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中如何理解對科舉制度歷史深刻的反思

2021-05-05 17:07:49 字數 590 閱讀 7510

1樓:陽光文學城

簡單的說,聊齋並沒有正面抨擊科考,而是以小故事諷刺科舉;《儒林外史》則正面描寫科舉的弊端,以及儒生的種種醜態,比如范進。

2樓:哈哈

儒林外史是著重用小故事來諷刺封建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殘害。而紅樓夢裡寫的捐官,世襲,則是替寒窗苦讀的讀書人鳴不平,科舉制的黑暗。聊齋志異裡面的男主角多是讀書人,但是對讀書人的形象描寫不止正面了,還有負面的。

更加多元化,也更加生活真實化。

《儒林外史》對於科舉制度的批判

3樓:

《儒林外史》是一部以辛辣的筆觸對社會現狀和儒士命運進行批判揭露的諷刺**。**形象地刻畫了在科舉制度下,知識階層精神道德和文化教育腐朽糜爛的現狀。它透過人生百態揭示了士人功名利祿的觀念、官僚制度、人倫關係和整個社會風氣。

作者從揭露科舉制度以及在這個制度奴役下的士人醜惡的靈魂入手,進而諷刺了封建官吏的昏聵無能、地主豪紳的貪吝刻薄、附庸風雅的名士的虛偽卑劣,以及整個封建禮教制度的腐朽和人民靈魂的扭曲。吳敬梓的諷刺顯然給了封建社會有力的一擊,宣洩了大多數心有同感的讀書人對人性卑劣、社會黑暗的控訴。

試述《聊齋志異》《儒林外史》在批判科舉制度上的異同

簡單的說,聊齋並沒有正面抨擊科考,而是以小故事諷刺科舉 儒林外史 則正面描寫科舉的弊端,以及儒生的種種醜態,比如范進。分析比較 儒林外史 紅樓夢 聊齋志異 對科舉制度批判反思的異同 簡單的說,聊齋並沒有正面抨擊科考,而是以小故事諷刺科舉 儒林外史 則正面描寫科舉的弊端,以及儒生的種種醜態,比如范進。...

吳敬梓冷眼觀世,《儒林外史》諷醜惡下聯對什麼

周樹人深情懷舊,朝花夕拾 憶往昔 對聯的要求 1 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2 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 仄起平落 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3 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 虛對虛,實對實 就是名詞對名詞,動...

在《儒林外史》中,吳敬梓推崇的是哪些人 批判的又有哪幾類人 被批判者的醜陋表現在哪些方面

推崇 杜少卿 沈瓊枝 虞博士 牛老爹和卜老爹篇幅較多的正面人物就是前兩個 杜少卿 沈瓊枝批判的又有 嚴監生 嚴貢生 胡屠夫 范進 醜陋基本上就是 貪婪 趨炎附勢 這兩種情況 作者通過諷刺的手法表現的 儒林外史的諷刺手法表現在哪些方面 儒林外 史 善於通過人物的外貌 言行描寫,表達對人物的嘲諷之情。儒...