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地球是太陽系的一顆普通行星

2021-05-05 11:05:21 字數 1461 閱讀 5772

1樓:叫那個不知道

這是因為在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地球的質量、體積、平均密度和公轉、自轉運動,與其它行星相比,尤其與類地行星相比,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按八大行星離太陽的距離來說,地球處於第三位;按質量和體積比較,地球都處於第五位。地球的自轉和公轉速度,在八大行星中,既不是最快,也不是最慢,其平均密度與其它類地行星也差不多所以,從這些方面看,地球確是一顆普通行星。

擴充套件資料

太陽系是以太陽為中心,和所有受到太陽的引力約束天體的集合體。包括八大行星(由離太陽從近到遠的順序: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以及至少173顆已知的衛星、5顆已經辨認出來的矮行星和數以億計的太陽系小天體。

廣義上,太陽系的領域包括太陽,四顆像地球的內行星,由許多小岩石組成的小行星帶,四顆充滿氣體的巨大外行星和充滿冰凍小岩石被稱為柯伊伯帶的第二顆小天體區。其中目前太陽系有八大行星,分別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太陽系的主角是位居中心的太陽,它是一顆光譜分類為g2v的主序星,擁有太陽系內已知質量的99.86%,並以引力主宰著太陽系 。木星和土星,是太陽系內最大的兩顆行星,又佔了剩餘質量的90%以上,仍屬於假說的奧爾特雲,還不知道會佔有多少百分比的質量。

太陽系內主要天體的軌道,都在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的附近。行星都非常靠近黃道,而彗星和柯伊伯帶天體,通常都有比較明顯的傾斜角度。

由北方向下鳥瞰太陽系,所有的行星和絕大部分的其他天體,都以逆時針(左旋)方向繞著太陽公轉。有些例外的,如哈雷彗星。

環繞著太陽運動的天體都遵守開普勒行星運動定律,軌道都是以太陽為焦點的一個橢圓,並且越靠近太陽時的速度越快。行星的軌道接近圓形,但許多彗星、小行星和柯伊伯帶天體的軌道則是高度橢圓的,甚至會呈拋物線型。

在這麼遼闊的空間中,有許多方法可以表示出太陽系中每個軌道的距離。在實際上,距離太陽越遠的行星或環帶,與前一個的距離就會更遠,而只有少數的例外。

例如,金星在水星之外約0.33天文單位,而土星與木星的距離是4.3天文單位,海王星在天王星之外10.5天文單位。曾有些關係式企**釋這些軌道距離變化間的互動作用。

2樓:百小度

1.地球相對太陽系的其他行星來說,它繞太陽的公轉軌道也是近似圓形的;

2.地球的公轉軌道與其他七大行星的公轉軌道的夾角很小,所以也具有共面性;

3.太陽系的八大行星除了金星之外,他們的公轉方向都是自西向東的。

由此可見,地球確實是太陽系中的一顆普普通通的行星。

不過,地球也有它的獨特性:

1.地球上有水;

2.地球上有生命,而且這些生命創造了文明;

1. [the earth;the globe] 人類所居住的這個行星,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它與太陽的平均距離為14960萬公里,在行星中排第三位,它的赤道半徑為6378.2公里,其大小在行星中列第五位2.

[world]:指全世界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清· 梁啟超《飲冰室合集·文集》

與太陽系其他星系相比地球的普通性主要表現在哪幾方面

這個叫做普通性好像不太合適,應該叫做特殊性吧。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想從生命角度來提問,只有地球上有生命,確切說是高階智慧生命,這是地球獨有的,獨特的,特殊的。生命需要有合適的環境,比如說引力強度,液態水,溫度,氧氣,合適的保護環境 大氣,磁場 引力強度問題,這個主要就是看行星的大小和密度,如果引力太弱,...

太陽系外距離地球最近的類地行星是哪一個

太陽是太陽系唯一的恆星,恆星周圍有著8顆繞其旋轉的行星,也就是我們的八大行星,金木水火土地天王星和海王星。其中金星和火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近地點 平均距離約4150萬千米。其次距離地球依次為 火星約7830萬千米 水星約9170萬千米 木星約62870萬千米 土星約12...

太陽系的行星為什麼大致在平面內且公轉方向相同?是巧合嗎

在恆星誕生前的原始彌散星雲階段,其空間形狀是任意的。但這個星雲的體積是非常龐大的,是現在太陽系體積的幾千幾萬倍。當它開始收縮後,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角動量 守恆 就開始起作用了。當收縮到原來的幾百分之一時,角速度大大增加,強大的離心力使得物質分佈趨向於扁平,最終這些源於同一原始星雲的物質基本落入同一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