嫩葉,一旁的河川又方便它們夏天時就...

小學五年級上冊語文第9課《鯨》,鯨的生活習性有哪些

講鯨的生活習性有 1.進食2.呼吸3.睡覺4.生長 鯨的進食呼吸睡覺生長.小學語文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九課 鯨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這篇課文是一篇說明文 應該是把那這篇課文的近兆一張張 讓人積分你你你們健康哦空間 五年級上冊人教版語文課文第9課 鯨 的作者是誰 歐內斯特 米勒爾 海 明威歐內斯特 米勒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