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高度為多少米,都說海拔高度是多少米多少米,哪麼真正的海拔起點在哪裡?

2021-05-05 17:05:43 字數 2812 閱讀 9850

1樓:無柰de表情

人類世世代代居住在地球上,頭頂是一片藍色的所在,人們稱之為「天」。天,有時湛藍碧透,令人仰慕;有時卻烏雲翻滾,陰森可怖;有時白雪飛舞,有時暴雨如注,有時彩霞如畫,有時電閃雷吼。誰也說不清,天給人類帶來了多少幸福和災難。

當人們仰望似乎高不可測的青天時,不禁會問,天究竟為何物,天有多高?遠古的人們茫然不知,而現代科學卻能夠給我們解答這個問題。

原來,所謂天就是包圍在地球周圍的一些眼看不見、手摸不著的氣體物質——空氣。它包裹著地球,象是地球的一個氣體外殼,科學家稱它為地球大氣,又叫大氣圈。大氣把陽光散射在我們周圍,使我們眼裡充滿了藍色的光明。

如果沒有大氣,人們看到的將不是那令人心醉的藍天,而是黑沉沉的宇宙空間。我們的藍天其實就是大氣圈。至於問天有多高,其實就是問大氣圈有多厚,或者是大氣的上界在那裡?

空氣是氮、氧、氫、二氧化碳等多種氣體物質的混合物。這些氣體物質受地球引力的作用積聚在地球周圍形成了大氣圈。大氣圈在不同高度上表現出各種不同的特性。

科學家根據這種情況,把大氣從地面向上劃分成若干個層次來研究。

有些科學家根據不同高度上空氣溫度的變化,把大氣分成五個層次:第一層,從地面到大約12千米高度稱為對流層。其特點是,氣溫隨高度增加而下降,空氣對流和亂流盛行。

空氣對流是成雲致雨的主要原因,人們所看到的雲霧雨雪風暴雷電等天氣現象都發生在這一層。這是對人類活動影響最大的一層。第二層,12——50千米,叫平流層。

第三層,50——85千米,叫中間層。第四層,85——500千米,叫熱成層。第五層,500千米以上的大氣,叫外層,這裡空氣極度稀薄,空氣粒子已經很少,由於遠離地面,地球引力已經很小,有些空氣粒子能掙脫地球引力,逸出地球大氣而進入星際空間。

有些科學家根據不同高度上大氣的電離特性,把大氣分為中性層、電離層和磁層三層。500千米以上的大氣叫磁層。

我們已經知道,空氣是受地球引力而聚積在地面以上形成大氣圈的。所以,大氣的質量主要集中在靠近地面的地方,離地面越遠,空氣越稀薄,十幾千米高度以下的空氣質量佔整個大氣質量的五分之四?,而在50千米以下的空氣質量共佔大氣質量的99.

9%.比如,在地面上,1立方米的空間有1025個空氣分子;在100千米高處,1立方米空間中僅有1019個空氣分子,在2000千米--3000千米的高度,雖然仍有空氣質點存在,但是已經寥若晨星。據衛星資料分析,在2000--3000千米高度上,空氣質點密度已經接近於星際空間每立方厘米一個氣體質點的密度,因此,這個高度就可以定為大氣的上界。

但是,據宇宙飛船的探測表明,在地球朝向太陽的一側,大氣磁層的高度伸展到相當於10個地球半徑處(即離地心約6萬5千千米);在背離太陽的一側,磁層的高度伸展得更遠(有些學者認為可伸展至幾百個地球半徑甚至一千個地球半徑處)。

那麼,天究竟有多高呢?氣象學上常以極光出現的最大高度1200千米定為大氣上界。極光是出現在70-1200千米高度上的大氣現象。

一般認為其成因是,從太陽噴發出的高能粒子流從兩極進入地球高層大氣時,使空氣分子(原子)受到激發和電離,當被激發的空氣分子(原子)通過輻射回到基態時放射出光子,人們就看到了五彩繽紛的美麗的極光。在1200千米以上,人們已經看不到什麼大氣現象,那裡也就不是人們看到的「天」了。

現在,當有人問你天有多高的時候,你就可以笑著回答天高1200千米了。

在人們日常交談中不時會聽到有人用「不知天高地厚」來形容某人膽大狂妄,不可**。在科學技術相當發展的今天,「天高地厚」這個謎已經解開。人們已知宇宙是一個無限的空間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天即大氣層,而大氣層外是太空,目前絕大多數人認可的太空定義是距地100公里,所以天的高度是一百公里左右.

都說海拔高度是多少米多少米,哪麼真正的海拔起點在**?

3樓:匿名使用者

海拔的起點叫海拔零點或水準零點是某一濱海地點的平均海水面。它是根據當地測潮站的多年記錄,把海水面的位置加以平均而得出的。

不同的海域的海平面高度是不一樣的,如巴拿馬運河的太平洋側海平面比大西洋側海平面高20釐米。

1、中國大陸:海拔採用青島港驗潮站的長期觀測資料推算出的黃海平均海面作為基準面(零高程面)。

2、臺灣:以基隆港東岸設定「臺灣水平原點」作為測量基準點。

3、日本:以東京灣的平均海面作為基準,實際測量的基準點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舊參謀本部陸地測量部/國會前庭的「日本水平原點」。

4、英國:2023年5月至2023年4月英國西南岸康沃爾郡紐林的平均海面「ordnance datum newlyn」。

5、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平均海面「normaal amsterdams peil」。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學意義上的海拔是指地面某個地點或者地理事物高出或者低於海平面的垂直距離,是海拔高度的簡稱。它與相對高度相對,計算海拔的參考基點是確認一個共同認可的海平面進行測算。這個海平面相當於標尺中的0刻度。

因此,海拔高度又稱之為絕對高度或者絕對高程。而相對高度是兩點之間相比較產生的海拔高度之差。

但海面潮起潮落,大浪小浪不停,可以說沒有一刻風平浪靜的時候,而且每月每日漲潮與落潮的海面高度也是有明顯差別的。因此,人們就想到只能用一個確定的平均海水面來作為海拔的起算面。海拔也就定義為高出或者低於平均海水面的高度。

這就是通常人們所說的高程或絕對高程。由於地球內部質量的不均一,地球表面各點的重力線方向並非都指向球心一點。這樣就使處處和重力線方向相垂直的大地水準面,形成一個不規則的曲面。

因而世界各國有各自確立的平均海平面,即大地水準面。

5樓:agr斷橋煙雨

海拔起點應該是以海平面為基準

6樓:翡翠轎

中國的海拔基準點以清島的海平面為準。

7樓:與你同生公式

海平面,應該有專用的儀器測量的

大理古城海拔高度多少大理古城的海拔高度

平均海拔不到2000米。大理古城位於洱海斷陷盆地,地表多為洪積沖積物所覆蓋,由西向東緩緩傾斜,為平均海拔約在不到2000米左右的沖積湖積平原,大理古城的地形為東低西高。大理古城又名葉榆城 紫城。古城其歷史可追溯至唐天寶年間,南詔王閣邏鳳築的羊苴咩城,為其新都。古城始建於明洪武十五年 1382年 佔地...

彌勒海拔高度是多少,彌勒市的海拔高度

海拔最高在東山金頂山2315米,最低在江邊河谷870米。彌勒市的海拔高度 彌勒市的海拔是862米至2315米之間,其最高點位於新哨東面的金頂山,海拔約2315米,最低點為南盤江出境處,海拔約862米。彌勒市境內東西多山,中部低凹,地勢北高南低,在群山環抱中,形成一狹長的平壩及丘陵地帶,山脈 河流趨向...

陡崖頂部的海拔高度(快!),陡崖的海拔高度

25 陡崖處會出現等高線相交,那麼,首先看一下哪幾條線相交,並注意相交的線中最高的海拔和最低海拔的數字。例 本題中三條等高線相交且相交的線中最高的為50米,最低的為30米。這個時候,再看一下圖中的等高距 相鄰的兩條等高線的數字值之差 本題中的等高距為10米。那麼可以得出陡崖頂部高度為 最大值 等高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