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的行星為什麼大致在平面內且公轉方向相同?是巧合嗎

2021-05-24 00:12:39 字數 624 閱讀 450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恆星誕生前的原始彌散星雲階段,其空間形狀是任意的。但這個星雲的體積是非常龐大的,是現在太陽系體積的幾千幾萬倍。當它開始收縮後,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角動量(守恆)就開始起作用了。

當收縮到原來的幾百分之一時,角速度大大增加,強大的離心力使得物質分佈趨向於扁平,最終這些源於同一原始星雲的物質基本落入同一個平面內。

方向相同如樓上所說。自轉方向也相同。但是金星自轉相反,科學家說他一開始也和其他行星是因為他有厚厚(比地球的厲害多了)的大氣,大氣受太陽引力牽引,自轉速度變慢,直至「逆向」自轉。

還有的說引力吸引大氣使他發生了翻轉。

2樓:愛小喵cy的雞

如果只有2個行星可以認為是巧合,但巧合是不會同時發生這麼多次的,不能用巧合來忽悠自己。

其實方向的「巧合」還多著,幾乎所有行星的自轉方向都和公轉方向一樣,而且連太陽的自轉都是這個方向,已經不可能是巧合了,而是應該認為我們太陽系中的星體以這個方向轉動才是「正道」。

因此,天文學界普遍接受的觀點是:太陽系是由同一個星雲收縮形成的,它一開始就有自轉,在引力和離心力作用下變扁,之後中心形成太陽,而圍繞太陽形成一個像巨大版土星環的吸積盤。

在盤中開始形成各大行星,因此行星公轉和自轉方向都一致。

太陽系各大行星的密度分佈,太陽系各大行星的密度分佈

密度 g cm3 水星 5.43 金星 5.25 地球 5.52 火星 3.95 木星 1.33 土星 0.69 天王星 1.29 海王星 1.64 太陽系天體分三類 昨晚與會代表 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通過 介紹,超過80 的代表投票同意更改最後草案,就行星和太陽系中的其他天體定義達成共識。最終決議把...

太陽系八大行星的名字是什麼,太陽系八大行星英文名字

八大行星由距太陽最近開始向外,依次是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水星土星 金星海王星 木星天王星 火星地球 由離太陽從近到遠排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太陽系八大行星英文名字 1,水星英 文名 mercury 2,金星英文名 venus 3,地球...

太陽系是在平面內,那麼如果我們利用慣性沿著它的垂直面向下一直走,會遇到什麼?宇宙無盡黑暗的深淵

宇宙在膨脹,假設你克服了任何引力 空間和粒子場的作用。在垂直移動過程中永遠趕不上宇宙膨脹的速度,星星永遠陪伴著你。你眼裡的平面內是指 你肉眼看到的平面內 如果要是用三維空間的看法就不是相同了 三維空間的宇宙與地球的比 是地球就在無盡黑暗裡 請問你所說的慣性的初速度是多少?如果初速度是零,在太陽系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