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的種類和生活習性有哪些,恐龍的生活習性有那些

2021-03-19 18:24:03 字數 4690 閱讀 5553

1樓:zyp710810嘟

恐龍,它們存活於侏羅紀、白堊紀、三疊紀三個地質年代內,大致可分為草食性恐龍、肉食性恐龍和雜食性恐龍三大類:

第一類草食性恐龍:

大部份生活在靠近水源的森林內,其目的是為便於取水、取食。草食性恐龍中較具代表性的有腕龍、樑龍、雷龍等。它們的長頸讓它們可以輕易取食林內大樹上的嫩葉,一旁的河川又方便它們夏天時就近泡水消暑。

另外劍龍、原角龍、三角龍、優甲龍等恐龍則較喜生活在廣大遼闊的草原上,如果遇到肉食性恐龍侵犯它們的生活領域時,則會群集向侵略者發動攻擊,以保障群體的安全。

第二類雜食性恐龍:

以似鳥龍、始祖鳥、偷蛋龍較具代表性,它們極少群居,大多是零零散散的分佈在各處。只有在遷移或遠行時才有例外。偷蛋龍它們平常是以盜取草食性恐龍的蛋維生,平日生活於極深的山谷中和陰森的密林內。

而始祖鳥、似鳥龍等食性恐龍的生活也類似如此。他們生活在深谷、密林內的原因是:(一)為了逃避傷害。

(二)深谷、密林中有許多樹木、各種植物、雜草叢生,昆蟲也非常多食物較易取得。

第三類肉食性恐龍:

肉食性恐龍大部份居無定所,以大家都知道的暴龍(霸王龍)而言,他們有時住在山林中的洞穴裡、有時住在濃密的叢林中,他們是以突襲的方式獵捕食物。它用那粗大有力的尾巴橫掃獵物,將其打昏再衝過去一口咬住,這是大部份大型肉食恐龍的獵食方式。如異特龍、泰氏龍、重爪龍均屬此類。

肉食恐龍中的恐爪龍(迅猛龍)它們體型較小,是群居型的肉食恐龍,不論獵捕食物或遷徙都是群體而行決不單獨行動。它們速度極快,獵食時都一起以撲殺的方式群攻,使被盯上的獵物幾乎沒有逃生的機會,其殘暴的獵食方式令人毛骨悚然。生活在水中的肉食性恐龍則大多以菊石、海螺和魚類為主食,較具代表性的有蛇頸龍、魚龍、蒼龍等。

以天空為其生活領域的肉食性恐龍則有翼龍、無齒翼龍。其取食方式是以俯衝之姿捕食水中魚類為主,一般居於沿海高山洞穴中。

恐龍的發現

雖然恐龍化石已經在地球上存在了數千萬年,但直到1 9世紀,人們才知道地球上曾經有這麼奇特的動物存在過。第一個發現恐龍化石的是一位名叫吉迪昂·曼特爾的英國醫師,而創立「恐龍』』的這一名詞的是 英國古生物學家查德歐文。

外形特徵

骨骼特徵

恐龍的骨骼 具有一些衍化適應,可使它們與原始的主龍類祖先辨別出來。在後期的恐龍中,這些特徵經過更多的演化改變。

恐龍的共有衍徵包含:

後額骨缺失。

肱骨有低矮的三角嵴,附著胸鎖三角肌,長度約是肱骨的1/3到1/2。

腸骨後部有個突出區塊,髖臼穿孔。

脛骨末端邊緣寬廣,有個往後的凸緣。

距骨有個明顯上突與脛骨契合。

除上述幾個特徵以外,大部分恐龍還有一些共同特徵,但是因為出現在其他主龍類,或者不存在於早期的恐龍身上,因此不列為恐龍的共有衍徵。恐龍具有直立的步態,類似大部分的現代哺乳類,而大部分其他爬行動物則是四肢往兩側延展的步態。恐龍的臀窩朝向兩側,股骨的第四轉子往內側,兩者契合,股骨頭垂直於股骨幹,產生直立的步態,而不同於勞氏鱷目等臀窩向下的直立方式。

體型特徵

恐龍整體而言的體型很大。以恐龍作為標準來看,蜥腳下目是其中的巨無霸。在漫長的恐龍時代,即使是體型最小的蜥腳類恐龍也要比它們棲息地內的其他動物要大,而最大的蜥腳類則比任何出現在地表的動物都要大出幾個等級。

大部分的恐龍要比大型蜥腳類恐龍還小得多。現有的證據表明,恐龍的平均大小在三疊紀、早侏羅紀、晚侏羅紀和白堊紀都不斷變化。大部分獸腳類恐龍的體重在100到1000公斤之間,而全新世的掠食性肉食動物則多半在10到100公斤之間。

恐龍的體重估計值,大多介於1到10公噸之間。倫敦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一個研究指出恐龍的體重平均值約在100公斤左右,而新生代的哺乳類體重平均值多在2到5公斤之間。

從現有的狀況較好的骨架來看,最高和最重的恐龍是長頸巨龍(giraffatitan brancai,原名布氏腕龍)。長頸巨龍的化石在2023年至2023年間發現於坦尚尼亞。從多具大小相近的個體所組合而成的骨架模型,現正展示於柏林洪堡博物館,該模型高12米,長22.

5米,預期活體的重量在30到60公噸之間。最長的恐龍是27米長的樑龍,是在2023年發現於美國懷俄明州,現展示於賓州匹茲堡的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

主要區別

角龍類恐龍**集粹

恐龍與其它爬行動物的最大區別在於它們的站立姿態和行進方式,恐龍具有全然直立的姿態,其四肢構建在其軀體的正下方位置。這樣的架構比其他各類的爬行動物(如鱷類,其四肢向外伸展)在走路和奔跑上更為有利。根據恐龍腰帶的構造特徵不同,可以劃分為兩大類:

蜥臀目(saurischia)、鳥臀目(ornithischia)。二者間的區別主要在於其腰帶結構。

大部分的蜥臀目恐龍都具有往前突出的恥骨,而鳥臀目恐龍的每根恥骨都向後傾斜。除臀部結構不同外,兩類恐龍在生活及行為特徵上也不同。蜥臀目恐龍包括以四肢行走的草食性蜥腳類恐龍,以及幾乎用兩肢行走的肉食性獸腳類恐龍。

蜥臀目的腰帶從側面看是三射型,恥骨在腸骨下方向前延伸,坐骨則向後延伸,這樣的結構與蜥蜴相似。

鳥臀目的腰帶,腸骨前後都大大擴張,恥骨前側有一個大的前恥骨突,伸在腸骨的下方,後側更是大大延伸與坐骨平行伸向腸骨前下方。因此,骨盆從側面看是四射型(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區別)。

蜥腳形類主要生活在晚三疊世至白堊紀,它們絕大多數都是大型的素食恐龍。頭小,脖子長,尾巴長,牙齒成小匙狀。蜥腳亞目的著名代表有產於我國四川、甘肅晚侏羅紀由19節頸椎組成的脖子長度約等於體長的一半的馬門溪龍,世界上已知體形最大的陸地動物——易碎雙腔龍。

獸腳類生活在晚三疊世至白堊紀。它們大多為肉食性,兩足行走,趾端長有銳利的爪子,頭部很發達,為最聰明的一類。嘴裡長著匕首或小刀一樣的利齒,暴龍是著名代表,其餘如異特龍、南方巨獸龍、棘龍等也頗具名氣。

生活習性

覓食草食性恐龍能夠吃到的植物受限於它們的身高,所以有些小型草食性恐龍為了吃到高處的植物葉子,會用後肢站立。肉食性恐龍以草食性恐龍和其他動物為食。各種恐龍不同的覓食方式也會在它們的牙齒上體現出來。

鬥爭銳利的牙齒和爪子是肉食類恐龍獵食的**。暴龍類恐龍會尋找落單的草食性恐龍,因此常常單獨行動。而有些恐龍則會群體行動,鎖定獵物後蜂擁而上,並用第二根趾頭的腳爪割開獵物的腹部。

草食性恐龍一般會有一些特殊的「裝備」來對付肉食性恐龍的攻擊,這些裝備有時是堅韌的皮甲、骨棒或骨釘,有時是有力的尾巴。如棒槌龍等。大型草食性恐龍會集體行動,一旦受到威脅,就會集體堅守陣地並反擊。

恐龍的生活習性有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霸王龍(存活到最後的非鳥類恐龍)

霸王龍即雷克斯暴龍,生存於白堊紀末期,是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前最後的非鳥類的恐龍種類之一。化石分佈於北美洲的美國與加拿大,是最晚滅絕的恐龍之一。霸王龍屬暴龍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體長約11.

5-14.7米。

2.易碎雙腔龍(已知的最大恐龍)

易碎雙腔龍是歷史上最長最重的恐龍,甚至最大體重比藍鯨還要大。它長達35米,和樑龍有近緣關係。

3.背甲龍(帶有裝甲的恐龍)

背甲龍體長可達10米,體寬、頸短;四肢粗短、強壯;腳短而寬,前腳有5指,後腳有4趾,指(趾)末端有蹄狀的爪子,適於陸地活動。背甲龍常常被認為是裝甲恐龍的始祖。它的特徵就是全身帶甲殼的身體和巨大的椎尾。

4.滑齒龍(肉食性海生恐龍)

滑齒龍意思是「平滑側邊牙齒」,是種肉食性海生爬行動物,屬於蛇頸龍目裡短頸部的上龍亞目。

5.劍龍(帶刺的恐龍)

劍龍為一種巨大的草食性恐龍,是一種生存在侏羅紀晚期的食草性動物,它的背上有一排巨大的骨質板,以及帶有四根尖刺的危險尾巴來防禦掠食者的攻擊,大約7-9米長,2.35米至3.5米高,2至4噸重。

由於它奇特的尾刺和骨板,劍龍是最好認的恐龍之一,是一種食草動物。

對於恐龍滅絕的原因和說法,在科學界的爭論一直很大。但是無論什麼原因,有一定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恐龍無法適應變化後的生存環境,從而造成了大滅絕。

3樓:兔亜

龍是出現於二億四千五百萬年前,並繁榮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結束之中生代的爬蟲類。或為恐龍和與它同一時代的蛇頸龍、翼龍等的模糊總稱。恐龍在某一時期突然消失,成為地球生物進化史上的一個謎,這個謎至今仍無人能解。

地球過去的生物,均被記錄在化石之中。中生代的地層中,即曾發現許多恐龍的化石。其中可以見到大量或呈現各式各樣形狀的骨骼。

但是,在緊接著的新生代地層中,卻完全看不到恐龍的化石。由此推知恐龍在中生代時一起滅絕了。 恐龍種類多,體形和習性相差也大。

其中個子大的,可以有幾十頭大象加起來那麼大;小的,卻跟一隻雞差不多。就食性來說,恐龍有溫馴的素食者和凶暴的肉食者,還有葷素都吃的雜食性恐龍。 翼手龍生活在白堊紀,它們的骨胳在歐洲被發現。

翼手龍並不是很大,它的翅膀不過22釐米左右。但是風神翼龍的翅膀卻長達12米,像公共汽車那麼大。美國科學家曾經發現過一種翼龍,它的翅膀長達15米以上,如果我們今天能看到它,說不定會以為是飛機在天上飛呢。

很多會飛的鳥龍都有些像今天的蝙蝠,它們好像用一雙手撐起巨大的翅膀,於是,又有翅膀又有利爪成了它們的一大特點。有人認為,後來的鳥類就是由它們演化來的。

4樓:咪咪精靈

生活習性:

從早侏羅紀到晚白堊紀,恐龍家族適應環境

因而發展迅速,使得恐龍向著多樣性方向發展,恐龍得以支配地球陸地生態系統。恐龍種類多,體形和習性相差也大。 第一類草食性恐龍:

大部份生活在靠近水源的森林內,其目的是為便於取水、取食。 第二類雜食性恐龍:

以似鳥龍、始祖鳥、偷蛋龍較具代表性,它們極少群居,大多是零零散散的分佈在各處。只有在遷移或遠行時才有例外,他們生活在深谷、密林內 。 第三類肉食性恐龍:

肉食性恐龍大部份居無定所,以突襲的方式獵捕食物。生活在水中的肉食性恐龍則大多以菊石、海螺和魚類為主食 。以天空為其生活領域的肉食性恐龍取食方式是以俯衝之姿捕食水中魚類為主,一般居於沿海高山洞穴中。

恐龍有多少種類 15,恐龍有多少種類

恐龍在中生代是一支龐大的家庭,在當時的動物世界居統治地位。在時間上,恐龍生存億年之久 在分佈上,足跡遍及地球的七大洲。但是,大多數恐龍是在美國 蒙古 中國 加拿大 英格蘭和阿根廷發現的。在美國恐龍發現有64屬,居世界之冠。蒙古發現40屬,中國發現36屬,加拿大發現31屬,英國發現26屬,阿根廷發現2...

鯨的生活習性和種類,鯨的種類和生活習性,簡短些

吃食 南大洋的鯨主要以磷蝦為食,也吞食一些橈足類等甲殼類浮游動物。濾食性鬚鯨,從 帶和溫帶遷促到南極,在南極水域飽食美餐,尋偶交配。在此期間,有些種群能積累全身脂肪量的50 鬚鯨在 帶很少吃東西,在南極積累的脂肪用來提供它一年中其他時間所需要的能量。齒鯨類的襪香鯨是以食烏賊和魚類為主。鯨的胃口很大,...

恐龍滅絕學說有哪些,恐龍滅絕的假說有哪些

1 行星撞擊說2 病毒說 死的屍體或有毒的植物 3 火山爆發 恐龍滅絕的假說有哪些 一.隕石碰撞說 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一顆巨大的隕石曾撞擊地球,使得君臨地球長達一億數千萬年的恐龍絕種。此理論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路易 阿爾巴列斯博士等四位科學家所提出的。這一顆巨大的隕石,直徑大約十公里。因撞擊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